「關係」與核數

audit

核數師身負把守財務報告質素之重任,許多的經濟決策都依賴財務報告作為關鍵的資訊來源。由於了解公司營運情況及核查過程的互動性質,核數師的決策很可能取決於他與客戶管理層或審核委員會成員的私交程度。

理論上,核數師與客戶在社交上的聯繫可對稽核質素帶來或正或負兩種迥然不同的影響。在一方面,社交聯繫促進訊息流通,進而提高稽核質素。相反地,它亦可使核數師的謹慎程度鬆懈,甚至導致他們帶着下意識的偏袒進行審查,繼而損害稽核質素。

在執法力較薄弱、經濟活動以「關係」為基礎的中國,以上哪個方向的影響更切合其國情?我們嘗試從兩項研究中尋找答案:《外聘核數師與審核委員會成員的社交關係會影響稽核質素嗎?》以及《核數師與客戶管理層之間的社交關係會左右稽核結果嗎?》

由於學生時期建立起來的人脈網絡在中國的經濟環境中有着舉足輕重之影響力,我們首先找出核數師與受審核公司的管理層是否早於讀書時期已相識,並檢視這種關係對核數過程及稽核質素的影響。然後我們再進一步把研究範圍擴大至核數師與審核委員會成員之間的社交關係。

總括而言,這兩項研究均顯示,核數師與管理層或審核委員會成員之間的「關係」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大於其益處。具體來說,核數師和客戶管理層或審核委員會的私交大大降低了核數師發出修改後核數師意見(MAOs)之可能性。發出MAOs 代表核數師發現並報告會計違規行為。有私交的核數師即使發出MAOs ,其修改意見一般亦不會太嚴苛。此外,若核數師與受審核公司管理層早在學校裏便認識,即使是財務出現困難的公司,其得到正面審核意見的機會依然較大。

auditors-social-ties
核數師身負把守財務報告質素之重任。

研究結果另指出,由有私交的核數師審核的公司,在財務報表中容易會誇大利潤。因此,相比起由沒有關連的核數師所審核的公司,前者在將來報告利潤下降的可能性會較大。有關係的核數師即使稽核質素較低,卻能賺取較高的審核費用,這很可能意味着是相識的管理層人員或審核委員會成員桃來李答。

研究亦發現,在若干情況下,「關係」的負面影響會更為明顯:第一種情況,審核者與被審核者存在明顯聯繫,例如由一位與核數師有私交的審核委員會成員擔任該會主席、有成員擁有會計背景,或與受聘核數師來自同一地方;第二種情況是公司治理不善;第三是存在嚴重的機構衝突。但從好的一方面來看,有兩個因素可減低校友關係對稽核質素的影響 — 核數公司的規模,以及核數師與客戶公司之間的地理距離。這相信是由於大公司的聲譽成本較高、審核技術較先進,而非本地核數公司則較能避免旗下核數師與客戶管理層存在密切聯繫。

研究認為,在社交聯繫中建立出來的信任容易導致核數師與受審核公司管理層的串通,損害核數的獨立性及稽核質素。因此,投資者及監管機構應注意社交關係對核數師之獨立性造成的潛在威脅。公司股東及董事局亦應對聘用帶關係的核數師所造成之潛在負面影響有所警惕。至於須要從公司財務報告獲得資訊的人,包括投資者,若他們能知道參與審核的核數師與公司行政人員或審核委員會成員之間的社交關係,他們便能更好地評估稽核及財務報告的質素。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請點擊下面的鏈接閱讀相關章節:

引言:舉足輕重的「關係」:中國現代金融

第一部分:基金經理與分析員之間的互動如何受「關係」影響

第二部分:「關係」會否影響在中國進行的IPO過程?

第三部分:「關係」與核數

第四部分:「關係」能否幫助分析員獲取壞消息?

總結:如何應對「關係」在金融業界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