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與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與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進中大商學院落戶羅湖區。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和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區委副書記、區長劉智勇先生分別代表雙方在備忘錄上簽字。

中大商學院與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進中大商學院落戶羅湖區。

近年來諸多香港大學北上珠江三角洲,在深圳、廣州、珠海等地設立分校,為當地提供了高品質的高等教育。中大率先在深圳龍崗區設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學校成立至今的七年裏,中大(深圳)已經連續五年成為廣東地區招生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學。這次中大商學院落戶深圳,又會給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帶來甚麼新的氣象呢?周林教授對此解讀如下:「目前香港院校在珠江三角洲地區辦學採取的是分校的模式,分校通常有自己的師資,招收自己的學生,基本上在本地開展獨立於總校的教學與科研活動。中大商學院落戶羅湖是一個全新的模式。沙田和羅湖僅僅一河之隔,半個小時內便可借軌道交通從一個校區抵達另一個校區。學院可以根據課程內容的需要,安排香港、中國內地和國際的師生於沙田或羅湖校區上課,而教學和科研活動亦可以在兩地並行展開。由於商學院的教學與科研活動具有高度的實踐性,與企業和行業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這個新的辦學模式之下,學院的學生將可以深入了解香港和深圳兩地的業界,畢業後可以選擇在兩地發展;而學院的教師則可成為諳熟香港深圳兩地商業環境的專家,充分利用兩地政府和企業的資源從事研究活動,促進兩地經濟和企業的繁榮發展。」

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左)及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

根據雙方議定的合作內容,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將大力支持與推進中大商學院建設深圳校區。在深圳校區內,中大商學院除了從事現有項目的教學活動之外,還會開發若干全新的面對市場需求的高端項目;深圳校區內將設立實習基地及創業園區,為學院本科生和碩士生畢業後到深圳和大灣區就業與發展提供支援和保障;深圳校區同時也會成為中大商學院重要的研究基地,學院的教師將可以參與內地各級政府資助的研究項目,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也將協助學院對接在羅湖乃至大灣區內的各類企業,促進學院和企業之間的項目合作。

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並致辭,他表示:「感謝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對中大商學院的肯定和支持,期望雙方的合作能夠促進國際化高端人才的培養,並推動深港兩地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

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區委書記羅育德先生出席儀式見證備忘錄的簽署,他表示:「希望雙方按照『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原則,發揮各自優勢,在深港合作、高等教育等方面開展更多務實合作,打造金融經濟領域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拔尖人才培養基地、國際高水準研究平台和國際高端學術交流平台,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堅實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周院長和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區委副書記、區長劉智勇先生(右)分別代表雙方在備忘錄上簽字。

雙方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的校方高層代表和官員還有: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詠女士、中大商學院副院長(碩士課程)張惠民教授、副院長(創新與影響力)張曉泉教授、副院長(對外事務)趙善銘教授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劉民教授,以及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范德繁先生、副區長宋強先生、發展和改革局局長周小建先生及教育局局長殷剛先生。

(由左至右)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詠女士、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副院長(碩士課程)張惠民教授及副院長(對外事務)趙善銘教授於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