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MiM論壇2020-21探討逆境成功之道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MiM論壇已於2021年三月十二日圓滿舉行。該論壇由管理學理學碩士(MiM)課程舉辦,為該課程年度主要活動之一。中大MiM論壇每年為學生和校友提供一個與行業領袖交流和學習的機會,嘉賓講者的致辭激勵和啟發學生思考人生和未來發展路向,尤其是在持續的疫情下,令與會學生獲益良多。

是次論壇主題為「逆境成功之道」,成功吸引95位來賓出席,當中包括MiM學生、校友和教職員。至於當天更有幸邀請到四位行業領袖到場分享真知灼見,包括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女士(EMBA 2007)、聯合通訊社亞洲合作夥伴關係主管張玉如女士、恒生銀行策略及企業發展總監兼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李文龍先生及卓佳集團香港行政總裁溫佩麟先生。

(由左至右)賴漢榮博士、張玉如女士、陳珊珊女士、李文龍先生及周林教授

中大商學院院長及卓敏經濟學教授周林致開幕辭時,首先感謝嘉賓支持商學院,抽空出席論壇,並與學生分享其行業經驗和智慧。他又以著名詩句「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勉勵學生,指出科技界傳奇人物喬布斯之所以為人稱頌,並非因為他創立了蘋果電腦公司,而是他排除萬難,成功克服了無數障礙。

中大商學院MiM課程主任兼助理院長(本科課程)賴漢榮博士致歡迎辭,在介紹活動主題時引用達爾文的名言「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藉此說明即使最強壯或智慧最高的物種也未必能夠長存,唯有適應能力最高的物種才能生存下來,強調適應轉變的重要性。

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女士(EMBA 2007)的演講主題為「科技行業發展三十年:新的起點」,回顧微軟多年來的創新歷程,並表示「在新常態之下,我們需要進行數碼轉型,但這不僅需要具備合適的科技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心態。」陳女士接着指出:「持續學習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我們都活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沒有人敢說自己曉得所有事情。」最後她勸勉學生「學懂自我反省才能不斷進步,切勿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因為『一切並不如常』;現在的成功,日後可能會成為過眼雲煙,要敢於踏出舒適區,並勇於從錯誤中學習。」

恒生銀行策略及企業發展總監兼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李文龍先生列舉多個實例,介紹恒生銀行如何透過社交媒體上的巿場推廣、數據分析,並引入全新的支付方式等創新科技來與時並進,迎合客戶的需要。

CUHK MiM Forum - Dean
周林院長
CUHK MiM Forum - John_2
賴漢榮博士
CUHK MiM Forum - Ms Cally Chan (19)
陳珊珊女士
CUHK MiM Forum - Mr Gilbert Lee (20)
李文龍先生
CUHK MiM Forum - Ms Rosa Cheung (21)
張玉如女士
CUHK MiM Forum - Mr Joe Wan (19)
溫佩麟先生

卓佳集團香港行政總裁溫佩麟先生致辭時引用著名唐代文學家韓愈的名言:「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來勉勵學生努力上進,並指出「成功沒有捷徑,但所有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十分勤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