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會計學教授憑金融科技創新應用項目勇奪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數行者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奪得「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融科技(監管科技及風險管理)獎優異證書,是一家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教授張田余及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前博士後研究員龍毅博士攜手創立的大數據分析服務初創企業。

得獎項目為「中國證券市場文本大數據量化平台」,運用自主研發的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技術,將與大中華區資本市場相關的新聞、社交評論、研究報告等海量文本資訊處理為量化、易用的結構化資料。客戶可藉此系統簡易地將大量的資訊集成到他們的交易決策和風險管理等工作,從而提升交易收益和降低風險。公司客戶包括數家大型對沖基金,以及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多倫多大學在內的多所全球頂尖大學。


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教授張田余

張教授表示:「對於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我深感榮幸。市場對數行者科技的認可,對我正在從事的研究工作也是極大的鼓舞,讓我更堅定於自己的研究目標:研究不僅要在期刊發表, 還要對市場有所貢獻。這也是每位學者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

中大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過1,000個獲授權的專利項目,部分已經與業界達成合作協議,把創新科技引入市場。單在2019-20年度,中大已申請了386個專利,以及有257項專利獲審批授權,涉及醫療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電訊及材料科學等領域。

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融科技獎由香港銀行學會籌辦,獎項旨在嘉許本地金融科技業界,在面對今年來眾多挑戰的同時,仍能為推動香港成為亞洲金融科技樞紐作出貢獻並有出色表現,促進各界積極參與金融科技發展,加強本地創新產品和解決方案的研發,透過科技連繫並把握不同市場的發展機會。


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前博士後研究員龍毅博士於2020年11月10日舉行的頒奬禮上獲頒授優異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