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舉辦多場網上公開講座 疫情下為公眾傳授商業知識

面對危機,人們團結一致,尋求走出困境的方法。在持續不斷的疫情下,商界、學界以至社會各階層前所未有地攜手合作,獻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於五月至六月期間舉辦多場「中大商業智慧」網上公開講座,讓學生、校友、商界行政人員及公眾在疫情下仍能與時並進學習各種緊貼市場的商業知識。

四場公開講座分別於5月20日、6月2、9及11日黃昏及傍晚時分舉行,由中大商學院傑出學者於專長領域分享其真知灼見,內容涵蓋天使投資、原油ETF投資、品牌建設,以及如何透過互動的圖像將數據中有用的資訊中呈現出來。

請點選以下連結重溫講座的足本內容。


網上講座

  •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簡介天使投資

    陳志邦教授
    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創業專業應用副教授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副主任

    內容摘要:
    獨角獸(unicorn)企業是指市值逾十億美元的初創公司,發展初期它們的規模都很小,並通過吸納各方投資者的資金不斷壯大。對甘願承受高風險投資初創企業的投資者,市場稱之為「天使投資者」(Angel Investors)。天使投資者究竟是甚麼人?他們如何尋找和鎖定投資目標?時至今日,創業和創新已成為各國發展策略中的重要一環,而天使投資更是整個創新生態系統內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陳教授將在這場講座中介紹有關天使投資的基本知識,並分享自己作為天使投資者多年來累積的心得。

    語言:英文

    無法瀏覽YouTube的用戶,請到訪「中大視野」網站重溫足本片段。

  •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原油期貨ETF跌至負值是甚麼意思?

    歐陽秋乾博士
    金融學系高級講師
    亞洲商業學課程聯席主任

    內容摘要:
    2020年4月20日,原油期貨價格首次歷史性跌至負值,投資者目睹了前所未有的淒慘狀況。歐陽博士將在這場網上直播講座中握要介紹原油期貨的基本知識,並講解影響原油期貨ETF投資價值的相關因素,包括期貨合約到期日和轉倉等。

    語言:英文

    無法瀏覽YouTube的用戶,請到訪「中大視野」網站重溫足本片段。

  •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成名=成功?解構品牌建設之要素

    尹振英教授
    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及市場學系聯席副教授
    酒店、旅遊及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

    內容摘要:

    成功的品牌往往能擊倒競爭對手,吸引顧客選用旗下的產品或服務。根據尼爾森的調查顯示,59%的消費者更樂意選購他們熟悉品牌的新產品。品牌建設是管理品牌聲譽,提升品牌知名度、資產和忠誠度,以及加強顧客對相關品牌認知度的過程。顧客對品牌的看法決定了他們與品牌的互動。尹教授將在這場網上直播講座中,講解企業為何需要建立品牌,以及成功建立品牌的關鍵要素。

    語言:英文

    無法瀏覽YouTube的用戶,請到訪「中大視野」網站重溫足本片段。

  • 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如何將數據中的重要資訊有效地呈現?

    金起亨教授
    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內容摘要:
    善用數據能有助提升企業的競爭優勢,業務分析師通過統計,經濟和計算方法,對數據進行梳理和分析。然而,很多人由於沒有受過正規培訓,無法有效地與其他人交流從數據中挖掘出來的寶貴資訊。數據中隱藏着很多重要的訊息,經過妥善整理和分析,便可得出有用的資訊,這對決策者提升企業管理至關重要。置身大數據時代,最重要是抽絲剝繭,將數據中有用的資訊正確無誤地呈現出來,否則錯誤的資訊將對用家造成誤導和混淆。金教授將在這場網上直播講座中,通過多個案例的講解,解釋如何在數據中抽取有用的資訊,並有效地呈現出來。

    語言:英文

    無法瀏覽YouTube的用戶,請到訪「中大視野」網站重溫足本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