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 教得其趣

如果你在中大校园和范亭亭教授擦肩而过,很可能你会以为她是中大商学院的学生。她外表十分年轻,而且有一股活泼气质,很难相信她是拥有多年学术研究和教学经验的教授。范教授致力帮助学生把创新意念化为现实,甚至取得成功!

范亭亭教授是一位年青有为的学者,于2014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市场学系担任助理教授。她的研究兴趣包括数码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管理和新产品管理。

及后范教授在大学执教鞭,可说是幼承庭训,并受到了家人的启发。她告诉我们一件鲜为人知的逸事:“我妈妈当过幼儿园教师,我爸爸也曾于小学任教,所以我们曾经开玩笑,说如果家中再出一位老师,应该会是大学教授!”

2018年10月,范教授获得了中大博文教学奖。这是中大最高教学荣誉之一,表扬教学人员成功把学术融合到现实生活之中,启发学生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潜能。

“我们身边有太多奇闻趣事,只要抱着开放的态度便可以把它们一一发掘出来。当然,我们亦要付出努力,设法把奇闻趣事找出来,丰富我们的人生。” ——范亭亭教授

该奖项为范教授带来极大的鼓舞,这不仅是对她自己来说,也是对所有怀疑自己能否做到教学与研究两不误的一众年轻研究型教授而言。她表示:“这个奖项让我亲身感受到教书的乐趣,值得为之付出。”

事实上,“乐趣” 可说是范教授教学风格的最佳写照。为何她总是能够让课程变得愉快而有趣?她的回答也是别开生面:“要当个有趣的人。研究人员的生活是颇为沉闷的,当个有趣的人可以为我自己的生活和课堂带来趣味。”

她尽可能在教学中结合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和案例,让学生不仅可以学习到理论,还可以了解如何在现实环境中灵活运用这些理论。

比方说,她会与学生讨论毒贩如何将可卡因从哥伦比亚偷运到美国。“虽然这是非法的业务,但其中有很多值得讨论的地方,我们亦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关于市场学的知识。”

她强调:“我们身边有太多奇闻趣事,只要抱着开放的态度便可以把它们一一发掘出来。当然,我们亦要付出努力,设法把奇闻趣事找出来,丰富我们的人生。”

课堂以外,范教授亦不断发掘富有趣味的事物,以便透过市场学的观点来与学生分享。每当她在课堂上提出那些从没有在教科书中出现的话题时,学生便会格外留神,而且还会讨论得兴高采烈。

相片由中大资讯处提供。

例如,逛商场也可以为她提供丰富的教学素材。她表示,毗邻中大的购物中心新城市广场,是吸引了国内旅客在周末过境消费和消闲的胜地。她留意到该商场频繁地有商店结业,然后换上了新的店铺,汰弱留强,这可说是目前时尚潮流的指标,也反映了哪些东西在内地消费者眼中已经过时。对她而言,这是研究特定细分市场消费者行为和喜好的好方法。

范教授为学生构思的另一项有趣练习,就是让他们预测一些新上映电影的票房,以及询问他们想收集哪些数据,以及要使用甚么样的模型作出预测。最后,他们可以从中验证哪些预测模型较接近现实情况。

在讨论有关新产品开发的话题时,范教授经常要求每个学生把一款新近推出市场的产品带到课堂,或者分享自己构思的新产品概念。如果学生带回来的产品吸引力欠奉,范教授会尝试提出一些建议改善情况。

她打了一个比方,有学生曾提出一个手机应用程序的构思:当用户快要到达特定车站时,这个应用程序便会提醒他们下车,但是范教授认为有关概念不算石破天惊,因为港铁车程一般较短,乘客通常不会入睡。因此,她提出了改善这个应用程序的建议,就是在所有主要大都市的铁路地图上增添著名观光景点和餐馆的图标。因为没有暂时其他应用程序具备类似的功能,相信这样的手机应用对旅客将会十分实用。

“今天的所做的能够帮助自己在未来创新。因此,尽管从微不足道的念头开始,有时候,这些小念头日后也可能成为宏大的构想。” ——范亭亭教授

范教授指出:“每次当我向学生提出另一个意念时,能够启发他们构思出不同的意念,并且轻松地付诸实现。我的目标不是告诉他们结果,而是把学习过程教导给他们。在课堂上,总会有些学生会得到A级成绩,有些学生只得到B。我无法保证每个人都能够取得A级,但我可以确保他们喜欢整个学习过程,只有这样,他们才会继续学习。如果他们不享受学习的过程,即使他们得到A也会停止学习,而我认为这并非教育的目的。”

范教授亦爱阅读国际报刊如《华尔街日报》、《时代》和《经济学人》,许多在课堂分析的案例都取材自这些报刊对时政热话和新兴趋势的深入报道。她表示:“我教授的理论也许始终如一,但用作阐释的例子却一直紧贴时事。”

“走进数码经济时代,瞬息万变,为了成为优秀的研究员和好老师,我们需要保持开放的态度。我经常研究数码平台的市场营销手法,观察新的营销工具如何改变人们的行为和影响消费者如何作出决策,以及这些情况与传统市场营销原则的关系。虽然我受的是 ‘传统’ 训练,但基本的市场营销原则仍然相同,并且将永远保持不变。研究新的行为很重要,但无论消费者从商场或者是网上获取了甚么信息,消费者仍然是消费者。”

范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计量市场学、高科技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体验、数码市场营销、品牌推广和实证行业组织。她的研究成功获得了沃顿商业客户分析计划(Wharton Customer Analytics Initiative)、市场营销科学研究所(Marketing Science Institute)、产品开发管理协会(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ment Association)和香港研究资助局的拨款支持。

至今最让范教授感到自豪是一个关于众筹平台的研究。研究结果发现是违反直觉的,如果众筹活动早期的集资多为小额款项,例如一美元,会更容易吸纳后续投资者加入。她解释:“倘若初期集资主要由较大款额构成,例如一百美元,潜在投资者往往会猜想,这些资金是来自众筹发起人的亲戚朋友,因而降低出资的意欲。我称之为 ‘以小博大效应’,有利于创业家设计有效的筹款策略。”

中大商学院 “中国经商智能” 午餐会系列的第十一场讲座由范教授主讲,题目为“如何吸引潜在投资者”。她根据其研究成果,与参加者分享了一些促使或阻碍潜在投资者支持众筹项目的原因。

在她相对较短但成绩裴然的教学生涯中,至今最令她感到满足的是哪个时刻?

“最令我感到满足的时刻,是一位来自荷兰的交换生写信给我,说他把课堂项目付诸实行,成功创立了一家公司,而他正在和团队成员一起向全世界推销有关产品。他还告诉我,他在实际运营时采纳了我在定价方面的建议,因此获得了巨额利润。”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范教授居然不期望也不希望学生同意她提出的每一项建议。她表示:“每当学生挑战我,跟我辩论,并指出他们正确而我错误的地方时,这一刻最能证明他们已经成长,甚至青出于蓝。这就是我真正感到欣慰的时刻。”

无论如何,范教授在商业创新方面的智慧获得学生们的击节赞赏。“我的座右铭是从大处着眼,但从小处做起。那是因为真正的创新都很宏大,我的学生不一定知道要如何或从哪儿开始。我教给他们的是,今天的所做的能够帮助自己在未来创新。因此,尽管从微不足道的念头开始,有时候,这些小念头日后也可能成为宏大的构想。”

范教授深受学生欢迎和赞赏,她认为这是自己在中大教学生涯中最有满足感的其中一方面。“曾经有学生在返回中大校园前,事先发电邮给我,问我可否让他们到我的办公室打个招呼。毕业生也会给我发电邮,希望保持联络。他们实在令我感到很温馨!”

“每当学生挑战我,跟我辩论,并指出他们正确而我错误的地方时,这一刻最能证明他们已经成长,甚至青出于蓝。这就是我真正感到欣慰的时刻。” ——范亭亭教授

她在中大围绕着我的是一班积极进取和互相鼓励的同事,为我的工作增添不少喜悦和推动力。“他们任何时候都乐于助人,彼此相处有如和家人在一起的亲切感,实在非常感激他们!”

就业市场竞争激烈,范亭亭教授对于正为投身职场感到焦虑的学生有何建议呢?“没有人可以改变市场的运作方式,关键在于发掘自己的志趣和热诚所在。人生苦短,所以更加要忠于自己的兴趣,任何时候全力以赴。这样,就能好好享受人生!”

文: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