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商学院编制“企业创新指数”藉创科推动香港经济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商学院今天宣布启动“企业创新指数”编制工作。该指数将可用作管理和评估工具,以协助香港的大型及中小型企业培养创新科技文化,并提升企业在科技应用上的能力。

“企业创新指数”项目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辖下“一般支持计划”资助,由港中大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负责编制。该指数通过制定一套量化绩效指标,建立一个迎合数码时代及紧贴香港工商企业的创科概念框架。港中大亚太工商研究所将与项目的策略合作伙伴香港总商会携手合作,邀请来自贸易、制造、分销、服务、特许经营和投资六大范畴约百家大型企业及二百家中小型企业进行调查。为促进企业在运营上应用创新科技,港中大亚太工商研究所还会提供网上评估工具、指南,并安排一系列研讨会/工作坊。首届“企业创新指数”详情将于2022年第二季发布。

(由左至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港中大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香港总商会总裁梁兆基先生及港中大商学院副院长(硕士课程)及亚太工商研究所联席常务所长张惠民教授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表示:“我想藉此机会感谢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总商会所作出的努力,致力把香港构建成为创新型城市。这个研究项目获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与政府希望通过文献探讨、行业咨询及交流论坛建构一个概念框架,以协助工商界应对未来挑战的目标不谋而合。除了最常用来评估企业创新程度的指标之外,包括研发支出、专利数目、专利引用和新产品发布次数等,我相信‘企业创新指数’将会成为基于科学和数据分析,用以量度公营和商业机构创新能力的可靠工具之一。”

钟伟强博士、周林院长、梁兆基先生、张惠民教授与一众赞助商代表于“企业创新指数”启动仪式上合照。

港中大商学院副院长(硕士课程)及亚太工商研究所联席常务所长张惠民教授认为:“毋庸置疑,新兴科技包括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物联网和第五代移动通讯等正为香港的经济带来急速且翻天覆地的转变。为响应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以知识为本的经济体系和区域创科枢杻的目标,‘企业创新指数’将有助提高香港大型和中小型企业的创科意识,并推动先进科技的应用。”

香港总商会总裁梁兆基表示:“许多企业虽然意识到创新对提升竞争力和公司绩效的重要性,却对如何提升和评估创新应用能力一知半解。我们希望‘企业创新指数’成功推出,能够让企业以至香港整体经济及社会大众受惠,因此我们全力支持指数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