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金融學教授榮獲2019年度AAM-CAMRI資產管理大獎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副教授曹杰、助理教授戰昕彤與博士生章維明聯同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麥庫姆斯商學院金融學系Sheridan Titman教授合著的研究論文勇奪《亞洲資產管理雜誌》與資產管理研究和投資中心(AAM-CAMRI)攜手頒發的2019年度資產管理大獎。

banner 1
banner2

這篇獲獎論文在嚴格的評選過程中擊敗了約80篇其他參賽論文,評審團認為它在針對亞洲資產管理行業的思維、實踐、政策和問題等各方面,是眾多參賽論文中最具原創性和突破性的。這個獎項的獎金高達15,000美元,每年只有一份論文可獲此殊榮。

這篇獲獎論文的題為《ESG偏好與市場效率:來自錯誤定價和機構交易的證據》,探討了肩負社會責任的投資如何影響股價的資訊效率的趨勢。研究結果顯示,社會責任感較強的投資機構所持有的股票,其錯誤定價訊號的回報可預測性會較強。

研究結果來自ESG表現和定價錯誤訊號對於交易指向的差異。社會責任感較強的投資機構買入價格過低但ESG評級亦低的股票意願較低,同時沽出ESG評級較高且價格過高的股票機會亦較低。該研究結果並不受已知套利限制等因素的影響。隨著近年ESG投資的興起,此類定價低效率的現象才隨之出現,並且由於融資流動性的限制,而不會被ESG中立的套利投資者完全抵消。

論文作者之一戰昕彤教授於2019年11月28日在新加坡文華大酒店舉行的「可持續發展與影響力投資論壇:亞洲新動力」(Sustainable and Impact Investing Forum: The New Dynamics in Asia)上,就該獲獎論文發表演講。2019年度AAM-CAMRI資產管理大獎的頒獎典禮,在眾多學者和資深業界人士見證下於論壇順利舉行。

戰教授表示:「憑藉可持續金融研究在這個世界性學術競賽中獲獎,在眾多來自全球頂尖大學的競爭對手之中脫穎而出,我們實在感到萬分榮幸。可持續發展是我們邁向未來必須踏出的一步,而中大一直是引領這方面研究的先鋒。我非常感謝中大、商學院和金融學系的鼎力支持。」

中大商學院副院長(創新與影響力)兼決策科學與管理經濟學系教授張曉泉表示:「我衷心祝賀戰教授、曹教授和維明勇奪2019年AAM-CAMRI資產管理大獎。他們合著的研究論文優秀固然引人注目,還有他們專注於研究社會責任投資這類極具意義的題目,也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金融市場的基本作用是分配資源,那麼肩負社會責任的投資便可將資源分配到合適的目的地。中大商學院會致力推動有意義的研究工作,致力爭取社會各界的認同,而他們合作進行的研究正是當中的典範。」

有關AAM-CAMRI資產管理獎
AAM-CAMRI資產管理獎於2015年開始由《亞洲資產管理雜誌》(AAM)聯同資產管理研究和投資中心(CAMRI)攜手頒發,旨在表揚出色的地區性應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