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市场口味 打造只此一家谭仔味

Daren Lau (OneMBA 2011): Meeting Market Appetites with a Distinctive Tam Jai Taste

提及谭仔,大众自然会想起"谭仔姐姐"丶"谭仔话"。谭仔国际主席丶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刘达民(OneMBA 2011)顺应市场规律,把网络热话发扬成品牌优势,掀起风潮,成功把谭仔米线打造成为街知巷闻的香港品牌。

刘达民(Daren)在餐饮业打拼超过30年,拥有不同餐饮范畴管理经验,见证香港饮食文化的几代演变:"这里的饮食文化一直以广东口味为主,及後出现西式的通粉丶蛋挞,近年加入了不少日本菜元素。"谭仔米线受香港车仔面文化启发,在四川及湖南风味之上注入港式新元素,让街头小吃摇身一变成为今天街知巷闻的米线名店。

Daren Lau (OneMBA 2011): Meeting Market Appetites with a Distinctive Tam Jai Taste
Daren认为谭仔别具一格,既有香港车仔面的元素,亦融入了中国西南方口味,让品牌能够闯出名堂。

敢试敢玩 为品牌创造更大价值

Daren涉猎的餐饮行业范畴相当广泛,从五星级酒店到速食餐饮都有丰富经验。谭仔能在香港这"美食天堂"稳占一席,与他创新贴地的作风不无关系。早期任职美式连锁餐饮集团TGI Friday’s,当时曾到美国培训半年,期间学会特许经营的模式,更领悟出一个道理:"餐厅食肆要与当地文化接轨丶融入当地人生活,自然受食客爱戴。"

Daren Lau (OneMBA 2011): Meeting Market Appetites with a Distinctive Tam Jai Taste
Daren指︰"做餐饮业最重要的是著眼顾客需要,留意市场变化,敢于创新、尝试、调整。"

 
他指出,餐饮业直接面对食客,口味是否能够满足顾客需要,并不难得知。只要坚持不断创新丶尝试丶调整,就能掌握市场脉搏。除了味道外,在市场营销方面更需要敢玩敢试。数年前"谭仔姐姐"丶"谭仔话"在网上讨论区成为一时热话,Daren留意到评价偏向正面,而员工的回馈亦相当成熟:"她们视讲广东话为工作一部分,努力学习本地语言招呼客人,融入香港文化,正面的心态很值得表扬。"有见及此,他与团队大胆反客为主,将原来的网络热话转化成品牌资产,甚至催化成一种独特的流行文化。谭仔云南米线最近庆祝25 周年,继续发挥无限创意,筹组女团及时装骚,展现谭仔姐姐多才多艺的自信一面。"员工是集团的重要资产,更是品牌与顾客之间的联系点。这些尝试不但能为品牌创造更大价值,更能营造一个更愉快的工作环境。事实上,管理层也被她们的热情感染。"

Daren Lau (OneMBA 2011) said the “Tam Jai Jeh Jeh” are the brand’s key asset
Daren形容"谭仔姐姐"是品牌重要资产,期待缔造更多机会和平台,让她们展现热情和创意。

Daren Lau (OneMBA 2011)_Tam Jai engaged the students of HKDI to design their uniforms for year 2046
谭仔最近邀请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学生为谭仔姐姐设计25年後(2046年)的未来制服,在时装骚中,Daren更以"时尚教主"造型压轴出场参与支持,贯彻敢试敢玩的作风 。

双向沟通拉近距离

虽与员工打成一片,不过Daren同时出名工作要求高。他形容自己的管理模式为"合理地高要求"(Reasonably Demanding),当中不失同理心:"或许因为我第一份工作便在半岛酒店,所以知道标准应该定在哪里。但与此同时,担任不同岗位的工作经验,亦令我了解个中困难。同事有问题时,我总是希望能够好好沟通,一同研究解决方法。"谭仔云南米线及谭仔三哥米线分店合共超过150间,员工众多,平日不可能逐一见面,但会透过恒常会议丶分店探访,把公司的目标丶要求丶讯息重点上传下达至每位员工,员工亦可在茶敍中反映意见,双向沟通的模式能让管理层和前线员工对接,令营运及管理更人性化更"贴地"。

Daren Lau (OneMBA 2011) started as a trainee in Peninsula from 1988 to 1991
1988-1991年间Daren 在半岛酒店任职实习生,实习後担任餐饮业最前线职务,奠定服务技巧及餐饮营运的基础。

平民面食进军国际

Daren最近成功带领谭仔国际上市,品牌亦已在新加坡丶深圳等地开设分店,他直言下个目标是将本地平民面食推向国际舞台。"在疫情期间,我们专注把产品标准化的,令质素保持稳定。加上谭仔自身的优势 ─ 制作简单丶餐单却可以有无数变化,我们很有信心,任何地区的员工都能轻易掌握操作技巧,让海外的香港人甚至当地人都可以享受到原汁原味的'谭仔风味'。"

Daren Lau (OneMBA 2011) led Tam Jai International to become listed on the HKEX Main Board
2021年10月,Daren带领公司谭仔国际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他矢言下个目标是将品牌推向国际舞台。

持续进修培训前瞻性

饮食业工作殊不轻松,由前线走到管理层,Daren深感进修管理知识的重要,故此在约十年前决定回到校园,充实自己:"中大商学院的课程能与我的工作经验融合,帮助提升整体管理技巧。加上有机会负笈多个国家学习,紧贴不同地区的商业资讯,令我在管理业务发展上更具前瞻性。"

Daren Lau (OneMBA 2011) visited the Netherlands
在修读中大商学院课程期间,Daren分别到访了墨西哥和荷兰,亲身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了解不同类型的商业运作模式。

最後,他寄语从事餐饮业的校友,面对世界及市场变化,不要轻易气馁:"过去几年业界虽然面对不少挑战,但我们最重要的是着眼於顾客,努力拉近产品与顾客的距离,便可以逆流而上。面对无法控制的市场转变,凡事都要有预备方案,作好应急准备。"

原文在2022年1月6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上,并刊登于2022年1月15日出版的《iMoney智富杂志》,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