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私人银行事业力争上游 开创丰盛人生

她不仅是一名业余咖啡师和私人健身教练,亦是一位私人银行家助理。这位曾被嘉许为”计量金融杰出学生”好学不倦,并且热爱与人分享她的探索成果,冀望为他人的生活增添价值,同时于各种各样的喜好之上建立出个人事业。

对金融兴趣浓厚

方畅程(Agnes)(计量金融学理学士2018) 自小向往金融,一直有意为自己及家人理财。中学时期,基于经济科的实用性,她迷上了这门学科。”当我学到有关货币供应和利率相关的概念,我便可与新闻报导中的内容联系起来。这门学科有助我解读这个世界。”她自此立志投身金融行业,在2014年考入竞争甚为激烈的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计量金融学理学士课程。

计量金融学理学课程以其实用性及培养各路金融领域顶尖人才而闻名。课程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让学生扩阔国际视野,并增强在商业世界中的竞争优势。

课程的种种优势对Agnes有莫大的吸引力。”作为一名金融从业员,我明白拥有熟练的计量和分析技能,对于我在日益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中工作带来优势。国际视野也帮助我为全球客户群服务,以及抓紧环球机遇。”

从训练学堂培育专长

Agnes很快便感受到”乐趣满满、多姿多彩和成果丰硕”的本科生体验。充实的体验式学习促使她尝试各样意想不到的新事物,比如在”商学院节”的舞台上表演舞蹈,及四出接触商户为系会物色赞助。商科学生对繁忙的生活并不感到陌生。”今天我可能要努力温习应付期中试,明天或许需要准备面试、参与实习或义工服务。大学生涯繁忙却充实,有很多寻找自我和发展事业的机会。”

这个课程不论在学术和专业上,都为学生带来理想回报。计量金融学理学课程是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旗下 University Affiliation Program的一员,课程内容紧贴真实世界,着重投资管理实践,并且可为报考CFA®考试的学生作好准备。

“因为这个课程,我毕业后很快便获取了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资历。我现在只需累积更多工作经验,便可以正式取得专业资格。”– 方畅程

Agnes_QFIN_photo
Agnes(最后一排,右二)担任计量金融学系会执行委员会秘书(2014-2015)。
Agnes Fong_2018
身穿西装的Agnes在中大商学院的第一年拍照留影。
Agnes-QFIN_low
Agnes与计量金融学系会执行委员会(2014-2015)出席仪式。
Agne_Grad_Group
Agnes在毕业礼上与计量金融理学士2018毕业班班合影留念。
Agnes_Grad_Fun
身穿毕业礼服的Agnes。

拓阔眼界提升视野的深广度

Agnes有别于一般同窗,未有参与太多商业个案分析比赛,反而把一半的大学生涯花在海外游学,积极参与各个交换生计划和体验团,周游世界各地增广见闻。她不仅到访中国内地以体验不同省份的营商环境,在一年级时亦到访法国参加适逢暑假的文化及语言课程,并在大学二年级时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作交换生。

中国大陆的爆炸性经济增长震动到Agnes。”我虽然身为中国人,却从未亲身体验过内地的待人接物和文化。我在香港生活,因此观点很大程度受到本地新闻所局限。”

UCLA
2016 年,Agnes到访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
US
2016 年,Agnes在交流期间周游美国。
Agnes_Geely
2017 年,Agnes在工业化的台州吉利汽车中实习。
Agnes_Guangxi_2
2018 年,Agnes参加了广西农村为期一周的名为”雨后彩虹”的志愿者教学项目。
Boao Forum_2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举办,Agnes担任学生义工。
China
2016 年,Agnes参加”未来金融领袖”实习计划。
guangxi
2018 年,Agnes参加了广西农村为期一周的名为”雨后彩虹”的志愿者教学项目。

她决意要获取第一身体验。全赖这个课程和她所属的逸夫书院,Agnes曾在北京一家金融机构实习,在工业城巿台州参与领导力课程,并曾于2018 年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担任学生义工。她还受到”雨后彩虹”义务教学计划的使命所影响,并探访广西农村,并担当了一周的义工导师,教导当地学生。

“种种经历都印证了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当你知道得越多,便会明白到自己所知的不足也越多。』– 方畅程

“我走访多个内地城巿后,才赫然发现中国内地的增长步伐非常惊人,亦省悟到我们在香港拥有十分丰富的资源。”这些经历促使Agnes更加关注中国内地的媒体以了解中国发展的最新动向,及将自己在世界各地所见世闻,与其他中大学生分享。她对学院及计量金融学系会贡献良多,因而被嘉许2017-2018 年度”计量金融杰出学生”。


 

投身私人银行事业

毕业后,Agnes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开展了财富管理的事业,尤其专注在私人银行业务。她获香港一家美资银行聘任成为见习管理人员,轮流于各个部门工作,藉此加深对私人银行各个范畴的认知,可谓眼界大开。”我意识到私人银行不仅作为一个投资平台,亦是超高净值客户获得度身订造财富管理服务的渠道,目前这个细分市场在亚洲发展蓬勃。这个行业充满活力并且前景光明,坚定了我在其中建立事业的信念。”

Agnes认为,计量金融学理学课程传授了她所需要的关键技能。技术和基础分析对股权咨询工作甚为有用。此外,统计分析和数据可视化能够产生令人信服的数据和图表,有利于说服客户、加强销售。此外, 随着银行业数码化日益加快,她的编程技能也派上了用场。”我工作的银行期望大学毕业的分析师,或一般分析师能够处理自动化项目,幸好程序编写课程让我学到了所需的基本技能。”

Agnes现已成为了银行家助理,专责处理本港的超高净值客户服务。对于向往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朋友,她提出了三项建议:”第一,你需要评估自己是否真正有志于投资工作,因为你需要紧贴多个市场的动向,才能向客户或同事提供建议。其次,这个行业需要与全球客户建立联系,因此你尽可能及早获取更多国际经验。第三,要坚韧不拔,永不放弃自己的抱负。被拒绝是很常见的,如果一个方案不行,可以探索其他替代方案。”

“事物没有挑战性,便不能为你带来蜕变。”

为了增广见闻,Agnes一直好学不倦。她是一名业余咖啡师,在工余时也担任私人健身教练。她以往参与健身比赛时,累积了丰富的健康饮食知识,与其他女士分享;她正在学习有关食物与饮料的知识,很适合交际时用来打开话题。

『若这些目标不够挑战性,便无法令你升华或进步。”– 方畅程

“我喜欢尝试不同的新事物,也不希望我的日程表太多空闲的时间。我的座右铭是『事物没有挑战性,便不能为你带来蜕变。』故此,我时常挑战自己,并且努力达成目标。若这些目标不够挑战性,便无法令你升华或进步。”

生活和工作的完美融合

Agnes决心在财富管理方面大展拳脚,并开创新的里程碑。她对金融行业的好奇心永不止息,而且天生热爱与人交际,因此能够将生活和工作完美融合,乐在其中。

“我喜爱在工余时间探索另类投资。最近,随着中国内地消费群体基础的扩大,我观察到单一麦芽威士忌的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我的目标是被低估的日本及新兴酿酒厂,并正学习品尝威士忌。 我最初只是小额投资,有斩获后,便可增持并扩大投资范围,做好准备,便可在客户需要时为他们服务。”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