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化作利刃 体育造就青年

“一個獨行走得快,與人同行走得遠。”

面对社会不公,有人选择逃避,有人选择适应,而江嘉惠(Judy Kong)(工商管理学士 2008)则选择改变,在公共政策、商界资源、民间力量三方面累积知识与经验,希望把官、商、民三界力量化作利刃,剖开错综难解的社会症结;她又担任凝动香港体育基金总干事,致力透过体育培训帮助基层改写人生!

Judy(前排,最右)透过环球商业学交流机会与同学首次踏足北美,扩阔世界视野。

修读环球商业 期望见识世界

Judy来自基层,在屋邨长大,父母不谙英语,谦称有幸凭搅珠入读著名英文中学,自此发奋读书,最终考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修读被誉为神科的环球商业学。 “课程设计独特,从香港、欧洲、美国各收生15人,然后轮流在三地上课。对于渴望见识世界的少女来说,可以到丹麦和美国留学,扩阔视野,还有甚么更有吸引力?”

Judy对课程的 “环球” 元素为之神往,但对 “商业” 部份的兴趣只属一般。在课余时,当同学积极参与商业个案研究和实习工作,她却醉心于文化体验与青年交流,曾先后游历十多个国家,例如随团到比利时参观欧盟总部;又担任 国际经济学商会学生会(AIESEC)香港分会干事,到罗马尼亚出席青年会议。凡此种种令她眼界大开,并带来不少新的思想冲击。

“不要只顾自己想要甚么,要多思考对方需要甚么。” —— 江嘉惠

投身社会事务 官、商、民三线发展

毕业后,Judy并没有像多数同学般投身金融界,反而选择在自己更有兴趣的社会事务方面发展,加入 香港青年协会(HKFYG)担任发展干事。那岂非不能学以致用?其实不然,Judy接获的首个任务便是要令该会举办的夏令营活动转亏为盈。“跟私人企业一样,非政府组织(NGO)也要自负盈亏,只是后者把利润用于社会而已。”

除了投身社会事务,Judy更希望进修相关的专业知识,所以一边工作,一边修读社工硕士课程,两年后离开青协,到上海一间医院进行实习并取得社工牌照。其后,她加盟跨国企业Burberry,协助管理该公司的亚太区慈善基金及社会参与事务。

于Burberry工作期间,Judy(左二)代表公司到日本东北地区协调311地震的灾后捐款工作。

四年多期间,除了举办慈善活动外,Judy更曾参与日本311地震的赈灾工作,至今记忆犹新。由受助机构转到赞助机构,角色逆转令Judy要作出很多艰难抉择,例如:灾后百废待兴,应把有限的拨款支持哪些项目?此外,她又学懂跟不同持份者合作的诀窍:“不要只顾自己想要甚么,要多思考对方需要甚么,这个得着令我往后受用无穷。”

然而,Judy发觉NGO和商界的力量始终有限,因为很多社会问题其实源于政府。于是,她毅然辞职,远赴英国牛津大学,跟来自70个国家的120位同学一起修习公共政策硕士课程。回港后,她担任凝动香港体育基金总干事,期望透过公民社会倡议公共政策。

Judy(中)于英国牛津大学修读公共政策硕士,装备自己官、商、民三方的知识。

藉运动培育永不言败的精神

凝动透过为基层青年提供体育培训,帮助他们增加自信,建立永不放弃的精神,提升社会流动力。“现代人都懂得标榜成功,却未必懂得面对失败。运动比赛有赢有输,是锻炼意志的好方法。”

凝动跟青年中心和学校合作,由他们协助收生,凝动则负责面试,提供专业教练和器材,并物色小区场地进行体育培训。“曾有一位有学习障碍的小朋友在学校被人孤立,举办生日会无人参加。他来接受了一年踢毽训练后,不但提升了手脚协调程度,更认识到新朋友。体育不能直接助人脱贫,却有助他们正向思考,改变人生。”

Judy(中)担任凝动香港体育基金总干事接近两年,积极带领机构向公众推广体育造就青年的重要性。

运营慈善机构要与时并进

作为初创慈善组织,凝动没有政府资助,所以筹款是Judy的主要职务之一。要让捐款人有信心,便得做好管治和计算成效。“今时今日,捐款人不再满足于一张活动大合照,他们要知道每投入一元可换来多少社会效益。因此,我们要把受助人的身心改善量化为数据,加上学员和家长的亲身分享,才可望获得长期赞助。”

Judy投身社会事务,转眼已过十年。作为中大商学院校友中的异数,她从不认为自己致力社会事务便是立于道德高地。“不管从事任何行业,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社会,大家各司其职罢了。”

借用鲁迅的说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如未能成功登入YouTube,请按此观看上载到优酷的视频。

原文于刊登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