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踏上成功快线

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二年级学生潘俊彦每天都会这样提醒自己:“相信自己,纵使身处逆境也要自强不息。” 他是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杰出学生奖” 的得主之一,课余时亦是代表香港出赛的短跑及榄球好手,可说是名满中大校园的红人。

“努力超越别人,前路畅通无阻。”(There are no traffic jams along the extra mile.)——这句励志的名人隽语激励潘俊彦奋发向上,克服每天的挑战。俊彦头上的桂冠也愈来愈多,他不仅是香港田径代表队的成员,亦是香港榄球总会颁奖台扶植计划的年青球员。他除了在运动方面表现突出,学业成绩亦十分出众,因此通过大学联招(JUPAS) 校长推荐计划成功入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只要你跟俊彦面对面交谈过,肯定会被眼前这位年青人的坚毅及斗志所折服。

潘俊彦是获邀拍摄2019年中大月历照片的12位杰出学生之一。(相片由中大传讯及公共关系处提供)

文武全才乃从商必备条件

我们常常认为只要勤奋用功便可以取得优异的学业成绩,其实培育全方位的卓越才能,都是通过逆境的磨练,塑造出坚毅的个性以争取胜利,而在过程中不断付出努力更加是不可或缺。俊彦说:“没有人能够告诉你怎样做才能进步并取得佳绩,但你必须明白成功须苦干的道理,因为没有人可以妨碍你精益求精。”

俊彦深切明白到人生充满挑战,而我们所经历的任何事情都有 “好” 和 “坏” 两方面。他不断力争上游,在各方面均表现出色,成功赢得各界的青睐,多间不同界别的学院都向他招手。

究竟应入读中大商学院,还是香港体育学院?这实在是一个困难的抉择。跟俊彦交谈后,不难发现他充满感染力,天生拥有极强的好奇心,性格使然,最终引领他挑选工商管理作为大学主修。他选择入读了中大,因为他发现工商管理 “有趣且变幻莫测,并要求学生主动从日常生活中增广见闻。” 另一个驱使他选修工商管理的原因是中大卓越的学术水平,于世界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尤其在工商管理方面。

潘俊彦(左五)于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杰出学生奖” 嘉许典礼上获颁发嘉许状。

俊彦活力充沛,而且浑身是劲,难怪他钟情于市场学和国际管理。他早前于百度担任实习生,针对中国内地的省级市场进行搜寻量数据分析,并为搜索引擎营销(SEM)广告活动设计搜索引擎关键词组合。这不像是运动员会做的事情吧?

俊彦除积极学习各种技能,也具有创业精神。他曾在2018年参加专门培育未来商界精英和启发企业思维的JUMPSTARTER IdeaPOP!创业比赛,至今对此仍津津乐道。

当时,俊彦联同几位中大同学组成团队,并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以查证消费者对消费者(C2C)市场上转售的运动鞋是否正货。由于转售运动鞋的情况在中国内地十分普遍,而运动鞋的价格动辄每对可高达数千美元,因此俊彦的团队便提议建立了一个交易和验证平台,他称这次体验为 “毕生难忘的体验式学习之旅。”

“没有人能够告诉你怎样做才能进步并取得佳绩,但你必须明白成功须苦干的道理,因为没有人可以妨碍你精益求精。” ——潘俊彦

藉运动掌握成功的技巧

俊彦获中大颁发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杰出学生奖”,以表扬他在体育方面的杰出成就。他的提名人是体育科目及中大崇基学院的导师。他表示这个奖项是 “一项荣誉及成就,尤其是当我和几位奥运选手并肩获奖时,绝对是激励自己奋发向前的动力。”

无论在体育或者学业方面,决心、自律和抗逆力都是成功的要素。无论是榄球还是田径中的100米和200米短跑项目,俊彦都会从人生中的各种考验中不断学习,从中汲取经验,并将之转化为追求卓越的动力。潘俊彦六岁时,他爸爸便为他报名参加三军会猛虎榄球会,自始便展开了榄球运动方面的训练;及后在中四时,学校招募他成为短跑运动员,于是便开始锻炼短跑。

俊彦很快便屡获殊荣,包括在2014年入选香港田径代表队,并于2018年出战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他曾获教练力邀参加十九岁以下香港榄球会颁奖台扶植计划,获挑选成为香港男子七人榄球代表队的青年军球员,差点儿便放弃入读中大商学院的机会。

俊彦每周花上20小时进行运动训练,究竟他是怎样分配时间的?“我要在事前仔细参详和规划,并且与教授商量,万一时间安排有冲突便作出适当改动。” 考试也要作类似安排,万一遇上即将举行的大赛,便要安排提早考试。他说:“即使上课后已十分疲累,我仍然需要进行训练,这实在不是易事,但我会鞭策自己继续努力。” 兼顾多方面发展,俊彦有时或会感到筋疲力竭,但他在打榄球时学会 “无论我被撞倒多少遍,都要再次站起来,并要尽力把对手扑倒,全力争取胜利。”

“无论我被撞倒多少遍,都要再次站起来,并要尽力把对手扑倒,全力争取胜利。” ——潘俊彦

身处逆境仍要相信自己

受伤会令人怀疑自己,尤其对于运动员而言,俊彦形容心情就像 “坐过山车” 一样。他曾多次拉伤大腿腘绳肌的肌腱(短跑运动员常见的伤员),甚至令他 “连步行和慢跑都很勉强,这实在是相当大的打击。” 但他没有放弃,反而从这次经历中学会 “坚强不屈,在受伤后再次站起来,并以迎难而上的精神继续前进。”

获得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杰出学生奖” 后,俊彦开始以 “努力超越别人,前路畅通无阻” 这金石良言作为人生座右铭。“没有人能够告诉你要做些甚么才能取得好成绩,但当每个人都力争上游,分别只在于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句至理名言一直勉励自己,要成为更出色的运动员和学生。”

 

俊彦文武全才,在各方面都十分优秀,十分适合修读工商管理。“我眼中并无界限,喜爱四出探索,而且十分享受冒险。商业世界瞬息万变,所以工商管理绝对是一门可以终生学习的科目。” 这位身兼体坛精英身分的学生不断突破,其间他更受到很多人的启发,其中一位就是以速度见称的美国七人榄球界巨星卡林∙爱尔斯(Carlin Isles)。

卡林∙爱尔斯出身寒微,在寄养家庭长大,年幼时难有温饱,甚至曾经靠吃狗粮糊口。他在逆境中不断奋斗,最终成为短跑和榄球界的超级巨星,是美国七人榄球历史上的殿堂级传奇人物。卡林∙爱尔斯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曾说过 “谁为自己设限?”

俊彦无论在运动场或者课室内都时刻铭记这句格言。“卡林∙爱尔斯启发我要努力不懈,突破自己。” 俊彦总是受到万人注目,大家很容易会忽略他重视友情的一面。“朋友于我而言十分重要,我很庆幸可以得到他们的支持,尤其是在受伤和感到失落的时候。”

俊彦深受启发,矢志追求卓越,但他始终怀着一颗谦卑的心,一心一意向着目标进发,相信定能踏上成功的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