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准备 勇闯电竞新天地

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张焯然(Clearence Cheung)(工商管理学士2013) 自小热爱电玩游戏,毕业后加盟谷歌负责广告事务和YouTube内容管理。数年后,他与伙伴共创数码营销公司,未几更成立女子职业电竞队,勇闯电竞业;其电竞队旋即获英皇电竞收购,而他更被罗致旗下出任电竞业务总监。能把热诚化作事业,Clearence归因于凡事早作准备,当机会到来叩门时便能及时把握!

大学时期积极 “储气” 凝聚实力

商科出身的Clearence早在十岁时已崭露商业才华。他自小热爱网上游戏,除了自娱外,更把打机化为一盘生意,运用游戏秘技取得玩家们趋之若骛的武器,再转让图利,如此每月竟有过千元收入。

Clearence的港中大生活非常充实,除了努力学习外,他自二年级起先后从事五份实习工作,包括活动策划、数码营销、市场调查等。他认为课堂理论结合实际经验更为全面,而丰富的实习经验亦有助他在同辈中脱颖而出。毕业后,Clearence获得信息科技巨擘谷歌青睐,原因之一正是其工作经验胜过其他应届毕业的竞争对手。

Clearence(右一)在大学时期参与了学长计划并成为港中大EMBA课程主任陈志辉教授(左二)的学员,期间跟随陈教授认识到许多商界翘楚。

凭眼光与人脉作武器 成功 “升呢”

Clearence在Google历任不同职务,包括照顾广告客户和广告代理,其后更担任YouTube香港合作伙伴经理,负责协调品牌跟YouTuber的合作方案,带动YouTuber成长,事业发展令人羡慕。然而,怕沉闷、爱创新的他绝不希望那是人生唯一的工作。随着社交媒体大行其道,足以左右消费选择的KOL(关键意见领袖)乘势群起。Clearence看准当中的市场契机,毅然离开服务了四年的谷歌,与拍档关吁庭(Elton Kwan)(工商管理学士2013)共创数码营销公司 “正牙”。

“正牙” 专门打造数码营销方案,Clearence运用一路以来建立起的人脉网络,促成客户与KOL之间的合作关系,而Elton则负责影片创作。想不到一家成本超低的二人公司,开业数月营业额已逾300多万,并赢得2017前海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区初创团队组冠军。

Clearence(右)伙拍大学同学Elton创立数码营销公司 “正牙”,并赢得2017前海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区初创团队组冠军

保持热诚 —— 成功的超级必杀技

后来,Clearence忽发奇想:与其为别的KOL作嫁衣裳,何不自行培育?他热爱电玩,素有留意电竞行情,察觉当时尚无电竞KOL冒起,于是成立女子职业电竞队Stinga。不出两个月,Stinga迅即被英皇电竞收购,而Clearence亦转到英皇旗下出任电竞业务总监。

电子竞技由于不受语言限制,已媲美足球、篮球等实体竞技成为全球热捧的观赏项目。据报,2017年电玩游戏《英雄联盟》的全球观众人数已超越美国NBA职业篮球赛。除了联赛门券、转播费用等直接收益,电竞更会带动游戏设备、旅游观光等其他产业链,带来庞大的经济产出。去年全球电竞市场收入约7亿美元,并将继续倍增。

目前,Clearence除了负责拓展公司的电竞业务,包括广告赞助、媒体宣传、品牌合作等,还要就本地电竞发展向政府提供意见,并统筹英皇跟学界合办的电竞文凭课程,培育人才。该课程内容涵盖电竞行业生态、融资诀窍、战队管理、赛事评述等课题,他本人更亲身教授活动策划,课程甫一推出迅即额满。

Clearence(右一)创立的数码营销公司 “正牙” 成立女子职业电竞队Stinga。

终极 “大佬” —— 港人对电竞的普遍谬误

本地电竞业发展前路充满挑战。“环顾世界电竞业,中国内地有腾讯等电玩龙头背书,台湾有半导体工业支持,韩国以至欧美有政府大力推动,而香港在欠缺优势下发展缓慢,就连一个电竞场馆也没有。” 然而,Clearence认为最大障碍来自人们对电竞的误解。“电竞已是全球化的庞大产业,但很多人仍以为电竞只是打机。打机玩家跟电竞选手层次完全不同,后者训练量多达每天16小时,少点毅力也不行。我最希望未来能协助电竞业取得香港人的认同。”

尽管市场狭小,但香港电竞选手却能在夹缝中茁壮成长。“他们的特质是头脑灵活,抗压力强。在刚结束的2018亚运会中,六项电竞赛事里香港有四项取得亚运入场券,最终更在《炉石战记》项目赢得亚运金牌,足证实力非凡!”

对于有志投身电竞的朋友,Clearence奉劝必先完成学业,不要把它作为逃避学业的借口;其次要认清自己是否具备电竞选手的热诚,抑或只是一名酷爱打机的玩家。“有热诚才愿意付出,正如我和其他同事一样。”

如能把打机那份热诚带到现实世界,要在人生游戏中完胜又有何难?

(右起)Clearence作为英皇电竞业务总监联同CGA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周启康及香港电竞总会会长杨全盛与学界合作,推出首个政府认可的电竞文凭课程。

 

原文于 CUHK Business School Alumni Portal 刊登,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