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飞跃化羚羊 精彩娱乐无边界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人称LuLu的赵小燕(Lovinia Chiu)(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13)现任羚邦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从事媒体内容发行及品牌授权业务至今超过30年。她大学毕业随即入行,六年后自立门户,先后引入《大长今》、《流星花园》、《钢之炼金术师》等脍炙人口的作品。2013年,她修毕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决意为羚邦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终令集团今年成功上市!

80年代,LuLu(左)到海外公干参加电视节,搜罗优质电视节目。

眼光独到 天生的营销能手

LuLu出身基层,记忆中从没跟父亲上过茶馆,皆因父亲常要为口奔驰,务求把子女送到私立学校接受良好教育。读中学时,父亲因交通意外不幸离世,LuLu便需要兼职帮补学费。

大学毕业后,LuLu加入一间媒体内容发行公司担任营销主任。同事们见她初出茅庐,猜想此姝捱不过三个月,谁知她一做五年,其后晋升为营销及收购部总监。LuLu性格健谈开朗,做事热情投入,活脱是天生吃销售这行饭的。“我喜欢与人接触,更喜欢透过优质节目为人带来欢乐!”

LuLu在求学时期少看电视,但对挑选节目却别具慧眼,首次到美国参加电视节,便发掘了不少优质节目而备受赏识。当时,她负责搜罗美加的连续剧和综艺节目,再发行到菲律宾、泰国等地,由她经手的节目如太阳马戏团演出、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会等均大受欢迎。

LuLu于1994年自立门户,创立羚邦。

女性创业 一字记之曰:勤

后来,LuLu获邀加盟卫星电视担任销售经理。未几,卫视被国际财团收购,她被安排处理乏味的尽职调查工作,大吃不消,于是拿着十万元资本自立门户,在1994年与胞妹合力创立羚邦。羚邦寓意「羚羊飞跃到彼邦」,果真自此她常到世界各地公干,单是康城电视节便去了70多次。

为免跟旧公司竞争,上游买片方面,LuLu刻意避开美加,转而选购日本动漫、韩剧、台剧等;下游发行方面,则主攻她熟悉的东南亚地区,并致力开拓中国内地市场。廿多岁的年轻女生小本创业,难度可想而知。“第一年最辛苦,根本没有日本片商信任我们,唯有不停叩门,有片商要到第五年才肯卖给我们第一套卡通。”

2013年,LuLu EMBA毕业,在毕业礼上(前排,中间)与同学拍下兴高采烈的大合照。

作为发行商,LuLu指出不能只顾居中取利,必须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包括提供实用、透明的市场信息,以及运用知识和经验为市场配对合适产品,创造三赢。“2003年,我们成功游说从不购买亚洲剧集的菲律宾电视台试播台剧《流星花园》,结果创下42点高收视纪录,电视台广告收益大增,此后三个月内我们卖了60套台剧到菲律宾,上中下游皆大欢喜。”

修读EMBA 实现上市梦想

LuLu感激一位人生导师曾提点她,当公司规模渐大,老板不能只是一位推销员,于是她决心进修,在2011年报读中大EMBA课程,并且获益良多。“其一,当年所学的 ‘左右圈’、‘知、明、喜、行、惯’ 等营销理论至今依然受用;其二,有幸加入中大校友网络大家庭,并撮合了班上一对男女同学,跟他们成为挚友;其三,上投资课时对IPO加深认识,促使我订立上市目标。”

今年五月羚邦集团上市,一众EMBA同学特地到香港交易所为LuLu打气。

经过数年酝酿,羚邦集团于今年五月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上市过程艰辛,令LuLu饱受压力,经常失眠,人也消瘦了不少。然而,不管面对任何挑战,她依然坚持走正路、合法合规的处事原则。

心比红棉 寄望四方树苗更坚壮

一路走来,LuLu与羚邦创下无数骄人成绩:成为按2017年收益计中国最大的日本动画发行商、破天荒共同投资日本动画《龙心战纪》且跻身制作委员会、成功开拓机上娱乐媒体内容业务、与TVB合作在myTV Super加入羚邦自家品牌的Ani-One动漫点播平台……

虽已成功上市,但LuLu认为在资本市场上羚邦尚在孩提阶段,前路仍然漫长。展望未来,除了跟合作伙伴继续一起成长,她期待更多年轻人投身知识产权(IP)商品化行列,协助本地品牌发扬光大,并把内地作品输出国际。

LuLu(左五)出席羚邦自家品牌Ani-One于2018年香港动漫节举行的两周年庆祝活动

LuLu儿时家居附近长满红棉树,特别欣赏其正直无偏、力争向上的特质。“英雄树,力争向上,红棉独有傲骨干……” 罗文的歌声彷佛又从耳边悠悠响起。

原文刊登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