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谦卑 常怀激情

要在事业上不断进步,除了要有积极进取的态度,待人接物亦需常怀谦卑之心。这就是程力鑫(市场学理学硕士2016)的个人信条。力鑫从传统行业如快速消费品(FMCG)成功转型尖端科技领域,从她的经历印证全凭毅力和努力,原来一切绝非不可能。同时,这亦说明只要能够建构出一套正确的思考模式,并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转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力鑫在大学主修新闻学,并分别取得本科及首个硕士学位。在内地媒体行业完成多次实习后,她对新闻工作的热情趋于冷静。力鑫说:“记者的职责是记录事实和传播事实。然而,在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只能扮演观察者的角色。虽然我们有机会撰写其他人的故事,但我较难从中获得成就感。反而,我更乐于参与其中,从事那些可以亲手创造并对他人有所帮助的事。”

有一次,力鑫参访可口可乐公司。她说:“为了当天的参访,我事前搜集了有关这个行业的资料。在机缘巧合之下,我被快速消费品巨擘宝洁公司(P&G)的品牌承诺深深触动—— ‘一点一滴,美化生活’,这与我的个人志向不谋而合。” 从那一刻开始,她的内心便燃起了火花,决心要投身快速消费品行业,并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将好的产品带给普通消费者。

Lynn Cheng (MSc in Marketing 2016)

之后,她成功踏出第一步,加入一家主要生产健康、清洁和家居用品的跨国快速消费品公司利洁时公司(Reckitt Benckiser)工作汲取经验。当时她常驻北京,为该公司旗下品牌薇婷(Veet)工作;及后她到广州,加入玛氏箭牌糖果公司(Mars Wrigley Confectionery),并在旗下的箭牌口香糖(Doublemint)从事品牌推广工作。力鑫说:“我还记得加入玛氏箭牌糖果公司后的首个任务,就是制定一个B2B(企业对企业)的营销策略,来游说重点商超客户,为我们推出的全新产品品类设立独立货架空间,以此解决消费者难以找到该产品的痛点,而这其实是店铺内非常稀缺的资源。这是我第一次踏足B2B营销领域,我很高兴自己的提案不仅获得合作伙伴的认可,还成功协助其试验店铺提升70%以上的产品品类营业额,令我非常兴奋。”

虽然力鑫对自己在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发展感到满意,但她认为国内兴起的 “互联网+” 浪潮将对传统行业有巨大影响。她说:“我强烈感受到快速消费品行业的机制相对迟缓,无论在接受新事物,抑或面对转变时所需要的灵活变通能力都有所不足,因此未必能把握接踵而来的新机遇。更重要的是,我预见到大数据在业务转型上的重要性。很可惜,尤其在市场营销和业务管理方面,我们对此一无所知,更遑论如何运用它。而在传统企业中想要学习相关能力相当困难,因此我决定重返校园深造,并在之后进入互联网行业得以运用。”

“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管理及营销是一套新型思考模式和工作方法,我学会了通过大数据挖掘及建模分析,审视生意问题并发掘机会。” ——程力鑫

中大商学院 事业拐点

力鑫认为当时是攻读市场学硕士的理想时机。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修读市场学理学硕士课程短短一年的时间,实在令她眼界大开。她表示:“香港提供了一个多元文化融合及活力充沛的环境,与我在国内的体验截然不同,而香港背靠内地的先天地理优势,又令我对快速发展的内地市场保持充分了解。更重要的是,中大商学院是当时首家推出大数据营销的香港学府,学术研究及业界合作均走在前列。” 她的学术成绩十分突出,不仅成功跻身院长嘉许名单,还获得学术杰出表现奖嘉许(前3%),最终更以全班最高学术成绩平均绩点(GPA)毕业。

除了在学术上取得骄人成绩外,力鑫学懂的其实更多,比如培养出对大数据市场营销的前瞻触觉,并学习到如何运用各种技术和建模技巧,从数据中发掘出独到见解。她表示:“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管理及营销是一套新型思考模式和工作方法,我学会了通过大数据挖掘及建模分析,审视生意问题并发掘机会。这些技能可以应用于许多方面。这更像是一种软技能,可以带来很大的竞争优势,因为传统市场营销人员很少具备这种思维模式。”

Lynn Cheng (MSc in Marketing 2016)

前路未明 勇往直前

力鑫于2016年毕业后,便毅然闯进未知的领域,这次她加入了总部设于深圳的腾讯公司,希望学以致用。她入职腾讯担任QQ浏览器的品牌经理,并于去年获擢升为该产品的高级品牌经理,专责策略规划和核心品牌建设的项目。力鑫表示:“腾讯是一家产品导向的公司,包括市场营销在内的其他所有部门都是以支持产品团队为定位。因此,品牌团队须从公司的角度出发,退一步作为支持团队,这一点与快速消费品行业有所不同;但在软技能方面,腾讯要求市场营销人员对业务数据拥有深刻洞察,具备领导力,并对工作充满热诚和好奇心。”

力鑫在腾讯快速成长,近年更屡获殊荣,当中包括因为成功制定品牌重新定位策略,以及执行年度最大规模的营销活动而荣获腾讯企业副总裁大奖(前1%),成功创下最高每日活跃用户的历史新高,比项目关键绩效指标基准高出40%。

力鑫抱持怎么样的生活哲学和人生态度呢?她认为,在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中,都要好学不倦。她说:“市场环境不断更迭,要常怀好奇心,并以敏锐的触觉迎接转变。不断思考如何将行业的新突破和新技术应用到工作中,时刻做好准备。此外,我亦迷上了网上学习平台,最近正在学习有关统计和分析的知识。”

“市场环境不断更迭,要常怀好奇心,并以敏锐的触觉迎接转变。” ——程力鑫

认清目标 奋发向前

力鑫的快速成长也离不开她的个人信条。她更特别指出其中三个关键元素。第一,学会选择,建立优先级,因为这是十分重要的。她说:“我并非事事追求完美,但通常我首选完成那些能够带来最大影响,以及最令我感到雀跃或创新的事情。” 其次,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未知的将来。“在校园时,我们面对的事情不确定性相对较低。然而,进入职场后,一切便截然不同,尤其是当你需要从0到1探索一些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 最后,至关重要的是要扩展和整合任何可供利用的资源。“这可能是比我更资深的同事、同辈或下属,甚至是外部资源。”

力鑫是爱猫之人,家中有两头小猫,但她却没有感染到这种小动物的内敛性情。她说:“我不喜欢孤军作战,但享受与一大班人一起工作,因为这让我感到更有动力,也令我保持求知欲和好奇心,去学习和尝试各类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