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正能量激发无尽可能

Anna Ni (Year 4, BBA in Hotel and Tourism Management)

年青人渴望体验生命中的不平凡,向往从生活中的冒险经历得到刺激,并以乐观进取的态度追求多姿多采的人生!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工商管理学士课程四年级生Anna Ni充分展现出年青人的特质,既勇于尝试,又敢于塑造和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首次取录了三名哈萨克斯坦本科生,Anna是其中一名,现时主修酒店及旅游管理学(HMG)工商管理学士课程四年级。课堂以外,Anna已两度到海外交流,又当了四次实习生,其间走遍五大洲。在学期间,她不仅获取多个奖学金,更入选了院长嘉许名录,表现突出。Anna表示:“我会把握任何机会,增进知识,并在专业领域上提升自己,绝不会虚度光阴。”

“我会把握任何机会,增进知识,并在专业领域上提升自己,绝不会虚度光阴。” — Anna Ni

从哈萨克斯坦到香港:是偶然还是命运?

Anna曾听父亲讲述到香港公干的经历,一直渴望到香港一游,但从未想过要负笈海外于香港的大学就读;直到父亲偶遇一位不断赞赏中大的旅客,才令她萌生了到香港升学的念头。“有人说这是巧合,但我认为是命运的安排。”

Anna进一步认识香港和中大后,便向往着以海外留学生身分来港升学的机会。她亦迷上了中大学生组织的多元文化,憧憬着这样的校园环境能为她带来各种学习和个人成长的宝贵机会。


 

Anna一向喜欢与人相处,并对礼宾及接待服务和文化探索有浓厚兴趣,因此选择了HMG作为主修科目。Anna认为中大商学院是一个宝贵的平台让她拓展人脉网络,并给予她各种海外学习和实习的机会,绝对是帮助她一展抱负的理想选择。

Anna最初花了不少时间去适应这个全新的环境。她坦言:“初到香港的几个月实在很难适应。我只是实话实说,这是因为香港的文化与我的家乡差异很大。这里集多元化于一身,步伐十分急促,而且竞争相当激烈。我需要作出一些调节。”

“因为香港的文化与我的家乡差异很大。这里集多元化于一身,步伐十分急促,而且竞争相当激烈。我需要作出一些调节。” — Anna Ni

面向世界 探寻礼宾及接待业之道

中大商学院国际化的教育模式,满足了Anna想尽情体验礼宾及接待行业的渴求。在多位教授的指导下,她培养出国际视野,并从以身作则的老师身上得到启发,了解礼宾及接待业的真谛。Anna对中大商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专业顾问兼酒店旅游及房地产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课程(HRE)(前称“酒店及旅游管理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课程”)主任 张贝女士的印象尤其深刻,她娓娓道出:“她是我在中大认识的第一个人,她的友善和蔼、笑容和积极态度不断启发我对款待专业的兴趣,亦令我勇于踏进商学院。她是我的良师益友。”

课堂以外,Anna两度出埠交流,又当了四次实习生,其间走遍世界各地。右起顺时针:2019年到美国实习;2018年在泰国交流;在澳洲悉尼;2019年到澳洲交流;今年回到家乡哈萨克
 

为了在课堂外磨练技能和丰富个人文化历验,Anna分别在香港、哈萨克斯坦和美国当了四次实习生,并在泰国和澳大利亚完成了两次海外交流。她的实习工作内容包括酒店前台管理、餐饮服务、筹办会议、奖励旅游、展览等活动,甚至在宝马公司的一些经销工作。她认为这些历练对于有志投身日趋全球化的礼宾及接待行业的学生尤其重要。

“这些实践经验不仅助我学以致用,更可使我更容易将理论概念与现实世界互相结合,领悟教授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我希望尽量把握任何学习的机会。” — Anna Ni

除了实习外,Anna还参加了亚太酒店业管理计划(Asia-Pacific Hospitality Management Programme),这是中大、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泰国玛希隆大学国际学院专属的三方交流项目。透过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她希望强化人际技巧,并从中观察和领略东、西两方文化背景下的商业实践。

探索与实验 缔造丰富机会

最近一次实习体验让Anna发掘到自己对筹办活动和媒体巿场推广的热忱。今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Anna返回哈萨克斯坦,此后便为英富曼会展集团(Informa Markets)遥距工作。这是一家首屈一指的企业对企业(B2B)活动筹办商,在香港及世界各地均有办公室。Anna热衷活动筹办工作,从中获得极大满足感,并希望在这方面发展事业。现时Anna计划于毕业后在活动筹办行业工作数年,探索这个行业,累积更多经验后才决定未来路向,包括未来修读硕士课程的选科。

Anna透过全球化的学习之旅,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好友。从右上角顺时针方向:2019年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举办的文化活动;2018年泰国玛希隆大学国际学院的所有交换生;2019年在香港与所有亚太酒店业管理计划交换生举办的联谊会;2019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参与有关旅游及款待的活动
 

Anna热爱筹办活动,也许早在大学就读期间已播下了种子。由于Anna发现香港人对中亚文化和国家普遍缺乏认知,因此在2016年与另一位来自中亚的同窗合作筹办中大伊斯兰文化节。她们设立了一个摊位来展示一些期刊、纪念品、国旗、美食和音乐,让参观者领略中亚文化的味道。

Anna直言:“这次活动十分成功,因此我们再接再厉,于2018年3月举办了另一场文化活动庆祝Nowruz波斯新年(Nowruz)。这次活动吸引了超过100人参与,我们亦成功传扬了中亚文化。自此以后,我们每年三月都会举辧这项活动。”

“除非你十分好学,否则没有人会白白给你机会或给予指导。因此我变得更积极主动,务求把事情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 Anna Ni

“退缩者不会胜利,胜利者永不退缩”

Anna的新一代正能量令人振奋,而她的座右铭来自《Think and Grow Rich》一书的作者拿破仑‧希尔(Napoleon Hill)。

“拿破仑‧希尔说:‘退缩者不会胜利,胜利者永不退缩。’这句格言鼓励我们不要因为人生中的障碍或挑战而放弃或妥协。若你跌倒了,站起来继续前进。你总可以找到成长的空间。”

Anna在第一次实习时,深明积极主动的重要性。“除非你十分好学,否则没有人会白白给你机会或给予指导。因此我变得更积极主动,务求把事情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Anna续说,在中大商学院求学丰富其个人成长。她学懂了衡量事情的轻重缓急来拟定优先次序,以致在生活、学习及工作中获得莫大的裨益。她还学会了以正面态度应付压力和竞争。“我非常感谢中大提供这样丰富的学习和海外交流机会,使我们可以精益求精,发挥潜力,成就最好的自己。”
 
*照片由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