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就是微网红 青年创业者毋惧平凡与无知

李颖茵(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 2016)未毕业已创业,成立Spread-it平台,集合一班于网络活跃的大学生微网红(Micro-Influencers),透过他们在社交平台发文,协助品牌增加曝光率。

创业各有原因,李颖茵(Winnie)最想展示平凡的力量,透过Spread-it证明普通人也具影响力,即使是一个平凡女子,凭努力也可以创一番佳绩,鼓励身边人多作尝试,“要珍惜年轻的无知,就是这份无知,令我每次做什么也毋惧失败,勇往直前作出不同尝试,发掘更多的可能性。”

香港中文大学 主修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IBCE)的Winnie ,创业二字一直与她结缘,在学时期不时要呈交企业计划书,参加不同商业个案比赛,想法多多的她曾办过代寄明信片平台、表白平台和顺道送外卖服务,结果均失败而回,经历多次失败后,她建立Spread-it平台,“我认为即使是普通人也别具力量,任何人也可以是微网红,你在社交媒体发文, 其实已将信息带给身边人,在朋友与家人之间发挥一定的影响力。”

每位微网红可能只有几十至几百位追踪者,但他们与追踪者关系更近,分享产品信息时更易获追踪者信赖。

为品牌打入大学生圈子

Winnie曾经多次创业,接触过不少品牌,但发现品牌要接触大学生不容易,“因为若要在校园摆档宣传,有很多规矩要遵守,通过社交网络则简单得多。 既然品牌想花钱宣传接触年轻一代,大学生做兼职也无非想赚外快,于是决定成立平台撮合两者。” 平台开放给所有人申请,只要有500至1000位追踪者,平均每张相有逾50个赞好,即可加入成为微网红,加入后见到Spread-it与不同品牌的合作活动,感兴趣的可登记参加,通过品牌审批后, 在社交网络贴文“分享”产品信息,便可赚取外快。 “与明星或KOL代言不同,这些微网红没有太多要求及限制,推荐的商品都是他们真心喜欢的产品,虽然微网红人气较KOL低,但集合足够数量,还是很有效果的。”

公司定期组织会员专属的Spreadian Club活动,连系会员之余也助他们扩阔社交网络。

发展至今,Spread-it拥有超过20000位微网红,合作的品牌已有数百个,Winnie更于去年登上福布斯30 Under 30 Asia 2020 ,成绩是不错,但她却笑言创业数载曾多次想放弃,“每次想放弃时总有新转机,有时是新的客人,有时是新成员加入,有时是有新的想法,令到公司可以维持在急速节奏下成长。 其实不论大型企业或只有雏形的初创,行每一步都没有人告诉你是对还是错,要不断尝试及探险,继续走下去才会见到转机,否则就会跌入舒适区原地踏步。 因此创业者需要具备探险精神,而情感上要较成熟及稳定,方能平静处理创业路上因各种突如其来的事情,所引起的不安、徬徨、愤怒等。”

向Google毛遂自荐一击即中

为免令自己跌入舒适区,Winnie选择跑步作为修炼,“其实不是特别喜欢跑步,但每次跑到很累想停下来时,就会问连这麽简单的事情也坚持不来,还有什么可以做到,结果成功磨练出一股坚毅性。 之前未有疫情时,每年到印度、尼泊尔、柬埔寨等地旅行或做义工,总之提醒自己别活得太舒服,否则就会令成长减慢,甚至停滞不前。”

对李颖茵而言,跑步不只是运动,更用作训练坚毅力。

当然坚持与努力背后,也要懂得捉紧机会,未有创业念头前,Winnie一直心仪在Google工作,于是胆粗粗发了一封电邮自荐,成功在year 1暑假到Google实习,虽然最后发现Google香港主力在营销方面 ,与心里想参与的创新及科技项目有所不同,但也学到Google的企业文化及工作方式带到Spread-it。 另一次机会则是中大创业日,“当时Spread-it还在始创阶段,可说是什么也不懂,但却有机会在创业日摆展览介绍公司,创业日除了提供训练演讲(pitching )技巧的场地外,也有机会令我与一众资深的创业家及投资者接触,从他们身上获得不少意见及指导,拓展了个人思维及眼界。 虽然之后也有参加大大小小的创业比赛,但像中大创业日这样专注提供创业知识的场合却很少见。”

Year 1暑假成功争取到Google实习,学晓Google的企业文化及工作方式。

在中大创业日认识了不少资深创业家及投资者,为Spread-it日后发展奠下良好基础。

成功创业不分能力高低

透过Spread-it,普通素人就是微网红,Winnie说坚持创业也是希望讲出平凡人的力量,“我身边有很多能力很高的朋友,很想证明给他们看,我只是一个毫不特别的人,也可以创出一番事业,希望能透过自身经历,为普通人带来启发,不要小觑自己的能力, 任何人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并坚持下去,也能达至心中既定目标,梦想并非那么遥不可及。”

她以自己爱看的哈利波特小说为例,最初哈利入学时,分类帽曾想把他分到史莱哲林,但是哈利坚决反对,最终帽子选择了葛莱分多。 “创业最看重的一定是自己,你确定要做什么,其他人不可以改变,当中的细节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创业时的心态、价值及原则。”

Winnie Lee_7
李校友的座右铭是 walk the extra mile及马云名句"万一成功",她获得同侪的认同。
Winnie Lee_8
李校友的座右铭是 walk the extra mile及马云名句"万一成功",她获得同侪的认同。

对于有志创业的师弟及师妹,Winnie认为愈早开始就愈好,“如果你真的很想创业,趁年轻最好,因为有的是时间,try fast fail fast,失败了也没有什么损失,大不了再去搵工,但机会及时机错过了,就很难再遇上。 年轻还有另一个本钱,就是无知,不会因为觉得面前是绝路而放弃尝试,年纪渐长经验愈多时,会慢慢改变想法,失去了当初的冲劲,到时想再创业时就很困难了。”


 
原文刊登于第一百零期中大校友季刊,获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事务处授权转载及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