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是归处

段乃榕(金融学理学硕士课程 2017)随命运步伐往心之所向。

初见段乃榕,是在《南华早报》一个可持续发展论坛。娟秀年轻的加拿大皇家银行投资策略师,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小组讨论上,言辞流畅,观察细腻入微。当下心想,这女子精彩。

两个月后,我们在加皇的"山顶"会议室相见。笑容可掬的段乃榕,提早五分钟步进会议室,亲切态度和广东话,融化一室清冷。她生于湖南,两岁半随父母到中山。成熟独立,是命运设下的底色:中一起,她入住宿舍,跟内地很多年轻人一样,过着朝六晚十的读书生涯。

由文史到金融

爱逛博物馆、钟情历史和考古的文科生,选科时听从从事金融的叔叔劝告,立志修读金融,而香港,就是最好的地方。酷爱中国文化的段乃榕,心仪岭南大学的园林景致,2008年得偿所愿,考入这所师生关系紧密的博雅学院,年半后已适应香港的社会和文化。

四年愉快生活过后,她得当时岭南校董会主席陈智思相助,在其公司投资部工作,协助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其后加入证券商大华继显,任股票研究员,专研香港与内地金融股和中小市值股票,撰写报告,供业界和投资者参考。"现在作为投资策略师,由写变成读报告的人,需要了解环球股票、债劵、外汇、大宗商品等,各种资产类别都要涉猎。"她解释。

2016年,为加强理论基础,段乃榕重返校园,修读中大的金融学硕士课程。选择中大,缘自年月累积的美好感觉和印象。跟同事和好友聊天,她会猜对方是否中大毕业,很多次,她得到闪亮的眼神。"中大人气质很好,优秀上进,同时非常踏实,我很喜欢。"

投资与人生上,段乃榕是长期主义者:不喜买入卖出,投资前,她会做好功课,买入后长线持有,跟企业一同成长。心境平和、处变不惊,拥有智慧和独立思考,去面对生活种种困难,是策略师的生命追求(图像制作:Amy Tam)

"在中大读书是甚么感觉?"笔者问。

"像有一个精神寄托,知道时间会充实地过。工作上许多疑问,都可向教授请教。现在即使毕业了,也会旁听学系为毕业生提供的课程,如金融科技等前沿科目。"现在,在LinkedIn,她不时收到中大金融系学生来信,寻求建议。"这是奇妙的缘分,可能我跟他们年龄较近,记得在他们那个阶段遇到的困难,可以像姐姐般分享经验。"

心声引发共鸣

段乃榕的另一角色,是公司发言人,需要面对传媒,向客户和公众传达银行对市场的看法、可持续发展和慈善活动等。北美老牌银行,有如此年轻面孔,出乎所有人和她自己的预计之外。

她说:"投资策略师需要十至二十年经验,也要受过媒体培训。"脱颖而出的前缘,原来一早种下:入职不久认识的市场部同事,初见面即对这精通两文三语的女子留下深刻印象。当银行延聘策略师,对方便向老板推荐她出任此职。

收到老板的电话,段乃榕惊讶不已;过去,曾有人质疑她的能力。正迟疑间,老板和推荐者的话,说服了她。名相以外,人们最终看重的,是真诚有见地的观点。不会没有非议和说法,但她要证明自己。

她说:"公司愿意给机会予年轻女性,也希望藉此广开不拘经验,用人唯才的风气。"

接受挑战后,银行安排她的上司——驻伦敦的策略师和专研商业沟通的女高管作为导师,梳理将要面对的纸媒和电视访问、会议讨论和演说等,逐个问题拆解,也谈如何克服紧张,应付刁转问题。两三分钟访问,往往要花两三日准备,访问前,她会对镜练习数十次,也会请同事观看指点。

大学时代到印度做义工,教育当地人童婚害处,也从商业角度推广社企餐厅,现在,银行对可持续发展、社会共融和女性权益的重视,也是段乃榕心之所往。"社会问题错综复杂,我愿意实际一点,以现时能力和公司给予的平台,尽绵薄之力。"深爱香港的她,视这座居住多年的城市为家,并深信愈风高浪急,香港对中国和世界就愈重要。

"中国是环球经济未来的发展重点。"她淡然却自信地道。"所以留在中国,留在香港,就是最好的地方。"

文/Amy Li
摄/Keith Hiro

原文发布于《走进中大》,获中大传讯及公共关系处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