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月细酿 培育值得信任的商业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及中大商学院六十年来孕育无数商界和社会精英,而回归校园、继续为学校作出贡献的毕业生为数亦不少,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冯嘉耀就是其中之一。他对中大、商学院和学生的感情,有如自己的历练一样,与日俱增。由学生变成老师,一转眼几十年,他仍然对母校有着一股向心力,这些正正源自中大独特的书院制、校园文化和人文精神。

冯教授1985年取得中大经济学士学位后负笈海外,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完成博士课程,1991年加入中大商学院。一直以来,他对学术研究和教育工作都充满热情。他是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 共同召集人,该平台于2018 年创立,以科技和商业为基础,让学生参与著名机构咨询项目和学术研究。此外,他更担任航空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多年来研究本港航空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出谋献策。

栽培下一代 建立商业互信

冯教授对栽培下一代从来不遗余力,受到不少学生尊崇及喜爱,他最擅长于课堂以生动的教学方法,配合生活化的案例及时事,帮助学生了解基础经济学理论。他亦要求学生增强演说技巧,在进行小组报告分享时,将课堂所学到的与现实生活结合。

60A-People-Story-Michael Fung_04
60A-People-Story-Michael Fung_03

同时,冯教授希望学生务必学会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商业是基于互信,信任是不能装出来的。我不断思考怎样鼓励学生去冒险,不断挑战自己。要学会接受失败,并在过程中学习,调整心态,成为一个值得别人信任的人。"

凝聚师生 传承优良传统

冯教授对学生期望十分殷切,这份热情蕴酿自中大独特的环境,经过年月细酿,愈见深长:"书本知识全世界都分别不大,但在中大的书院制和舍堂气氛之下,产生出一个独特的社会网络,更能够凝聚老师与各级别、各阶层同学们,建立对大学和书院的归属感。"

对许多中大毕业生来说,在书院结识的友伴和各种舍堂活动,都是在学期间最难忘的回忆。书院提供的教育机会与正规课堂相辅相成,培养学生的人际关系技巧、自信心和责任感。冯教授认为︰"这是中大人之间的核心价值,各人都愿意担起使命,将这个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力臻至善 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中大校园广阔、景色怡人,每个"中大人"总能够在校园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角落,冯教授亦不例外。在接近四十年的校园生活,由学生变成老师再身兼多职,他亦需要一个可以让自己好好沉淀思考的地方,寻找持续奋斗的力量:"众志堂外的'未圆湖'是一个能让我逃避烦扰,反思自己弱点,寻找回片刻宁静的地方。"

60A-People-Story-Michael Fung_06
60A-People-Story-Michael Fung_07

"未圆湖"位于中大崇基学院内,顾名思义,其设计并不是圆形的,形状不规则而带弯角,蕴含"仍未圆满,须继续力求圆满"的意思。这个富哲学深意的设计巧思,如同反映着冯教授努力不懈、力臻至善的精神。

在冯教授心目中,六十年的中大商科教育,只是一条变化多端高速公路的起步点。想到将来,他认为当今商业社会千变万化,资讯科技以及人工智能,一方面带来挑战,但同时创造无限机会。

他寄语同学要尽量扩阔视野,不须太早制定职涯规划,以免局限个人发展,反而更应该勇于接受挑战,学习调整心态,有传承使命感,开启未来更多发展机会。

60A-People-Story-Michael Fung_10 SC
中大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袁志乐博士 (商业经济哲学硕士 2003、工商管理学士 1999)(左)及近年毕业校友谭学尧(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 2021)(中),是冯嘉耀教授(右)热心提携的后辈,三人于不同年代入读中大,却同在此结缘及成长,建立横跨三代师生关系。
60A-People-Story-Michael Fung_09 SC
中大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袁志乐博士 (商业经济哲学硕士 2003、工商管理学士 1999)(左)及近年毕业校友谭学尧(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 2021)(中),是冯嘉耀教授(右)热心提携的后辈,三人于不同年代入读中大,却同在此结缘及成长,建立横跨三代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