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萤仪教授荣获2020年度文化心理学杰出贡献奖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卓敏管理学教授康萤仪荣获2020年度文化心理学杰出贡献奖,以表扬她一直领导文化心理学界的发展,以及在理解文化与心理过程方面所作出的非凡贡献。

文化心理学杰出贡献奖由个性与社会心理学学会(Society for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SPSP)颁授,以表扬杰出学者。获奖学者的研究工作大大提升文化心理学及相关范畴(研究文化与心理过程的交点)的知识,而他们亦持续在研究、教学或服务方面作出贡献,使相关领域得到明显进步。

康教授表示:“很荣幸能够获得这项殊荣,对此我感到很高兴。我在职业生涯中一直致力推动文化心理学的研究,奖项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康教授于2月9日由个性与社会心理学学会举办的2021年度文化心理学进展预备会议(2021 Advances in Cultural Psychology SPSP Preconference)上致辞。

负责筹办个性与社会心理学学会年度文化心理学进展预备会议2021(2021 Advances in Cultural Psychology SPSP Preconference)的几位学者,包括:Jozefien De Leersnyder教授、Ayse Üskül教授、Igor Grossmann教授及Krishna Savani教授共同撰写了对康教授的颂辞,详述康教授获多名学者提名角逐奖项的原因。原因如下:

“康教授在双重文化心理学方面进行了创新的理论及实证研究,为文化心理学研究带来不少启发。她认为,应把重心从文化群体间之静态差异,改为研究文化在个体及社会里功能特性及转变的动态过程。

康教授一直尝试采取跨学科的方式进行研究工作,将研究文化心理学的典型方式与其他领域的崭新见解相互融合。这些领域包括人格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群际关系,近来她甚至融入神经科学与遗传学领域的见解。

在康教授的职业生涯中,不仅出版了多份优质的科学刊物,更于多方面对她的研究领域作出了莫大贡献。打个比方,她曾担任多本顶尖的期刊及系统丛书的编辑,其中包括《文化心理学促进系列》(Advances in Culture and Psychology series)及《牛津多元文化认同手册》(the Oxford Handbook of Multicultural Identity)。

同时,她亦其他学者合作在中国创办了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暑期学院,在内地50多间大学及研究单位培训了逾150名研究生、博士后研究员及助理教授,致力推动社会及个性心理学科学的国际化,并为无数人树立了榜样,成为了他们的导师。”

个性与社会心理学学会(SPSP)于1974年创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会及个性心理学学家组织。学会目前拥有逾7,500名会员,积极促进社会及个性心理学在科学、教学及应用方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