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行业的发展与潜力

提起专业体育,人们第一时间可能会想到NFL、NBA和英超。但当整个体育产业在以每年5.9%稳步增长之时(2018至2022年预测数据),你是否知道一个新兴的运动产业正以每年35%(2017-2022年预测数据) 的惊人速度爆发性地增长?

这个产业正是电竞。根据高盛研究,环球电竞市场将于2019年超过十亿美元,而将于2022年达到三十亿美元,究竟是什么推动着电竞成为如此庞大的环球市场呢?

根据数码港引述SuperData的调研报告,早从2016年,亚洲电竞市场已经在中国内地、韩国、东南亚市场的高速增长之下突破三亿美元,超越北美(2.75亿美元)跃升为全球第一大电竞市场。电竞之所以能产生出如斯巨大的经济效益,是因为电竞融合了电子游戏和体育的元素,有设备、有分队、有联赛,需要高度的系统性和专业性。从产业结构方面更近乎专业体育产业水平,透过产生娱乐内容,并利用播放平台将其观众量最大化,拉动直播、广告收入和其他的周边收入来源制造经济价值。

那么电竞产业中哪一个板块的商业价值最为庞大呢?首先要了解到电竞的价值链是如何组成。在价值链的上游,有游戏发行商(如Riot Games)推出可进行电竞的游戏。其中以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MOBA)最受欢迎,例如DOTA 2、Fortnite、League of Legends (LoL)三款游戏占了电竞游戏总奖金榜的头四位。而因为游戏发行商可以独家销售其游戏使用权,他们每一款游戏都能从中下游的比赛、转播、商品销售间接获益。他们巨大的收益令其成为了整个电竞业收入分布中的第三大元素,包办了整个电竞产业收入的17%。价值链的上游也有硬件生产商,它们类似于Nike、Adidas等体育用品供货商,为电竞特制鼠标、键盘等装备,这些硬件生产商多会作为电竞比赛的赞助商。

在价值链的中游,比赛举办商(如OGN)会举办不同种类的比赛。这些比赛奖金奖额巨大,例如DOTA 2的The International比赛就透过众筹形式在2019年筹到超过三千万美金的奖金池,吸引全球各地的专业战队参加。很多这些战队都是由大型电讯公司如韩国的SKT、电子设备公司如三星,甚至是香港的娱乐行业巨头英皇娱乐冠名拥有。它们运营一队成功战队,就能利用本身业务在电竞的价值链上产生协同作用,例如SKT有为LoL电竞联赛LCK提供转播赞助,而英皇娱乐在娱乐界的经验也会对战队的公共关系、形象设计等产生价值。类似于职业足球,这些比赛与战队都有大量的赞助收入,例如传统的运动品牌Nike在2019年也看准了内地LoL联赛LPL,签订了四年的赞助合同,成为战队的战鞋和战衣提供商。这些赞助商在2017年占电竞业收入38%,是电竞产业最大的收入来源。

在价值链的下游,比赛内容或其他游戏内容会透过播放平台为电竞粉丝所收看。直播是现今流行播放电竞内容的媒介,一些较大众化的播放平台如Youtube有播放电竞内容,但Twitch才是电竞界最受欢迎的播放平台。根据TwitchMetrics在2019年9月的数据,单是Fortnite一只游戏在每一刻便平均有5,170个直播频道;而最受观众欢迎的游戏World of Warcraft每一天的平均总观看时数超过了四百万小时,数字惊人。而正因电竞如此吸引眼球,直播平台也吸引了大笔多媒体广告及赞助收入,使它占电竞产业2017年总收入的22%。

最后,除了上述的主要板块,电竞价值链也包含其他辅助电竞产业的发展行业,例如数据分析、选手形象设计、网上市场推广等。如在数据分析方面,市场有相关公司利用游戏中的玩家抉择做心理分析,以其衍生的大量数做市场研究,从而刺激收视率、广告收入、商品收入,带来更庞大的经济效益。

如此看来,电竞在众多方面和职业体育产业有雷同之处。然而为什么不少人认为电竞的观众量可以在2020年追上NFL,而长远的市场价值更会抛离传统体育呢?电竞与传统体育之别,在于打破了地域和时区的限制,例如在香港要找到足够的人和场地踢一场足球实不容易;在电竞却能于虚拟的世界齐集五湖四海的玩家,为人类提供了更便捷的娱乐。此外,基于高速互联网和手提电话的普及化,观赏和参与电竞的门坎将会更低,相比起对身体要求和技术含量更高的传统体育,电竞在长远来说更容易渗透入各个年龄层,迎来更多的玩家与观众量。最后,因为电竞的本质是透过将玩家置身于虚幻世界,为其带来麻醉与解脱,游戏发行商根据玩家的口味推陈出新,为玩家带来现实世界无可提供的刺激感和新鲜感。

电竞种种优胜之处,为它吸引着愈来愈多的观众。随着电竞的观众量将由2019的1.94亿跃升至2022年的2.76亿,电竞发展被受看好,香港特区政府已于2018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向数码港拨款一亿元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一方面用五千万改建数码港设施为比赛场地,另一方面用五千万支持业界的发展,举办比赛、培训计划及公众推广。政府为电竞从人才、基建、资金带来不同角度的配合与刺激,电竞有可能成为另一个香港具竞争力新兴产业,并为香港创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撰文: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冯嘉耀、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袁志乐博士及环球商业学二年级生陆禧InnovationXBusiness@CUHK

本文已于2020年2月18日之《信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