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学院教职员勇夺亚洲电子学习论坛模范教学奖银奖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助理院长(本科课程)兼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主任古纪达博士荣获2020年度亚洲电子学习论坛(eLFA2020)模范教学奖银奖。

eLFA2020模范教学奖旨在表彰有效运用科技作教学用途的机构或个人。二十多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及台湾的杰出教师于去年十二月七日至八日举行的亚洲电子学习论坛上展示了他们的优秀教学项目/方案。

古博士在其得奖方案中,将数码学习策略发挥得淋漓尽致,成功在虚拟的“翻转课室”环境中为学生提供以游戏为基础的学习体验。他的教学方案旨在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提升他们对不同学习主题的兴趣,并让学生通过决策过程培养将课堂知识学以致用的能力,以及协助学生在网上学习环境中建立朋辈支持网络。该互动网上模拟游戏由古博士联同四位中大校友携手开发,四位校友分别为:林昀宽(专业会计学2020)、林子媛(专业会计学2020)、白博昉(专业会计学2020)和计算机科学毕业生周益宏。游戏完美地整合到在线上同步学习环境中,在疫情肆虐下别具意义。学生对有关的特别学习体验大表赞赏,并表示能提高他们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兴趣和满意程度。

古博士分享获奖感受时表示:

“模拟商战游戏可以在虚拟课堂中发挥很大的作用。模拟商战游戏不仅令学生在学习时更加投入,还要求他们置身于决策过程之中,藉此训练他们在现实商业环境中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我任教的本科和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中一直都有使用模拟商战游戏,学生对此的反应实在令人鼓舞。我们的研究亦表明,商战模拟可以加强学生对概念及商业模型的理解,并提升他们将课堂知识活学活用的能力。以队际形式进行的模拟商战游戏甚至可以协助学生建立在朋辈间的支持网络,而这正正是全球教育工作者在推动电子学习中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获奖是对我和我的团队过去的努力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凭借我们的热诚,我们乐意继续面对任何挑战,努力为年轻一代带来优越的学习体验。”

Dr.FredKu_eLFA2020_03
Dr.FredKu_eLFA2020_05

eLFAsia 2020论坛于线上进行由中大主办。在疫情持续下,电子学习及相关技术和教学方法在促进学生学习和启发教学思想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本年度论坛的主题为“用科技提升教学:现在与未来”,吸引多名思想领袖和教育从业员参加,其间探讨了创新的电子学习方式,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并助他们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为未来作好准备。

eLFAsia是在香港注册的非营利组织。eLFAsia与电子学习应用程序和解决方案行业及服务提供商合作举办年度论坛,藉此提高在教学中信息科技知识的应用。该论坛轮流于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和台湾等地举行,并已被公认为亚洲学术界的年度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