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杰出领袖对话”暨师友计划2020-21正式启动

金融界女行政总裁与学生讨论领导力与危机管理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于2020年10月8日宣布2020-21年度“与杰出领袖对话”暨师友计划正式启动,同场举行首场研讨会。这项计划由中大商学院联同由多位来自香港金融界的女行政总裁所组成的非正式小组Women Chief Executives合办。基于疫情关系,启动仪式改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成功吸引逾280名中大商学院本科生、中学师生及多家金融服务企业专业人士参与。

活动踏入第三个年头,由于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今年以“领导力与危机管理”为主题。过去一年,全球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从社交距离措施带来的不便以至失业及健康所受到的威胁,人们生活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阴霾之中。各位女性行政总裁藉分享其个人经历和专业经验,启发学生在新常态下处理危机和冲破障碍的窍门,而她们的励志说话还鼓励学生勇往直前,克服困难。

在首轮研讨会上,中大国际商业及中国企业课程四年级生谭学尧及环球商业学课程四年级生罗钧洛首次担任主持人,邀请三位商界领袖围绕主题分享经验和见解。三位讲者分别是汇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女士、瑞银香港区行政总裁卢彩云女士及AXA安盛香港行政总裁尹玄慧女士。

由左至右:国际商业及中国企业课程四年级生谭学尧、AXA安盛香港行政总裁尹玄慧女士、汇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女士、瑞银香港区行政总裁卢彩云女士及环球商业学课程四年级生罗钧洛

汇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女士说:“很难概括地为成功下定义,因为人生的旅途中不同的时间和关键时刻都需要我们作出抉择,而这些决定和选择往往主宰着我们的未来。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随时随地整装待发,为自己往后想追求的目标作好充分的准备。”

从为员工采购面罩和笔记本电脑到鼓励同事、商业伙伴和客户转用数码方式完成工作流程,AXA安盛香港行政总裁尹玄慧女士席间忆述自己如何带领公司克服新冠疫情,维持业务持续运作。她表示:“危机来临时,总会伴随着商机,主要视乎你能否捉紧机会扩充业务。”

瑞银香港区行政总裁卢彩云女士引用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的名言勉励学生,如何在不确定时期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 “‘我们只能活一次。’关键是要充分运用自己的时间,清楚了解自己的激情所在,做真正喜欢的事情。”

“与杰出领袖对话”暨师友计划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获得香港50间中学逾1,500名中学师生及校长,以及多名金融服务界女性行政总裁及专业人士的参与。参与计划的高级行政人员付出了无比心力,与学生分享最新的行业知识,并给予宝贵的事业发展建议和指导。计划成功建立促进金融服务业和中学相互交流的平台,并获得Women Chief Executives小组成员的16家本地及国际领先金融服务机构支持,包括:AXA安盛、亚洲保险、中国银行(香港)、蒙特利尔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集团、中信银行国际、汇丰、华侨永亨银行、Mastercard、荷兰合作银行、渣打银行 、环联、瑞银集团、大华银行及V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