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教授劝勉同学明辨是非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傑出校友陈德霖(社会科学学士1976)应邀在2019年10月4日到访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与中大商学院IBBA 3040课程本科生、校友及教职员分享真知灼见。陈德霖最近获中大商学院委任为荣誉教授。是次讲座为中大"傑出校友访问计划"活动之一,吸引了逾200位参加者出席,场内座无虚席。

原中大商学院院长及伟伦金融学教授陈家乐致欢迎辞时表示:"我们很荣幸邀得陈德霖教授回到母校主持这个启导式的商业讲座,此讲座已成为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IBBA)的一部分。我相信面对面分享是一个良好机会,让各位同学藉此跟社会上的傑出商界领袖亲身交流,从中获得启发。"

中大商学院副院长(本科课程)及市场学专业应用副教授王家彻教授

当天讲座的主题为"商业管理讲座系列:陈德霖的人生课堂",以讨论形式进行,由中大商学院副院长(本科课程)及市场学专业应用副教授王家彻主持。陈德霖教授分享了当年在中大修读哲学及经济学的丰富经历和体验。他承认自己当年选择入读中大实为偶然,但他非常庆幸在学期间培养到批判性分析思维,并掌握各种理论背後的逻辑。这方面的领悟对他日後事业和个人发展十分重要。

陈教授的分享让与会者了解到他领导金管局维持香港货币稳定、促进金融和银行体系完整性及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各方面,如何为自己制定一套成功準则。他补充,每一个人都应该根据个人理想或抱负订定一套属於自己的成功準则,一旦定好自己的目标便努力实现,过程本身已算是成功的一环。

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及中大商学院荣誉教授陈德霖教授

在讲座结束前,陈德霖教授谦虚地笑说自己没有甚麽成功袐诀跟同学们分享。而一直在生活中指引他的,仅是一些日常基本的小习惯。他说:"在处理棘手问题时需要坚守原则,当事业步步高昇时仍谨记终身学习,在作决策时需常保持批判性思考能力。"

与陈教授进行公开讨论後,王家彻教授主持了答问环节,不少同学抓紧这个宝贵机会踊跃发问。王教授最後总结:"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够从陈德霖教授的人生课堂有所得著。这些课堂对他获益匪浅,也令你们有所裨益。正如陈教授所言,在人生中或许会遇到许多风浪,但请时刻谨记要整装待发,因为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充份準备的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