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多样性变成初创企业的问题

裂縫-多元化

研究发现,当一个多元化的创业团队中出现断裂带时,其业绩会大受影响

在现代商业世界里,多样性几乎被誉为是一种有利无弊的策略,以至于几乎所有的组织都在标榜自己的多样性 — 无论是性别、年龄、种族还是性取向方面。按理说,一个拥抱多样性的组织会得益于一系列的好处,包括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力,减少人员流动,吸纳更多人才,以及提升品牌形象。

这也许是事实。然而,我们对这个公认的共识也要有所警惕:如果管理不善,多样性有可能会阻碍决策并削弱团队表现。研究《是分是合?创业团队内的热情与断裂带》以此为基础,试图探究多样性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团队在创业环境中的表现。

该论文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刘芷申,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教授苏琴 、浙江大学助理教授罗玲利,及杜伦大学教授Bart de Jong 合作撰写。

刘教授指出,一些人认为多样性对初创企业来说通常是有利的,因为它使一个刚起步的商业组织能够从各个成员的互补技能和资源中获益。然而,这种多样性也可能导致一个充满冲突的工作环境,从而损害初创团队做出有效决策的能力。

多特征研究方法

过去对这一主题的研究倾向于关注特定的单一特征(如性别、年龄或种族),而没有考虑到在实际的创业环境中,团队成员会在多种特征上存在差异,而这种特征的混合可能会在团队中形成派别。刘教授说,以前大多数研究往往忽视了创业过程实质上是复杂多变的这一事实,因为团队面对来自市场和投资者的持续评估和选择。

为弥补这些不足,研究人员选择从团队“断裂带”的角度来研究这个问题。当一个群体中的个人因为性别、年龄和种族等特征相似并结盟时,就会形成断裂带,导致沟通困难、信任缺乏,和冲突增加等问题。

多元化
当一个团体中的个人按着诸如性别、年龄和种族等特征联合并结盟时,就会形成断裂带。

刘教授说:“我们提出,在许多情况下,强团队断裂带可以而且确实阻碍了新企业团队的表现,其程度超过了任何单一特征的影响。” 她补充指:“当一个初创团队内部因个人特征不同而形成断裂带时,其对团队表现的影响更明显,因为初创企业仍处于尚未建立足够组织或团体规范的阶段。”

“另一方面,这些团队仍然必须利用它们的集体和互补优势来做出关键决定,” 刘教授说。初创团队内部的断裂带可能会阻碍关键任务的推进,比如产生新构思,及时共享信息及资源,以应对快速变化的营商环境。

创业情的效应

虽然近年来,研究人员发现创始人的创业热情水平会对初创企业的表现产生重大影响,但他们却鲜有研究创业热情如何与传统的团队特征相互作用从而影响创业团队的运作。

在这项研究当中,研究人员对48个创业团队进行了分析。这些团队都曾于2014年在香港参加由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和中大联合举办、为期一年的创业培育计划。他们仔细研究了该计划参与者的团队资料,并进行了调查,以了解团队创业热情如何跟其他团队特征产生相互作用,从而影响他们在培育计划期间的表现。

研究人员发现,创业团队内部形成的断裂带强度对业绩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当创业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对他们的新企业抱有同样高度的热情时,他们共同的热情往往能成功地团结各个成员,提升团队表现。这可以有效地缓和断裂带对初创企业团队表现的不利影响。

团队-合作
研究人员发现,当一个初创企业的团队成员都同样地充满热情时,往往能成功地使他们团结起来,一同合作提升表现。

另外,当初创企业团队的不同成员对自己的定位存在很大差异时(无论是作为发明家提出新产品,还是作为创始人发起新组织,或者作为寻求将新企业发展壮大的开发者),断裂带对团队表现的负面影响往往会被放大。

“当一个新的创业团队内各个成员对自己作为企业家的身份认同存在极端分歧时,他们对牵动情绪的问题会更为敏感,人际关系也会恶化,从而很难建立一个共同团队身份来团结所有成员。” 刘教授另指出:“更重要的是,当成员把自己跟他们特別热衷的领域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初创组织内部的断裂带便会加深,从而进一步削弱团队表现。”

初创团队的热衷领域与发展阶段

通过追踪调查创业团队在培育计划中各个阶段的表现,研究人员还发现,断裂带对团队业绩表现的负面影响以及创业热情的作用,在创业团队形成的初始阶段最强,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弱。刘教授说,这意味着虽然存在强断裂带的团队可能在短期内会受到影响,但假以时日,他们很有可能克服内部的两极分化。

最后,研究人员发现,不同类型的创业热情在新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影响。例如,跟创建或发展的热情相比,对发明的热情在企业成立初期能更有效地缓和断裂带对团队表现造成的损害。此外,在这个阶段,当创业团队对三个不同的领域有同样高度的热情时,这种影响实际上比他们只对发明有热情要弱一些。

团队-合作
本次研究发现,在初创企业形成的初始阶段,对发明的热情能更有效地调节断裂带强度与团队表现之间的负面关系。

“我们的研究结果意味着,在新企业的任何阶段,强烈的创业热情都有助于团队克服断裂带的形成,而当团队所热衷的领域跟初创企业本身的发展阶段一致时,这种效果会更强,” 刘教授补充说。

对初创企业的启示

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刘教授表示,这些结果凸显了企业家在建立新企业时选择正确合作伙伴的重要性。那些尝试创立新企业的人应该小心挑选团队成员,以避免在团队特征上出现强断裂带以至削弱团队表现。"主流观念相信团队多样性的价值,就此,创业者应小心考虑每个团队成员的特点,以及他们可以如何融入团队。创业者也应该避免成员因多个特征都相似从而形成不同派别。"

此外,研究结果还表明,在受到强断裂带伤害的团队中,创业者本身应设法培养自身对公司业务的高度热情,因为这将使他们找到共同点,并最终提高团队整体表现。同样,投资者或组织在尝试引导或培育初创企业发展时,可考虑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团队处理分歧、培养创业热情。 “相反地,如果团队成员对创业过程中的不同部分充满热情,那么他们一开始就不太可能成为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这些差异非但不会改善整体工作环境,还可能会令情况变得更糟,”刘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