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變幻莫測的時代 引領亞洲企業迎接新機遇

地緣政治波詭雲譎,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加上文化差異,為亞洲企業帶來了「危」和「機」。為了保持領先地位,企業領導者必須適應,發展和採用新策略來駕馭混亂時期並抓住機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於「全球校友論壇」舉行當天,舉辦主題為「走進變幻莫測的時代 引領亞洲企業迎接新機遇」的專題討論,由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金融學專業應用副教授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副主任趙善銘教授擔任主持人,四位嘉賓講者分別闡述其觀點。

趙善銘教授在專題討論開始時開宗明義:「地緣政治和科技發展正在改變各行各業,並為社會結構帶來轉變,甚至顛覆就業市場。雖然這些發展為經濟帶來了風險,但有『危』必有『機』,有危險的地方就有機會。」

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金融學專業應用副教授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副主任趙善銘教授

他補充:「全球經濟權力中心正在轉移到東亞。我們需要了解亞洲經濟體系如何作出策略性的定位,亞洲企業和機構須具備哪些競爭優勢,以便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肩負起領導的角色。」

趙教授於小組討論正式開始時,率先向熟悉家族企業和公司治理的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及金融學系教授范博宏提問,探討隨着中國高速發展所帶出的重大經濟和政治風險。

范博宏教授表示:「我最關注人的問題。中國經過四十年急速發展,人的問題已逐漸取代了經濟和貧困的問題。我遇過許多中國企業的領導者,他們不約而同認為,最困難是管理和維繫不同背景的人,並為此感到十分沮喪。當中國經濟放緩,再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讓大家『有福同享』時,便會進一步突顯相關問題的嚴重性。」

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及金融學系教授范博宏

范教授補充,中國必須從建基於「關係」的商業文化轉變為以專業精神為主導的市場經濟。「過渡期將十分漫長,或許需要至少50年。」

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劉芷申教授亦強調了人的問題。

劉芷申教授從領導力的角度剖析問題,她表示:「我們所面對的環境不僅變幻莫測,並且瞬息萬變;要進行長期規劃實在很困難,業務決策亦變得複雜和難以捉摸。這需要不同背景的人才組成專業團隊來一起合作,才能夠將工作完成。能夠知人善任,並且動員和管理多元化人才的機構,將具有更高創造力和適應能力,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劉芷申教授

她補充:「企業領導者要取得成功,便需要指導其下屬培養相同的開放式思維。團隊合作和協作對所有企業都至關重要,但這並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特性,是需要後天栽培的。」

另外,趙教授注意到科技是未來經濟增長的支柱,因此向Rocketbots行政總裁兼創辦人及香港人工智能協會主席Gerardo Salandra先生工商管理碩士2016)請教科技是如何改變和顛覆亞洲城市。

Salandra先生跟與會者分享他所觀察到的情況:「亞洲各國面對着不同的挑戰,並且以不同的方式來運用科技。例如,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醫療問題,許多中國開發商專注於人工智能的發展,但日本開發商則會依靠機械人技術,各師各法。」

Rocketbots行政總裁兼創辦人及香港人工智能協會主席Gerardo Salandra先生(工商管理碩士2016)

Salandra先生預料亞洲將成為科技的外判商。「亞洲面對着包羅萬有而且需要迫切解決的重大問題,例如貿易、物流和人口。部分中國、菲律賓和日本正在努力解決的問題,將於五到十年內出現在其他國家。由這些國家開發的解決方案,日後將會適用於和出口到其他國家,例如幫助德國解決高齡人口,或為南美洲國家解決基礎設施不足的問題。但這種情況只是單向,反過來便不可行,例如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便不適用於中國。」

Salandra先生補充:「科技人才短缺是亞洲面對的一大難題,畢竟在這裏實在面對求才若渴的問題。這裡的人才精通科技技能,但卻缺乏經驗。雖然我們有先起步的時間優勢,但在人才供應或擁有高超投資技巧的投資者方面就沒有任何優勢。」

那麼,這些風險和顛覆情況已開創了哪些新的商機?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女士(工商管理學士1992)

周駱美琪女士工商管理學士1992)是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是阿里巴巴集團所創立的一個非牟利項目,旨在向創業家和年輕人提供企業資本、策略指導及實習機會,協助他們實現夢想,達成目標。周女士表示:「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的限制和新政策,實際上為這裏的經濟體系帶來了新的商機。」

打個比方,她注意到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如何為香港帶來機遇,尤其是金融業。「我們注意到愈來愈多風險投資基金於香港和東南亞開設辦事處。當市場上充斥着資本時,便可以吸引更多資金、初創企業和人才進入這個地區,最終吸引更多資金流入。」

亞洲企業需要作出怎麼樣的改變或提升自身的能力,才可以充分發揮這些新機遇的潛力呢?

范教授指出:「這個地區的企業經營新手和老手都迫切需要改變思維方式。企業經營者不應盲目追求高增長,反而應該放慢和調整步伐,以便投放足夠時間去裝備本身的人才,並同時加強人力資源的管理、領導力和公司治理。此舉將有助企業把目光放在長期增長,而不是僅僅對政策變化作出反應。」

CP4C9022
CP4C9059
CP4C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