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理學教授國際商業研究論文發表量奪金

國際商務學會(The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執行委員會早前宣布向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牧野成史頒發《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IBS)榮譽金牌。

適逢《JIBS》創刊五十周年,國際商務學會向過去半世紀(1970至2019年)成功在該期刊發表最少十一篇論文的學者頒發榮譽金牌,以表揚他們在國際商業研究領域的貢獻。全球共有十六名學者(包括三名已故學者)獲得此殊榮,而牧野成史教授更是唯一一位來自亞洲的大學。

牧野教授表示:「我很榮幸能夠獲得這個備受尊崇的獎項。在我的學者生涯中,經歷過無數挫折和挑戰,偶爾也有喜悅,在此要感謝所有在知識和精神上曾經給予我支持的人。」

牧野教授現時是AIB院士,曾在2010至2012年出任AIB副總裁,並於2014至2017年擔任AIB院士的司庫。他於九十年代中聲名鵲起,躋身國際商業研究領域頂尖研究員之列,並先後在多份國際頂級管理學期刊發表逾五十篇同行評審論文,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Organization Science》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

牧野教授目前專注於研究跨國企業的策略和績效。他特別熱衷於研究經濟活動的非經濟動機及其在國際企業中的績效成果。根據「谷歌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的數據顯示,牧野教授的論文獲全球其他學者引用逾八千次。

此外,中大商學院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兼管理學系副教授區玉輝亦獲AIB頒發《JIBS》銀牌。區教授在《JIBS》創刊以來發表了最少五篇論文,成為該期刊在過去半世紀以來最多產的研究人員之一。

區玉輝教授

《JIBS》是國際商務學會的官方學術期刊,也是全球頂級國際商業研究期刊之一。《JIBS》是一份跨學科期刊,專門為研究實務商業和相關領域的學者發表具獨到見解、創新意念和影響力的論文,涵蓋包括國際營運企業的理論和實務管理知識。《JIBS》在谷歌學術搜索國際商業期刊排名榜名列第一,亦是《金融時報》為其全球工商管理碩士和行政人員管理碩士百強排名榜編制研究論文發表量評分時所採用的五十份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