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理学教授国际商业研究论文发表量夺金

国际商务学会(The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执行委员会早前宣布向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教授牧野成史颁授《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IBS)荣誉金牌。

适逢《JIBS》创刊五十周年,国际商务学会向过去半世纪(1970至2019年)成功在该期刊发表最少十一篇论文的学者颁授荣誉金牌,以表扬他们在国际商业研究领域的贡献。全球共有十六名学者(包括三名已故学者)获得此殊荣,而牧野成史教授更是唯一一位来自亚洲的大学。

牧野教授表示:“我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个备受尊崇的奖项。在我的学者生涯中,经历过无数挫折和挑战,偶尔也有喜悦,在此要感谢所有在知识和精神上曾经给予我支持的人。”

牧野教授现时是AIB院士,曾在2010至2012年出任AIB副总裁,并于2014至2017年担任AIB院士的司库。他于九十年代中声名鹊起,跻身国际商业研究领域顶尖研究员之列,并先后在多份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发表逾五十篇同行评审论文,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Organization Science》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

牧野教授目前专注于研究跨国企业的策略和绩效。他特别热衷于研究经济活动的非经济动机及其在国际企业中的绩效成果。根据“谷歌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的数据显示,牧野教授的论文获全球其他学者引用逾八千次。

此外,中大商学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兼管理学系副教授区玉辉亦获AIB颁授《JIBS》银牌。区教授在《JIBS》创刊以来发表了最少五篇论文,成为该期刊在过去半世纪以来最多产的研究人员之一。

区玉辉教授

《JIBS》是国际商务学会的官方学术期刊,也是全球顶级国际商业研究期刊之一。《JIBS》是一份跨学科期刊,专门为研究实务商业和相关领域的学者发表具独到见解、创新意念和影响力的论文,涵盖包括国际运营企业的理论和实务管理知识。《JIBS》在谷歌学术搜索国际商业期刊排名榜名列第一,亦是《金融时报》为其全球工商管理硕士和行政人员管理硕士百强排名榜编制研究论文发表量评分时所采用的五十份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