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承傳人文精神 拓展國際商管視野

每間成功的機構都需要高瞻遠矚,持續革新,同時亦要堅守共同信念,傳承知識文化。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六十年來,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發掘自我、拓展環球視野、靈活運用知識,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成就卓越、影響全球商業格局的領袖。當中,學院獨特的文化和緊密的師生關係所產生的歸屬感和使命感,更是推動來者薪火相傳的源動力。

同根同心 亦師亦友

譚學堯(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 2021)是中大商學院的新生代,畢業後在著名國際科技機構工作。他和同學們承傳的,是商學院數十年來累積的經驗和智慧。譚學堯和他的學長一樣,在數年的學習中得到很多良師的啟發,當中不少都是中大的傑出校友,包括決策、營運與科技學系教授馮嘉耀(經濟學社會科學學士 1985)及高級講師袁志樂博士(商業經濟哲學碩士 2003、工商管理學士 1999)。

袁志樂博士(左)、譚學堯(中)及馮嘉耀教授(右)。

譚學堯感激師兄兼良師們的悉心教導,亦與他們建立了深厚的關係:「我記得教授們很認真思考,如何利用更多體驗和師生互動的方法,將學生的距離拉近。我們從來沒有代溝,我們比朋友更朋友。」

走出課堂 放眼世界

除了課堂之外,中大商學院豐富的資源及關係網絡,讓同學走出課堂,接觸新事物、新知識:「當年剛入學,我便有機會與教授到丹麥參加遊學交流團。十多歲我便跳出香港,擴闊眼光,這是我一生難忘且受用的旅程。」

譚學堯積極參加校外比賽, 2019年更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中歐個案競賽中,與幾名同學完成兩項中歐地區企業的複雜商業個案分析,在來自八個國家的參賽隊伍之中脫穎而出奪冠。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5
在中大就讀期間,譚學堯把握各種海外交流學習的機會,不斷拓展視野。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6
在中大就讀期間,譚學堯把握各種海外交流學習的機會,不斷拓展視野。

然而,無論走到多遠,譚學堯認為最珍貴的仍然是在中大孕育出來的人文精神。他認為商學院不僅著重傳授商業知識,更教他領略到人文哲理及多元思考的重要性,這是不同年代的畢業生的共同擁有、不斷承傳的優良特質。

學習與人生的大後台

像很多中大商學院校友一樣,譚學堯經常回校,將自己的學習及外展經驗與師弟妹分享,亦仍然十分享受在校園內的 me time:「坐同一個位置,喝着一樣的燕麥奶咖啡,就是這份情意結。我在這裡看見同學在學習,作深度討論,這亦間接鼓勵我去思考人生的難題。」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7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8

「中大商學院在我心中是一個大後台,只有這個地方,才可以令我本著成就始於開創的信念。」學院的六十年歷史不僅僅是個別學者或學生的成就,而是一個集體努力的結晶。這裡一代又一代的師長、校友和學生共同努力,將知識、智慧和價值觀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