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承传人文精神 拓展国际商管视野

每间成功的机构都需要高瞻远瞩,持续革新,同时亦要坚守共同信念,传承知识文化。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六十年来,提供丰富多元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发掘自我、拓展环球视野、灵活运用知识,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成就卓越、影响全球商业格局的领袖。当中,学院独特的文化和紧密的师生关系所产生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更是推动来者薪火相传的源动力。

同根同心 亦师亦友

谭学尧(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 2021)是中大商学院的新生代,毕业后在著名国际科技机构工作。他和同学们承传的,是商学院数十年来累积的经验和智慧。谭学尧和他的学长一样,在数年的学习中得到很多良师的启发,当中不少都是中大的杰出校友,包括决策、营运与科技学系教授冯嘉耀(经济学社会科学学士1985)及高级讲师袁志乐博士(商业经济哲学硕士2003、工商管理学士1999)。

袁志乐博士(左)、谭学尧(中)及冯嘉耀教授(右)。

谭学尧感激师兄兼良师们的悉心教导,亦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关系:"我记得教授们很认真思考,如何利用更多体验和师生互动的方法,将学生的距离拉近。我们从来没有代沟,我们比朋友更朋友。"

走出课堂 放眼世界

除了课堂之外,中大商学院丰富的资源及关系网络,让同学走出课堂,接触新事物、新知识:"当年刚入学,我便有机会与教授到丹麦参加游学交流团。十多岁我便跳出香港,扩阔眼光,这是我一生难忘且受用的旅程。"

谭学尧积极参加校外比赛, 2019年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中欧个案竞赛中,与几名同学完成两项中欧地区企业的复杂商业个案分析,在来自八个国家的参赛队伍之中脱颖而出夺冠。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3
在中大就读期间,谭学尧把握各种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不断拓展视野。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6
在中大就读期间,谭学尧把握各种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不断拓展视野。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4
在中大就读期间,谭学尧把握各种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不断拓展视野。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5
在中大就读期间,谭学尧把握各种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不断拓展视野。

然而,无论走到多远,谭学尧认为最珍贵的仍然是在中大孕育出来的人文精神。他认为商学院不仅着重传授商业知识,更教他领略到人文哲理及多元思考的重要性,这是不同年代的毕业生的共同拥有、不断承传的优良特质。

学习与人生的大后台

像很多中大商学院校友一样,谭学尧经常回校,将自己的学习及外展经验与师弟妹分享,亦仍然十分享受在校园内的me time:"坐同一个位置,喝着一样的燕麦奶咖啡,就是这份情意结。我在这里看见同学在学习,作深度讨论,这亦间接鼓励我去思考人生的难题。"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7
60A-People-Story-Sean Tam_08

"中大商学院在我心中是一个大后台,只有这个地方,才可以令我本著成就始于开创的信念。"学院的六十年历史不仅仅是个别学者或学生的成就,而是一个集体努力的结晶。这里一代又一代的师长、校友和学生共同努力,将知识、智慧和价值观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