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讨中国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

一份新的研究报告概述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情况,并详细探究了不断变化的人力资源需求情况

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存在着结构性就业问题。一方面,大学毕业生面临着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找到具备合适技能的人才。而这一现象,正是在新冠病毒疫情阴霾未散、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环球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加剧,以及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发生。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一个研究团队,利用2017年到2021年的线上招聘大数据,研究了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源需求,并发表了《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招聘研究报告》

这项研究在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吴靖,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系校长讲座教授张博辉的指导下进行。

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公司是中国各行业中龙头企业的代表。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分析劳动力市场环境和上市公司对人力资源需求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为政府、高校、还有企业提供事实和分析,以辅助它们作出准确的决策。

这些分析有望帮助政府制定合理的人才引进政策,并让高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根据劳动力的需求调整培养方案。同时,企业也需要了解各自行业的发展动态并招聘人才,来应对主流技术高速迭代所造成的激烈竞争。如果想要落实这些行动,则需要对中国就业市场的现状和人力资源需求的趋势有深入认知。

一个全面的数据集

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都在互联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这类公开信息的内容非常丰富,涵盖行业广泛,提供了具体的工作描述,并包含了大量跟技能相关的信息,因此可以用于构建全面的 “人力资源需求画像”。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和研究,本报告从工资、工作地点、学历、工作经验、硬技能或软技能、年龄和性别要求等角度来分析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源需求趋势。报告还进一步探讨了国家发展政策和快速发展产业的案例研究,例如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碳中和、生物科技和半导体领域。

研究人员重点研究了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公司对人力资源的需求。

研究团队首先关注了上市公司招聘的时间特征。在中国,春节之后的三月和四月,通常是企业调整业务和人力分配的关键窗口。因此可以观察到在这两个月里,招聘数量出现了激增。但研究团队也发现了出乎他们意料的情况:九月和十月是传统的业务高峰期,也是企业为次年拓展业务吸纳人才的关键时期,但数据显示 “金九银十” 热度不再。研究结果显示,进行招聘的企业数量和招聘发布数量都从九月开始下降,标志着人才招聘进入低谷期。

从地域上看,招聘信息里的工作地点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四个一线大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其中上海和深圳的招聘信息数量位居榜首。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一线城市的企业支付的工资最高;而杭州等新一线城市的工资也在同一时期显著增加。从2017年到2021年,大多数城市的工作岗位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都有所提升,并且对工作经验也设定了更高的门槛,普遍要求应聘者具有至少三到五年工作经验。

从不同行业来看,计算机和医疗行业的人才需求量最大,而非银行金融业和家电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也有较高增长。房地产行业的人才需求则有所下降。从2017年到2021年,所有行业对具有三到五年经验的人才需求都有所增长。

求贤若渴:IT及软技

在人才的整体技能方面,研究发现在2021年,上市公司对C++编程技能的需求明显高于其他任何技能,而且这种需求还在持续上升。这意味着,C++这种较低阶的编程语言(无需翻译就能直接在计算机硬件上运行),在计算机行业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外,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Python(一种流行的编程语言,用于网站开发及数据可视化)以及前端编程技能(主要负责开发跟用户直接互动的网站或应用程序)的需求增长是最高的,这反映了互联网产品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对用户体验也越来越重视。

研究发现,在2021年,上市公司对C++编程技能的需求明显高于其他技能。

同时,汽车行业对基本IT技能的需求也在增长,这些技能包括C++编程、通信、数据分析、软件开发、新能源和产品设计等等。相反地,汽车行业对机械、机电,以及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较传统的技能需求有所下降,导致这些岗位的平均工资低于行业里的其他工种。这反映出汽车行业已经从硬制造向软硬结合制造方向发展。

而在一系列的软技能当中,上市公司对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的渴求也在逐年增加,这表明企业普遍意识到员工队伍能提出创新想法的重要性。这种对创新能力的需求,跟学历要求、工作经验要求和工资水平要求呈正相关。除此以外,上市企业对能承受压力的员工的需求也在逐年增长。那些明确要求应聘者需要具备抗压能力的招聘,一般对学历和工作经验的要求不那么严格,但支付的工资也会较低。

雇主年龄和性别偏好

在众多招聘信息样本中,研究人员注意到一个现象:许多招聘信息设定了年龄限制,要求申请人年龄在35岁以下。在城市层面,武汉和郑州对求职者的年龄要求最为严格,而杭州和北京对年龄的重视程度明显较低。此外,一线城市对求职者的年龄限制较新一线城市和更小的二线城市相对宽松。在四个一线城市里,广州对求职者的年龄要求相对较为严格。

本研究还发现,重工业,比如涉及石油石化和有色金属的行业,往往更偏好男性求职者。以纺织和服装业为代表的轻工业,则相对倾向于选择女性求职者。当招聘信息中出现性别偏好的情况时,往往会同时出现与职位所需的专业及素质有关的年龄、外貌和身高要求。然而,较高的学历和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经证明的专业能力,通常有助于减少雇主对性别的偏见。

基于这些大量的数据,研究团队还对与国家发展战略和快速发展的产业相关的主题进行了案例研究,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部分)、碳中和、生物科技和半导体等。详情请按此参阅本报告英文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