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討中國市場的人力需求

一份新的研究報告勾勒出中國勞工市場的概況,並詳細地檢視了人力資源需求的持續演變

中國勞工市場存在着結構性就業問題。一方面,大學畢業生面臨著就業壓力;另一方面,企業需要找到具備合適技能的人才。而與此同時,人們還面臨著新冠病毒疫情陰霾未散、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環球經濟不確定性日益加劇,以及人口老化等諸多挑戰。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研究團隊對一個涵蓋2017年至2021年網上招聘信息的大規模數據集進行分析,以探究中國上市公司的人力資源需求,並將有關結果發表於《2022年中國上市公司招聘研究報告》內。

這項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副教授吳靖,聯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執行院長、金融學系校長講座教授張博輝領導進行。

於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公司涵蓋了中國各行各業的龍頭企業。通過審視這些上市公司對人力資源的需求變化趨勢以及勞工市場的情況,研究人員希望為政府、大學、企業提供準確的資料及分析,以便它們作出適切的決策。

研究人員亦預期此項研究的結果能幫助各地政府制定務實的人才招攬策略,並讓各大專院校與其他教育機構根據市場對人力資源的需求調整培訓課程。企業也要對自身所屬行業的發展動向有所認知,並聘用相應的人才來應對主流技術急速迭代所帶來的激烈競爭。要落實這些行動,就需要深入了解中國就業市場的現況,以及影響人力資源需求的趨勢。

詳盡的數據

大多數中國企業都會把招聘訊息發佈在互聯網上。網絡上有大量此類公開資訊,所覆蓋的行業廣泛,而且就工作內容提供了具體的描述,其中包含著大量與技能相關的資料,因此可利用它們全面地勾勒出人力資源需求的情況。是次研究根據這些招聘訊息,從薪酬、就業地點、學歷、工作經驗、軟技能和硬技能,以及年齡和性別要求的角度,來分析中國上市公司對人力資源需求的趨勢。報告還進一步探討了與中國國家發展政策和新興熱點行業相關的話題,如粵港澳大灣區,以及碳中和、生物科技和半導體。

研究人員主要研究了在上海及深圳證劵交易所上市的A股公司對人力資源之需求。

研究團隊首先檢視了上市公司進行招聘的時間。一般而言,在中國,農曆新年假期後的三、四月份是企業調整業務並重新調配人手的關鍵時段,報告證實招聘人數往往在這兩個月內陡增。但在另一方面,團隊發現了令他們感到意外的情況:九月和十月一般是傳統業務高峰期,亦是企業為一下年度擴張招攬人才的關鍵月份,而數據顯示這兩個月的招聘數量出現回落。研究結果顯示,進行招聘的企業及職位空缺的數量均自九月份起呈下降趨勢,意味著招聘活動開始進入淡季。

就地域而言,招聘廣告上的職位集中在中國四大一線城市和數個較小的「新一線」城市,其中上海和深圳出現的職位空缺最多。北京、上海及深圳三個一線城市的企業所支付的薪酬水平最高,而杭州等新一線城市的薪酬水平亦在同一時期出現大幅增長。從2017年到2021年,大部分城市的職位對求職者的學歷要求都有所提升,並將工作經驗的門檻提升至三到五年。

從行業角度分析,電腦及醫療行業的人才需求最大,非銀行金融企業及家庭電器業亦出現了高增長,房地產行業對人才的需求則出現下降。另外,從2017年到2021年,所有行業對擁有三到五年經驗的人才需求都有所增加。

求賢若渴:IT軟技能

在人才的整體技能方面,研究發現2021年上市公司對C++程式編寫能力的需求明顯高於其他所有技能,且仍在上升。這代表C++作為一種可以直接在電腦上運行、不需要翻譯的「低階」程式語言,在電腦行業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此外,在2017年至2021年期間,業界對Python(一種被廣泛採用的程式語言,常用於網站建立及數據視覺化)以及前端程式設計技能(主要負責開發與用戶直接進行互動的網站或應用程式)的需求增長最大,這反映了互聯網產品的功能日益豐富,並且越來越重視用戶體驗。

研究發現,在2021年,上市公司對C++程式編寫技術的需求明顯高於其他任何技能。

與此同時,汽車行業對基本IT 技能的需求亦持續上升,這些技能包括C++程式設計、通訊系統、數據分析、軟件開發、新能源及產品設計等。相較之下,業界對更為傳統的技能需求正在下降,例如機械、機電工程以及電腦輔助設計(CAD),需求下降導致這些職位的平均薪酬低於業內的其他職位。由此可見,汽車工業已從單純的硬件製造轉向了軟硬結合的生產模式。

而在一系列的軟技能當中,上市公司對富有創新能力的人才需求亦在逐年增加,這表明企業普遍意識到,員工提出創新想法的能力非常重要。這種對創新能力的需求,與對學歷、工作經驗及薪酬水平方面的要求呈正相關。另外,上市公司越來越傾向聘請抗壓能力較強的僱員,這些抗壓力要求較高的職位,對學歷及工作經驗的要求通常相對寬鬆,但薪酬則較低。

僱主年齡性別的偏好

研究人員注意到,許多招聘廣告設定了年齡限制,要求應徵者必須在35歲以下。在城市層面,武漢及鄭州對求職者的年齡要求最為嚴格,但年齡限制在杭州及北京則較少提及。再者,相對於新一線城市及較小的二線城市,一線城市對應徵者的年齡要求更為寬鬆。而在四個一線城市當中,廣州對求職者的年齡要求較為嚴格。

是次研究另發現,石油石化、有色金屬等重工業往往偏好男性應徵者。反之輕工業,如紡織業、服裝業等,則一般更偏好女性應徵者。帶有性別偏好的招聘廣告,經常會同時列出與崗位所需專業和品質相關的年齡、外貌和身高要求。然而,擁有較高的學歷、更多的工作經驗,以及與職位相關、經證明的專業能力,通常有助於減少僱主對性別的偏見。

在大量的數據基礎上,研究團隊還進行了與國家發展策略以及新興產業有關的專題研究,如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部分)、碳中和、生物科技和半導體。詳情請按此參閱本報告英文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