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拜登时代的中美经济关系

香港中文大学专家预料下任美国总统将专注于建立全球联盟以应对中国,在科技领域竞争将会升级。

拜登将于2021年1月20日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目前世人都关注这个新政府将如何处理风高浪急的中美贸易关系。

目前岌岌可危的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关系之一。美国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在2019年占中国总出口近17%,超过4,000亿美元;另一方面,中国也是美国的第三大巿场,仅次于加拿大及墨西哥,占同年出口的11%,约1,600亿美元。

激进的特朗普在2018年掀起中美贸易战,据估计已导致全球企业损失多达7,500亿美元收入,并且令美国上巿企业的股价蒸发了最少1.7万亿美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称之为“双输”局面。双方不和由报复性关税开始,及后演变成两国之间更广泛的经济纠纷,牵连到从5G电讯技术到TikTok社交媒体平台等各行各业,甚至拉扯到新冠病毒疫情源头的争拗。

较为稳打稳扎的拜登即将就任,在他的带领下,究竟中美经济关系会有所改善,还是继续恶化?

高风管理咨询公司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巿场学系客座教授谢祖墀表示:“美国人担忧中国崛起。”他特别指出美国人普遍担心中国快将在经济和强国地位上超越美国。然而,许多其他国家的看法却截然不同,他们认为可趁中国崛起的机会来巩固自己增长缓慢的经济,对于中美两国互相对峙下的世界秩序前景,并未感到十分不安。

谢博士在访问中表示:“在行政层面来说,无论总统宝座谁属,这种担忧都会持续下去,因此美国政策将继续阻止中国崛起。”他指出,在美国公众共识和两党的政治支持下,美国政府与北京打交道时需要采取更具对抗性的态度。然而,在美国政治制度下,新的立法和政策都需要经过漫长辩论,并且执行速度会很缓慢。

谢博士预料拜登政府可能会把单边方式(即是特朗普总统将美国利益放在首位的取向)转变为更多边的方式,并且建立国际社会支持其对华策略。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议程包括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等多个国际组织。拜登已宣布将会让美国最早在明年二月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并且有充分理由相信他将兑现这个承诺。

至于仍然持续的中美贸易战,曾领导中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和Booz Allen Hamilton(后改名为博斯公司)的谢博士预料,目前由特朗普制订的贸易政策(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将会在短期内保持,但展望未来,他认为拜登将采取其他应对中国的措施(例如上述侧重于建立联盟的取向)以作配合。

更强的“竞合”(Co-opetition)关系

在过去四年来,特朗普从竞争角度看待中美关系,但谢博士认为两国之间的关系日益趋向“竞合”(Co-opetition),一方面在某些问题上携手合作,同时在其他方面互相竞争。谢博士说:“我认为竞合的局面会日益显著,而这正是拜登想要的。中美两国须共同努力解决许多全球性问题,例如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一个国家难以独力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各大国携手合作。”

虽然两国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但谢博士指出,除了科技领域之外,中美企业之间的业务关系仍然稳固。事实上,中国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实力不断增强,吸引了许多国际企业继续加强投资和关注。

“中国并非一夜之间就变得创新。国内科网企业的数量惊人。海外跨国企业最初根本没有把这些中国科网公司放在眼内,后来他们惊觉这些科技企业无处不在,才意识到自己需要急起直追。”谢博士指的是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崛起。

谢博士补充说,现时不仅美国企业醒悟到要赶上中国同行,在将技术融入基础设施方面,美国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举例来说,美国道路已经老化,但中国道路已部署了许多新技术(例如5G以及3D道路制图和传感器)。预料中国还将兴建全球第一条智能高速公路

谢博士认为,还有一个领域或许会产生变化。他预测拜登政府将实施行业政策,即为了实现国家目标,政府应针对特定行业提供支持。中国自八十年代以来已经以这项工具作为改革经济的骨干力量。行业政策与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有关连,曾经是美国政客和经济学家的禁忌话题。谢博士认为,如果新一届政府实施行业政策,将有利于美国和全球。

“例如,创新发展始终依赖政府政策和个别企业的配合。依靠市场来决定一切,其实是错误的。如果美国想与中国竞争,便需要像中国一样快速进步。”

谢博士把这个局面称为“一个世界,两个制度”,他认为中美两国显然有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未来的发展道路将继续迵异。对于想同时进入这两个市场的企业,包括希望扩展到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或寻求进入中国的国际企业,他们要分别制订完全不同的策略来迎合这两个市场。

科技战

另一方面,中大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兼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学术主任袁志乐博士表示,中美关系的症结从来都不是贸易失衡,科技领域才是真正的战场。

袁博士最近在中大商学院的网络研讨会上表示:“如果问题确实在于贸易冲突,那么只要购买更多飞机或大豆便可以简单解决。然而,真正的症结是世上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竞争,尤其是在科技上的争霸。一山不能藏二虎,这是只有一个赢家的竞争。”

袁博士认为拜登政府将重点放在科技方面,有别于促使中国购买更多美国产品的特朗普总统。拜登在“美国创新”运动中宣布投资3,000亿美元来研发各种突破性科技,包括电动汽车、5G以至人工智能。另一方面,中国刚刚公布了新的五年计划以指导2025年前的经济战略,并制定了一项“2035远景目标”的十五年战略,预示了其经济、技术和综合国力的重大进步 。

中美两国为了在各个科技领域争霸而一直展开龙争虎斗。尽管美国在人工智能方面仍然领先,发表人工智能相关论文的研究人员数量最多,获取人工智能专利也是最多,但中国正在急起直追,有望在2021年超越美国。5G是两国之间的另一个主要战场。这种新的电讯技术不仅有望带来更快的下载速度,而且支持下一代基础设施,例如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连接设备,以及所谓的智慧城市。

中国目前在5G竞赛中领先,华为拥有最多5G专利,并且是全球领先的5G设备供应商。 有鉴于此,特朗普总统试图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而实施各种制裁来阻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尽管拜登政府仍然会视中国为主要竞争者,但袁博士认为,拜登政府将在战术层面将作出重大改变。

“回顾拜登作为国会议员及副总统的往绩,他非常擅长外交关系,知道如何与其他国家合作以实现目标。如果其他国家有类似的意识形态,或者他们的政策与美国保持一致,那么他们将更加容易合作(对抗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