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币何止两面

Chew Seen Meng

赵善铭教授全方位审视电子加密货币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经济之际,一位隐世密码学家托名 "中本聪",发明了比特币。此君对传统金融制度不满,遂创造了这种电子加密货币,让人们可以绕过银行及政府进行交易。他的构想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网上网下,激起千重浪。

过去数年,加密货币多次成为媒体焦点,其种类数以千计,引来投机者虎视眈眈。最先面世的比特币至今仍是最受欢迎的加密货币,价格由2016年12月每枚九百美元,短短一年间飙升至近二万美元,直至2019年4月才回落至五千美元。加密货币是货币界明日之星,抑或是一场豪赌?且听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金融学专业应用副教授赵善铭一探虚实。

区块链的新金融美学

区块链是支撑加密货币的核心技术。要彻底明白区块链如何运作,恐怕要修读计算机科学,然而赵教授在此引用了简单的比喻解释:"可以把区块链当成一个高级资料库管理系统,就像巨大的Excel试算表,能快捷而稳妥地管理、记录和加密交易数据。" 换言之,加密货币如比特币就是用区块链作为交易记帐本。

传统金融业会设一所获各方信赖的中央机构(如中央银行),监管所有交易;区块链则采用加密技术,撇除中介,实现点对点交易。故此,在亟需快捷、准确而安全地纪录数据的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正好大派用场。例如在贸易融资方面,区块链可以简化文书纪录,减少跨境买卖涉及的持份者数目,让付款流程更顺畅,并降低交易手续费。

区块链另一好处是不容篡改,而且易于核实。交易一经纪录即永久保存,不可变易,而所有参与者均可查看每项交易纪录,验明真伪。整个系统既方便审核,又可避免数据遭捏造篡改,令交易更为安全。

亮丽背后的暗影

加密货币的设计看似滴水不漏,但也有弊端。很多加密货币就像黄金一样,数量有限,例如比特币总数上限二千一百万个,日后可能不敷应用,影响金融系统。赵教授解释:"货币的需求伴随经济增长而上升,但当货币供应有限,利率便会被大幅抽高,引致结构性通缩,情况就和以黄金为本位币的金本位制类似。"

另一隐忧是,加密货币以匿名方式交易,用户可以隐藏资金的来源去向,因此易被不法之徒和恐怖分子利用,进行洗黑钱等非法交易。同理,因用户无需在虚拟交易中披露身分,便能透过跨境交易,轻易逃税。

专家忠言

曾任摩根大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师的赵教授,现于港中大商学院讲授 "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运用个案向学生展示企业怎样用加密货币和区块链营商。他也教学生利用现有的经济模型,推测比特币难以估算的价值。

不过,加密货币价格狂升暴跌,他反对投资者孤注一掷。"到目前为止,加密货币仍然是极度投机的投资产品,是富人的游乐场。一般人除非清楚知道加密货币为何物,否则千万别把储蓄押上。"

"话虽如此,即使不打算投资比特币,认识一下也是有益无害。如果区块链技术发展成熟,获广泛接纳,加密货币将在十至二十年内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 他补充。

加密货币仍处于襁褓阶段,到底会为金融体系带来变革,还是制造另一个科网泡沫,尚须拭目以待。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世界从此不一样。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讯》第537期(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