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韦诗以创新求变精神 带领麦当劳走得更前

麦当劳在香港植根46年,是最受欢迎的快餐品牌之一。黎韦诗(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05)自2011年正式担任香港区一姐后,仍然谨记“香港麦当劳之父”伍日照先生的愿景——将西式快餐融入香港,同时坚持创新求变。

不断创新迎合顾客需要

黎韦诗在食品、服务及餐厅环境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但并非为创新而创新,更重要的是以顾客需要为出发点:“由于顾客的习惯不断在变,所以我们过去十年分别增设24小时‘麦麦送’服务、互动点餐机及手机app点餐的选择。”麦当劳为行业数码转型踏出第一步,示范崭新的营运模式。

对黎韦诗来说,创新并不是天马行空,而是从顾客的日常饮食喜好中找灵感:“‘安格斯系列’、独有的早餐‘扭扭粉’和‘新餐肉系列’等新产品都深受顾客欢迎,除了是因为符合麦当劳西式餐饮的形象之外,亦切合顾客对快餐的期望。”

“我们产品研发以‘黄金三角’为概念,分别是顾客需求、品牌形象及可行性,三者都要达标才可推出。”基于以上原则,麦当劳无论在山顶或沙田的分店,客人都可以享用到高品质又价格大众化的产品,她又笑言正因为要符合品牌形象,公司没有因应网民要求而推出”麦牛河”。

不时有客人希望“有米落肚”,麦当劳当然不会推出“盖浇饭”,而是在2006年推出“饭Tastic”饭堡系列,既是汉堡又有饭,同时以“Fantastic”为宣传口号,为社区带来正能量,令当时主管市场推广的黎韦诗赢得HKMA Marketer of the Year奖项。

不过,黎韦诗于两年后主动提出停售自己“一手养大”的产品:“许多人对自己的‘杰作’有情结,但基於当时产品未尽完善,我於是叫停自己的项目。”总结经验,黎韦诗认为,要能够放下自我,以“系统为先”(system first),才是成功之道。

经典巨无霸注入新元素

谈及最喜欢的代表作,黎韦诗认为非近期最火的“姜B餐”莫属:“巨无霸在香港面世已46年,我最高兴是同一产品可以做到长青而且与时并进。”她补充指:“1984年推出的巨无霸绕口令,在37年后再次推出,之前是客人在餐厅念绕口令,而现时则是在社交平台分享。我们以新世代icon姜涛推出全新烟肉巨无霸,并将经典Big Mac绕口令变奏出新旋律、新玩法。我们收到超过680条短片,很多小朋友参加,巨无霸绕口令代代相传, 大人与小朋友都喜爱这个产品。”

麦当劳伙拍新世代icon姜涛推出全新烟肉巨无霸,深受欢迎,这个项目正是黎韦诗最喜欢的代表作。

谈及商业模式的改变,莫过于外卖平台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麦当劳早于2009年已推出24小时“麦麦送”服务,在疫情期间亦成为公司的竞争优势。不过,黎韦诗认为外卖平台并非对手,而是合作伙伴:“我们深信外卖会成为一种新的饮食文化,所以积极和外卖平台合作,配合不同推广活动,扩大外卖市场。以顾客需要为主导,形成一个三赢局面。”她补充指,麦当劳不会视供应商为“供应商”,而是“合作伙伴”。

从工作狂到参透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黎韦诗形容自己过去是工作狂,认为凌晨下班是最平常不过的工作日常。直至2010年前赴新加坡麦当劳出任董事总经理,令她意识到Work-Life Balance的重要性:“我第一天到新加坡办公室,发现公司下午五时半准时关灯,感到相当意外。原来当地同事习惯回家吃饭,而周末更不宜发公司电邮。”她第一次在入黑前下班,又学会在周末草拟好电邮后,等周一早上才发出去。除非是紧急事务,黎韦诗现时尽量不会在办公时间以外发电邮,同时也会准时下班:“作为高层,我必须准时下班,否则同事会更晚才下班。”正所谓“用人勿疑,疑人勿用”,黎韦诗指出正因为自己的团队有能力,且独当一面,因此,她是透过赋权与信任,带领团队。

作为年轻人雇主需要更多聆听

黎韦诗担任香港麦当劳董事总经理/行政总裁刚达到十年,展望未来十年计划,她表示:“我与香港麦当劳一起成长,希望未来十年麦当劳继续成为香港社区的一分子。现时香港麦当劳员工人数超过15,000人,其中约8,000位同事不超过24岁,意味着麦当劳是香港最多年轻员工的僱主之一,更是不少年轻人的第一份工作。”

“公司设有汉堡大学,向年轻人传授管理技巧,并透过我们世界级的培训系统,培育他们成才。我们的餐厅经理平均年龄为32岁,每人管理过百位同事的团队及庞大的销售额,对年轻人来说是宝贵的发展机会,也是挑战。同时我们正在筹备一个青年顾问委员会,主动接触年轻人,多聆听他们的意见,并透过Reverse Mentoring(反向指导),从年轻人才身上学习最新的知识,善用两代人的才能,为公司争取更大的竞争优势。现时年轻人选择工作时会考虑公司的社会责任,启发我们的ESG政策要加强青年发展。”

回顾在中大修读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除了学习各种理论外,黎韦诗更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毕业了16年,我们的感情仍然非常深厚,会保持联络和定期聚会。”她又笑言大家的感情已升华,即使自己有时因事缺席约会或迟到早退,同学也很包容,只要知道她安好已经非常开心。

黎韦诗(前排左六)在中大修读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与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谈及最喜欢的金句,黎韦诗选了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的金句“If you are working on something that you really care about, you don't have to be pushed. The vision pulls you”。她总结指:“我实在很热爱麦当劳这个品牌,每天不是上班,而是做喜欢的事,为香港为社区带来一点贡献。”带着勇于创新求变的精神,相信黎韦诗会带领香港麦当劳走得更前。

本文同步刊登於2021年6月12日出版的《iMoney智富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