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能提高ESG因素在中国股票市场的重要性吗?

中大研究显示可持续投资能够在危机时期纾缓风险

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纵使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表现突出,但在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最近发表了一项研究,希望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在赚取利润之余,还要加快采纳以ESG成果为核心价值的营商手法。研究结果发现,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间,ESG绩效出色的中国企业在股市上也有相对较好的表现。

中大商学院伟伦金融学教授陈家乐是这份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他表示:“总体来说,大约在武汉封城前后的三天和五天这段时间内,企业的ESG分数与其短期累积回报有正向影响。我们亦有少量证据,显示ESG分数较高的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股价波幅亦较小。根据研究结果, ESG得分高的企业业绩在正常情况下略为逊色,但在危机时期则会增强。”

中国ESG投资概况

中国当前的ESG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联合国倡议的“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of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是该组织支持的投资者网络,时至今日,已签署承诺的机构超过3,200家,但当中只有49家来自中国。在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在ESG投资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主导中国市场的却是散户,而他们还是近期才把ESG因素纳入投资考虑。

然而,人生是充满希望的,由于投资者网络已察觉到中国企业强劲的ESG投资势头,部分原因是其中有不少表现最优秀的企业已被纳入世界各地的股票指数。预计中国还计划于年底前启动一项计划,就是要求其3,000多家上市企业增加ESG信息的披露。

至于中大的这项研究,陈教授及其合著者有意探讨ESG绩效在中国巿场陷入金融危机时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投资者会否将其视为诠释未来股巿表现或风险缓减的讯号之一。合作进行这项研究的学者包括香港理工大学David Broadstock 教授和郑子云教授,以及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博士后研究员王小薇博士。

在这项题为《在金融危机时期ESG绩效的作用:新冠疫情之下的中国股价分析》的研究,研究人员从专门提供ESG数据和绿色金融咨询的中国第三方数据供应商“商道融绿”收集数据。数据样本来自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其中包括在上海和深圳股巿内排名前300名的A股上市公司。研究团队把这些股票分为高ESG绩效及低ESG绩效两组,并在武汉实施封城后的三天时间,即2020年1月23日至2月4日,以及2020年1月22日至2月5日的五天时间,分别计算这些股票的累计原始收益。

根据结果显示,在疫情肆疟期间,沪深300指数的交投活动更加畅旺,其中低ESG组别企业的交投尤其活跃。这显示高ESG组别企业在疫情期间相对较稳健,反映投资者对有关股票更有耐性,不急于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沽售股份以免蒙受损失。

是次研究还探讨了ESG绩效于正常时期为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影响,发现从2017年7月起,高ESG投资组合的收益一直高于低ESG组别的收益。在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之间,高ESG组别的累计回报比低ESG组别高12.83%。陈教授认为:“这意味着,即使在正常情况下,行业中性而基于ESG的投资策略也可为投资者在中国市场带来更高的回报。”

解构ESG分数

此外,ESG评级较高的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股价跌幅也较小。然而,当研究人员进一步解构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细项得分时,却发现正面股价回报只跟环境与治理,与社会无关。

陈教授解释 :“社会分数高,意味着有关企业在员工福利、供应链管理、社区活动、慈善事业,以及处理具争议性的社会议题等各方面有稳定的表现。换句话说,在社会层面的绩效较高,与在危机期间采取相对更有承担和抗压的行动息息相关,例如保留员工或放无薪假期的决定,或者采取履行社会负责的行动方针,而非直截透过裁员来纾缓成本压力。”

关于环境和治理得分与股票收益成正比的原因,研究人员有以下解释:要获得较高的环境得分,公司必须在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节约用水、能源效益、 减排、减少意外浪费和泄漏等各方面表现良好,而这些努力有助于减轻长期的环境风险。因此,环境绩效较高的企业可以及早作出周全的准备和部署,便可较有效防止新冠疫情期间出现的负面因素影响业务。

另一方面,若企业在政策、海外税收承诺、董事会成员多元化、审计师独立性、举报和处理与治理相关的负面事件等各方面表现出色时,便可以获得较高的治理得分。研究人员认为,在这些范畴的出色表现应有助于确保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更稳健,并可增强抵御任何冲击(包括新冠疫情)的抗逆能力。

ESG投资的未来

研究结果还指出,当笼罩整个市场的危机出现时,投资者会降低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但他们或会对ESG形象较佳的企业更有信心。

陈教授评论道:“ESG投资引起主流资产管理人的兴趣。 在2019年,以ESG为重点的投资组合在主要市场的资本总额已超过30万亿美元。ESG绩效包括运用独特的环境布局,并能获得及时且新颖的数据集;我们证明在新冠病毒危机前后,ESG绩效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短期累积回报成正比关系。”

“我们的研究说明了ESG绩效高的股票在市场面对金融危机期间稳健性较高,并符合投资者可能将ESG绩效视为信号,以评估未来股票表现或降低风险的观点。这些研究结果将有助我们了解金融巿场的情况。”

资料来源:

Broadstock, David and Chan, Kalok and Cheng, Louis T. W. and Wang, Xiao Wei, The Role of ESG Performance During Times of Financial Crisis: Evidence from COVID-19 in China (June 15, 2020). Available at SSRN: https://ssrn.com/abstract=3627439 or http://dx.doi.org/10.2139/ssrn.362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