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 寻悟真理

研究人员就好像现代的探险家,在强烈的好奇心、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驱使下,不断在未知的领域寻求新知识。从事研究工作多年,香港中文大学2020至21年度杰出研究学者奖得奖者、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高振宇分享他的亲身经历,他认为研究工作是一个过程,要取得成果,从来难以一步登天。


 
早在北京大学攻读天体物理学时,高教授就发现自己醉心于研究工作,但他意识到,他的研究兴趣不在于揭开科学的奥秘,而是追寻他对社会和经济模式如何运作的好奇心。怀着满腹热诚,高教授在北京大学完成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便开始他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研究工作,全心投入经济和金融研究。

“我兴幸自己能够成为一位研究人员。” 高教授说。 “这份职业让我可自由追随自己旺盛的好奇心,每天不断学习和探究新事物,这令我由衷感激和珍惜。在中大,我能专心致力研究具吸引力的课题,并选择我想做的研究。”

Prof Gao Zhenyu_2
大学的学习体验激发了高教授对研究的兴趣,确定日后成为经济金融研究学者的方向。
Prof Gao Zhenyu_1
大学的学习体验激发了高教授对研究的兴趣,确定日后成为经济金融研究学者的方向。

全力追梦的背后

尽管这一切看似令人向往,只是研究的道路从来是荆棘丛生。 “我也渴望像阿基米德(Archimedes)般,有 ‘灵机一触’ (Eureka moment)的发现。不过绝大多数时,我和许多研究人员一样,虽然想证实崭新和重要的论点,但要找到 ‘正确’ 的轨道或方向却甚具挑战性,就如在漆黑一片中摸索,难于预测研究的下一步。我们只能继续努力,并做好面对挫败的准备。 ”

当研究屡屡碰壁,或跌入死胡同时,高教授又是如何走出困境?他指,自己会远离工作一至两天,看看书、电视等,尽量让自己走出低谷。“毕竟,你需要振作起来,继续向前看,重新开始研究解决方案。” 他补充:“虽然和起初的预期不同,但研究工作本来就应该如此。”

Prof-Gao-Zhenyu_2.6
高教授很喜欢中大蓬勃的绿意和迷人的风景,帮助他在工作挑战中放松。
CUHK
高教授很喜欢中大蓬勃的绿意和迷人的风景,帮助他在工作挑战中放松。

失败乃成功之母

高教授解释,结果不似预期,是研究人员经常面对的情况。这意味要调整研究的方法,或从完全不同的角度重新思考研究问题。 “出现状况只是让你意识到,是时候要修改了,而当你这样做时,你的研究通常都会有所进展,结果甚至有时候比想像中的更好。” 他强调,研究人员须建立适应能力,能承受挫折和失望,并尽快解决问题。

亦因如此,高教授现时涉足多个完全不同范畴的研究项目。 ”兼顾多个项目,令我有切换思维模式的机会。例如当一个项目遇到瓶颈时,我会将重心转移到另一个项目,然后便能带着新的想法和灵感,回到原来的项目。这个工作模式很有效。”

高教授的研究十分广泛,涵盖房地产、全球暖化以至科技等不同范畴,他提到自己对研究题目的选择通常基于两个考虑:第一是问题的重要性,第二是趣味性。他解释说:“例如,我之前进行了一项关于气候金融的研究,原因是我好奇金融市场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个人、家庭和机构投资者将如何应对气候风险。另外,我亦研究行为金融学,虽然传统经济学假设人类纯粹以理性思考,但我们在市场上观察到一些违反或挑战这种假设的反常现象。我希望了解偏见或错误如何影响人的行为,继而塑造金融市场或影响资产价格变动的波幅。我选择研究这些题目,不仅仅是为了兴趣,还因为它们对我们的社会和世界,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有利学术研究的环境

高教授感谢中大提供一流的研究环境,让他可以自由地开展研究项目。 “我很幸运,身边有优秀的同事,我们之间有很多合作项目,常常互相学习,这种互动对研究人员来说非常重要。” 而中大丰富的数据和学术资源亦十分关键,”像我这样从事实证研究的研究员,能从中取得非常有用的资料。这些都是中大的竞争优势,也是大学成功吸引研究人员,并促进同事之间合作的原因。”


高教授认为,鼓励合作的研究环境、同仁之间持续大力的支持,是中大商学院的独特和优秀之处。

加入中大商学院八年,高教授以 “和谐、恬静又活力充沛” 来形容这里的生活,“同事们相处融洽,享受合作和彼此帮助,师生关系亦十分密切。我乐于与学生打成一片,与他们一起工作,甚至向他们学习。我会在课堂中间的小休时间播放喜欢的音乐,并邀请学生们加入分享;他们的青春热血感染了我,让我充满朝气。地理而言,中大自成一角,在这里居住和工作,不易受打扰,十分宁静祥和。有时为锻炼身体,我会从办公室或火车站跑到新亚书院。我真的很喜欢住在这里。”

曾到过多个地方生活、旅行、学习和工作,现时高教授和妻子、六岁的儿子同住香港,他直言: “家人在哪里,家就在那里。” 而在这段期间,因新冠疫情难以出境旅行,他们便花了不少时间探索这个文化交融的大都会,既感受都市生活的繁华,亦享受大自然的闲逸。 “我们发现许多有趣的地方,懂得欣赏香港街头小吃的滋味,例如奶茶和西多士,这些食物象征着香港东西合壁的文化。这里真是一个美妙的国际城市,我们发自内心称之为 ‘家’。”


在香港的众多优势中,它融合了繁华的城市景观和精致的自然美景,对高教授和他的家人很有吸引力。

积极求知的职业

对于那些考虑从事研究工作的人,高教授表示,这是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取决于几个因素。 “研究的反馈漫长而持续,从开始研究到发表论文,平均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就算长达十年亦不稀奇。在某些情况下,这代表需面对某些风险,例如未有成果对任期构成威胁,不过,要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从事研究只是众多途径之一。”

踏上研究的道路,已经历多个寒暑,高教授将继续他的探索、发现和启蒙之旅,同时渴望通过尝试和挑战,持续拓阔境界。 “每天我仍然虚心学习,致志成为一名更好的研究人员,努力不懈探索新事物和理解各个领域。我仍然期待灵感或顿悟来临时,所能感受到真正的满足和快乐。我知道成功非一朝一夕的事,但会继续一步一步往前走。”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 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