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个人阅历管理社会企业

personal-past-social-enterprise

对于社会企业来说,如何在产生社会影响和获得经济收益之间取得平衡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而其中的关键也许在于创始人的职业生涯历程

随着人们对可持续发展和负责任实践模式的意识不断提高,全球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投资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22 年资产与财富管理变革》报告预计,到了 2026 年,环球 ESG 相关资产管理规模将从 2021 年的 18.4 万亿美元增至 34 万亿美元。

近年来,社会企业(社企)的快速增长是ESG 领域中值得关注的一个方面。在应对社会挑战这项使命的驱动下,这些目标明确的企业不仅带来经济上的增长,它们也在积极解决迫切的社会问题,例如减贫、医疗保健和教育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等。

与非营利组织不同,社企通过整合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优化市场战略,以销售产品或服务赚取收入。对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双重重视,定义了社企的本质,也使之独树一帜。

"这种特殊性使社会企业家经常要面对来自商业世界和社会相互冲突的压力,"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区玉辉表示。

"在符合市场竞争的要求和实现发挥社会影响力的期望之间,本身就存在矛盾。人们认为,创始人的知识跟阅历能影响社企的表现。"

social-enterprise
拥有深厚商业阅历的企业创始人通常对商业营运有更好的理解,也更注重收益。

在一项题为《创始人商业阅历与策略取向互动影响社会企业表现》的新研究中,区教授联同天津大学助理教授肖应钊、副教授唐建生,山东大学副教授刘振,以及南开大学教授张玉利,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特别探讨了创始人过去的经验如何影响社会企业的表现。他们发现,拥有深厚商业阅历的创始人通常对商业营运有更好的理解,也更注重收益,但对社会使命方面的投入可能较少。不过,研究也发现了调节这种关系的方法。

协同商业步调

社会企业家在选择营商为上或是坚持社会使命方面有不同的做法。本次研究的重点是创始人的商业阅历,因为人们一般认为,创始人过去的工作经历会影响他们对企业绩效的看法。商业阅历指的是个人之前在商业领域的经验,包括学历、工作经验和创业背景。

研究人员对中国 230 家社会企业进行了详尽的调查,收集了有关社企成立条件的资料,包括创始人以往的工作经历、学历,以及企业的战略定位。另外,调查也收集了社企的组织行动和业绩数据。

研究的实证结果表明,商业阅历对创始人如何看待组织的绩效具有重大影响。这种影响力对于优先考虑竞争的社企更为显著,而对于那些注重社会价值的社企则不那么明显。

研究指出,创始人工作经验的相关性取决于社会企业家所处的经营环境。当创始人近期的工作经验跟外部环境契合,尤其是当创始人能够在新环境中有效利用其过往工作经验时,这对社企的表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区教授补充说:"如果创始人在创办一家社企之前最近期的工作经历跟该企业当前的战略定位不匹配,那么初创社企的商业和社会表现都会受到打击。"

一体两面

研究还显示,社企可采取不同的战略定位来提高绩效,例如竞争者导向和社会使命导向。

竞争者导向是指密切关注并分析当前和潜在竞争对手的优势、弱点、能力和战略。这种定位把公司的注意力引向市场上竞争对手的举措跟行为,以便迅速作出反应,为公司赢得竞争优势。

social-enterprises
研究发现,社企可采取不同的战略定位来提高绩效,例如竞争者导向和社会使命导向。

拥有商界阅历的社会企业家很可能会有效地利用这种战略导向。由于具商业背景的创业者可能对其企业的社会使命方面不太熟悉,竞争者导向能帮助他们获得必要的行业和市场知识。

在另一方面,社会使命导向侧重于创造影响和满足受惠对象的需求。把这一价值放在首位的社企,其创始人会积极追求社会影响,而不是将重点放在市场主导地位等竞争问题上。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企业家从前在商场上追逐盈利所累积的知识和技能可能会被低估。因此,优先考虑社会使命导向的社企可能无法意识到创始人商业阅历中所蕴含的信念和价值观的重要性。

"当一家社企把社会使命放在第一位,而其创始人最近期的工作经验却是来自追求利润的商业机构时,创办人的商业背景跟社企的主观商业表现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很可能被削弱," 区教授说。 "这是因为这类社企对行业及特定市场知识的认识有限,而这些知识对成功至关重要。"

以往的经历塑造着个人的技能和思维模式,被视为创业的孵化器。当个人转型到社会创业家等新角色时,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技能和知识,还会有过去的经历所留下的文化印记。这种印记可产生深远的影响,超越企业的界限,而创始人往往会利用他们过去的知识来应对在新事业中遇到的不确定性。

区教授表示: "社会企业家需要考虑到经验阅历跟战略定位之间的可兼容性,然后决定是否、以及如何采取能够充分利用两者优势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