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热血闯天下打江山 营销媒体内容的拼命三郎

旁人看来,羚邦集团主席赵小燕(Lovinia)(EMBA 2013)似乎有”点石成金”的能力。她发行无数电视剧丶动漫及电影,从过往的《大长今》和《流星花园》丶到近期大热的《咒术回战》及大家引颈以待丶即将於香港及澳门上画的日本人气长篇动画电影《THE FIRST SLAM DUNK》等,每每都人气爆灯;继而到经营经典品牌授权业务和作自家投资,一手建立自家IP王国,都显得独具慧眼。

三十多年的”青云路”,与其说是天赋使然,倒不如说,她是用一份义无反顾的热血和拼劲,换取今天的成功。

燃烧热情 开创先河

快人快语的Lovinia,在访问间毫无保留地分享;对於工作,她更是毫无保留地百分之二百投入。她笑言自小有用不完的精力,以致游泳和球类运动样样皆精。运动亦熬炼出她的坚毅不屈和良好体能,令她可以在事业路上马力全开。中学丧父的经历更让她很早明白”要靠自己”,因此加倍勤奋。早在第一份节目发行工作时,已每天朝九晚十二,花大量时间了解行业及不同地区的文化,更交出双倍业绩。”初出茅庐,随时候命等待老板指示出差。难忘当年遇上波斯湾战争爆发,也要一个人在情人节辗转转机到蒙地卡罗出席电视节。”

过了六年打工生活,Lovinia在客户的鼓励下自立门户,把家当办公室,开始了日以继夜的营商之路。当时,她看好日本动漫的市场潜力,多次到日本向制片商”叩门”,初时处处碰壁。其後主动提供市场数据分析,终於成功购入第一部动漫《外星毛查查》,令公司在业内打响名堂,之後又学习做商品授权,继而购入《忍者乱太郎》,并开创品牌授权的先河。後来以致《宠物小精灵》 的制作商主动来香港洽谈商品代理的合作。”当时公司规模还小,我又不谙日语,只找了一位朋友做翻译,两个人面对《宠》制作商三十多个人丶多个强劲对手,幸而努力没有白费。”

手持600个媒体内容及超过200个授权品牌,Lovinia不讳言满脑子都是工作,丈夫笑指她欠缺生活(Life),她却不认同:”每个人对生命的看法不同,我很热爱我的工作,享受见证从无到有的创作过程,这些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凡事全情投入,就能换取客户赏识丶观众认同,旗下作品《钢之炼金术师》提到的”等价交换”,不知不觉成为了她本人的座右铭。”想要收获,就要付出努力,不断求进。”最近,她更带领羚邦获香港管理专业协会(HKMA)颁发”2022年优质管理奖”的”中型企业特别奖”。”在管理上我是一视同仁的,我对自己丶对同事的要求都一样,尽上全力丶做足功课,没有事情是做不到的。”

Lovinia全情投入的工作态度,让她赢得客户的信任,带领羚邦成为首间在香港上市的知识产权管理公司。

包揽上下游 打造媒体内容生态圈

疫情改变了大众观赏娱乐节目的习惯,Lovinia旗下动漫频道的订阅人数,由2019年的千多人大幅增长至接近300万。她表示未来会继续自家创作更多内容及建立更多平台,除了下游客户角色,亦会进一步进占上游的供应商定位,为品牌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媒体内容生态圈。她指本地的创作大有潜力,值得支持和鼓励,又设立奖学金,支持修读媒体艺术及制作的学生,期望栽培本地人才。

Lovinia的愿景是希望香港能发挥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地位,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媒体内容讲求文化交流,IP产业也可以拓展至全球网络。一个品牌有很多DNA,只要善加使用,便可以发挥它的生命力。”她以韩国的娱乐节目为例,指出IP的成功,促成了旅游业发展丶全球韩餐热潮丶舞蹈学校百花齐放等,她期望政府也会同样投放资源,落实长远计划及配套,支持整个产业链的持续发展。

Lovinia分享:"一个品牌有很多DNA,只要善加使用,便可以历久常新。"

少计较 多做事

Lovinia指出,中大EMBA课程帮助她培养出企业家思维,推动她带领公司集团化上市,更上一层楼。这个经验让她明白”团队”的真义,更认识了很多亲密的朋友,在计划上市时收获建议和扶持。现时公司的财务总监正是她在EMBA的同学。

她以自己的奋斗经历勉励同学要终身学习,既要勤力亦要有毅力。”做事不要怕蚀底,目光要放远一点,每天多做多一步,把每件小事做好,你不能控制结果,但至少能够做好自己。”

Lovinia(上图:左二;下图:中间)与一众EMBA同学到荷兰参与毕业旅行,留下美好回忆。

原文在2022年12月8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上,获中大商学院校友事务与发展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