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学生带领瞬息万变的未来

袁志乐博士献身教育多年,以装备学生面向未来为己任,并屡获教学奖项,包括于 2015 及 2020 年分别两度获得香港中文大学 "校长模范教学奖" 。他诲人不倦,薪火相传,更致力培育学生终身学习的精神和能力,以掌握多变的世界,领导未来。

"商业世界瞬息万变,学生必须精进不休,加强应变能力。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在各专业领域中保持竞争优势,开创自己的未来。我的目标是成就他们实践理想,无论身在哪里,都能掌握自己的事业,过自己选择的生活。"

 

回馈母校,身体力行

以学生为本是中大的教育理念,而袁博士也是众多受益的学生之一。 "我在本科及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中,受到多位优秀的教授启发,他们不但用心教学,致力学术研究,更尽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我一直心系中大,这是其中原因。我盼望将这种以人为本、关怀备至、作育英才的精神传承下去,以培育下一代回馈母校。"

袁志乐博士荣获 2020 年度"校长模范教学奖"。这个奖项是为表扬对提供优质教育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教师而设。

袁博士现为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不过,他的职业生涯并非从教学开始。毕业后,他在银行工作两年,这经验让他反思人生。 "那时候,我在想,用自己生命中三分之二的时间帮助客户赚取利润,并不是我的理想。"袁博士决定重返校园,于中大修读商业经济哲学硕士课程,继而前往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攻读运输经济学博士学位。 "比起在商界发展,传授自己的商业知识并培育下一代,对我来说更有意义,让我更有动力。所以,我决定在学术界发展。"

赢得尊重的教学方式

袁博士任教逾 13 年,期间他建立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式,不但让他在教学上屡获殊荣,更赢得学生的尊重。他不断寻求突破,帮助学生探索课堂知识与现实应用的关联,让学习更有效益。 "例如说,某些学生对统计学和经济学兴趣不大,如何在长达三小时的课堂中让他们专注, 背后实在需要费上一番心思和准备功夫。"

让课程连系生活,激发学习兴趣

袁博士和学生上经济分析课,往往取材自每周新闻和最新经济趋势,而不是刻板地依循教科书及理论纸上谈兵。他设计了各式各样的创意教材,其中包括美国利率走势预测网上游戏,学生可以把自己预测的利率与实时利率作比较,激发学习兴趣。 "学习应当是充满趣味的,课堂的知识和现实世界接轨,活学活用,学生才能有效地学习。"保持教学创新,同样为袁博士带来新鲜感,即使每年教授同一科目,也乐此不疲。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4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5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6

迎向万变世代的必备能力

疫情颠覆了全球职场生态,学生该如何保持竞争力?袁博士认为,应变能力和沟通技巧,一如以往的重要。凭借企业家精神和跨行业的智慧,有助于万变的时代中战胜逆境。疫情下,不少企业相继投入数码转型的竞赛,要在新经济形态中把握商机,数码科技商业人才之争将会愈演愈烈。

袁博士对教育的热诚与日俱增,处处为学生着想,哉培下一代从来不遗余力。 "我们建立了一个以科技和商业为基础的平台 "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 ,让学生与著名机构进行咨询项目和学术研究。商学院也正在与Microsoft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为Microsoft的客户策划商业创新解决方案,实践所学。我们透过不同工作,多方面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提升能力,让他们学以致用,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保持竞争力。"

寓个人兴趣于学术研究

工余时间,袁博士热爱旅游。去到任何国度,他都喜欢观察机场的客运和物流操作,这兴趣激发他从事航空和运输业的学术研究。

2014 年开始,他兼任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的工作,现为该中心的政策及知识转移主任。他认为航空业的结构独特,加上政府积极参与,为学术研究提供很大的空间发挥影响力。"我们为政府及企业提供政策建议,我希望能在这个范畴上作出更多贡献。"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8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9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10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11

活出有意义、充实且乐趣无穷的人生

袁博士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教学及研究相连,对他而言,20 多年的中大生涯充满意义、乐趣,且获益良多,而他的教学热诚亦丝毫无减。"中大成就了今天的我。当中的人文精神和密切的师生关系,在我心里植根,叫我以薪火相传回馈母校。这也是我投入善衡书院工作的原因。我十分享受与学生相处的时光,与他们一起探索如何活出人生意义。"

尽管袁博士已获得无数教学奖项,但他认为评估一位老师的教学并非易事。"评估的成绩不一定反映该老师实际的教学质素;只有在学生毕业数年后,看见他们成为更好的人,那一刻才真正肯定自己的教学价值—学生的成长是老师付出的辛劳最大的回报。"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 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