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学院举行首次网上本科生开学礼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于2020年9月7日举行有史以来首次网上直播本科生开学礼,逾600名新生正式展开大学求学之旅。纵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中大商学院秉承传统,为本科新生举行盛大而壮严的开学礼,欢迎同学加入中大商学院的大家庭。

在开学礼上,中大商学院院长及卓敏经济学教授周林、中大商学院副院长(本科课程)及市场学实务应用副教授王家彻,以及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分别勉励学生,希望他们在大学生活中努力装备自己,发挥所长。

周院长(左)、任景信先生(中)及王教授(右)勉励学生,希望他们在大学生活中努力装备自己,发挥所长。

周林院长代表商学院欢迎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的新生,包括阿根廷、中国内地、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澳门、马来西亚、蒙古、缅甸、俄罗斯、韩国、西班牙、台湾、塔吉克斯坦和泰国。他介绍了中大的背景,并分享了与崇基学院、新亚书院及联合书院这三所创校书院息息相关的三大理念:“信念”、“文化传承”和“团结”。

周教授表示:“忠于信念的本质就是订定超越自我的崇高目标,在逆境中永不放弃。若没有坚定的信念或信仰,任何人都无法取得骄人的成就。”他强调文化传承是中大教育的一大特色,并补充说:“我们一方面对西方的现代思想和观念持开放的态度,同时要肩负起学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责任。”周教授还鼓励学生投入中大社群的多样性,互相砥砺学习,携手应对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挑战。

周院长(右)向任景信先生(左)颁发2020年度Beta Gamma Sigma香港中文大学分会荣誉会员嘉许状。

中大商学院校友任景信先生(工商管理学士-市场学1985)荣获2020年度Beta Gamma Sigma香港中文大学分会荣誉会员的殊荣,亦透过其主题演讲与新生分享经验。他投身信息科技行业超过三十年,累积了许多宝贵经验,认为尽管科技将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但无论出现什么转变,恒久不变的是兼具跨学科知识和创业精神的人才任何时候都炙手可热。他鼓励学生在未来几年要努力装备自己,尤其是学习非常规学科的知识,毋惧挑战和争取学习的机会,敢于冒险尝试新事物,并在每次遇到挫折时把握机会累积经验和磨练毅力。任校友在演讲结束时不忘勉励学弟和学妹,分享了他最喜欢的至理名言:“真正的人生从你踏出舒适的环境开始,别让恐惧或失败阻碍你取得成功。”

最后,王家彻教授还以“如何令光阴放慢脚步”为主题,建议学生应恒常地做五件事情,令大学生活过得更充实。他建议学生多阅读、多结识朋友、多犯错、多运动和多学习,并在求学之旅中累积更多经历和回忆。王教授为开学礼作总结时,不忘劝勉学生:“生命中最精采的四年从现在开始。多做事情充实生活,令光阴放慢脚步,让这四年在你的人生中留下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