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学院研究获《金融学期刊》评为历来征引次数最高五十篇论文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题为《解析大股东激励和壕沟效应》(Disentangling the Incentive and Entrenchment Effects of Large Shareholdings)的研究获《金融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e)评为创刊以来征引次数最高的五十篇论文之一。

该研究论文由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及金融学系联席教授范博宏与金融学系荣誉教授郎咸平合著。根据《金融学期刊》的资料,该研究自2002年发表后至今征引次数高达1,966次。

范博宏教授

范教授与郎教授的研究解析大股东激励和壕沟效应。两位研究人员引用了八个东亚经济体内1,301家上巿公司的数据,发现公司价值随着最大股东的现金流拥有权增加而上升,与正面的激励效应一致。另一方面,当最大股东的股权超过其现金流控制权时,公司的价值便会随之下降,与壕沟效应吻合。鉴于在大多数国家股权集中的企业占有主流位置,因此这项研究的成果有助于促进全球公司治理。

《金融学期刊》于1946年创刊,是一份同行评审学术期刊,专门刊载顶尖的研究成果,涵盖金融学研究的主要范畴,是征引次数最高的金融学术期刊。根据《期刊征引报告》显示,其2019影响指数高达6.813,在109份商业/金融类期刊中排名第二,在373份经济类期刊中名列第五。贵为美国金融学会(The American Finance Association)的官方刊物,《金融学期刊》每年出版六次,每期均能吸引全球逾八千名学者、金融学教授、图书馆、政府及金融机构浏览。

郎咸平教授(相片由东方IC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