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及中大商學院公布史美倫金融獎學金計劃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五)宣布與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中大商學院)合作成立新的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此年度獎學金計畫旨在表彰剛剛卸任的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在其光輝的職業生涯中對香港、中國內地和國際資本市場發展所作的重要貢獻。

史美倫在推動香港和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包括籌備H股上市制度和拓展互聯互通機制,連接兩地資本市場的投資者和企業。她也長期倡導企業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包括帶領成立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自2020年以來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已合計捐出超過4.4億港元,以支持不同慈善項目。

香港交易所主席唐家成表示:「香港交易所希望以此獎學金計劃向史美倫致敬,感謝她卓越的領導和對香港資本市場的長期貢獻。過去三十年,史美倫為金融業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尤其是在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充滿活力的國際金融中心和中國市場不斷開放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她激勵了整整一代香港金融業專才,更成為金融界的女性典範。我相信未來很多年史美倫仍將作爲一名值得我們信賴的導師和顧問,繼續推動市場發展。」

史美倫表示:「支持和鼓勵優秀的年輕人是我一直以來非常熱衷的工作,我非常榮幸香港交易所以我的名義推出這個研究生獎學金計劃。香港、中國內地及國際資本市場正在不斷進步,擁抱創新和科技,不同市場之間的聯繫也越來越緊密,希望這項獎學金計劃能激發區內的經驗和知識交流,推動業界發展。在過去六年擔任香港交易所主席是我的榮幸,我會繼續以顧問和支持者的身分為香港交易所及區內市場的未來發展貢獻力量。我非常期待未來與獎學金的獲得者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表示:「我們衷心感謝香港交易所一直以來的支持和慷慨捐贈,並與我們共同設立史美倫金融獎學金計劃。 這項獎學金代表著我們培育下一代環球金融人才的共同理念,同時鞏固我們商學院的前列國際地位,以及加強香港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透過這項獎學金計劃,我們希望能夠成就更多優秀人才,為金融業作出貢獻,並推動區内外的資本市場蓬勃發展。」

史美倫金融獎學金每年將頒發給一名或多名於香港中文大學進修金融課程的研究生,香港交易所將連續6年每年撥款20萬港元支持獎學金的營運。該獎學金計劃將由中大商學院負責管理,預計於今年稍後正式推出。獎學金獲得者將有機會在香港交易所工作交流或參與集團的一些項目。史美倫金融獎學金計劃將由香港交易所贊助,並與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目前參與的大學獎學金及研究資助計劃形成互補,共同扶持香港學生及學術研究的發展。

中大MiM論壇2023-24探討全球市場趨勢與創新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理學碩士(MiM)課程主辦,一年一度的MiM論壇於2024年3月22日舉行,吸引超過60名MiM課程學生、校友、嘉賓和教職員參與,一同探討環球市場新興趨勢與創新科技發展,以及對未來商業的啟示。

MiM課程主任劉芷申教授為活動揭開序幕,並勉勵學生在瞬息萬變的環球商業格局中裝備自己:「真正的領袖獨具慧眼,即使在變幻莫測中仍能洞察並抓緊機遇。」

論壇中,四位傑出校友與參加者分享充滿啟發性的行業洞見。

school news-mim-forum-2023-24-02
永泰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業務發展副總監譚善軒先生(MBA 2021)
school news-mim-forum-2023-24-03
德勤中國管理咨詢總監李錦龍先生(EMBA 2022)
school news-mim-forum-2023-24-04
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市場部主管曾慧敏女士(MBA 2018)
school news-mim-forum-2023-24-05
HandyRehab(Zunosaki Ltd.)聯合創始人及行政總裁張晧程先生(IBCE 2016)

永泰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業務發展副總監譚善軒先生(MBA 2021探討金融科技的迅速發展以及對全球金融業的影響;德勤中國管理咨詢總監李錦龍先生EMBA 2022概述了數碼技術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如何促使人力資源管理轉型。

另一方面,創新科技亦為醫療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市場部主管曾慧敏女士MBA 2018闡述科技如何優化護理服務以及影響藥劑業的未來路向。HandyRehabZunosaki Ltd.)聯合創始人及行政總裁張晧程先生(IBCE 2016探討尖端科技在醫療保健和復康帶來的革命性發展,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school news-mim-forum-2023-24-06
MiM論壇為學生提供了一個互動平台,向行業領袖學習,幫助他們面對商業世界的挑戰。
school news-mim-forum-2023-24-07
MiM論壇為學生提供了一個互動平台,向行業領袖學習,幫助他們面對商業世界的挑戰。
school news-mim-forum-2023-24-08
MiM論壇為學生提供了一個互動平台,向行業領袖學習,幫助他們面對商業世界的挑戰。
school news-mim-forum-2023-24-09
MiM論壇為學生提供了一個互動平台,向行業領袖學習,幫助他們面對商業世界的挑戰。

用心感知城市底色 捕捉商業脈搏

一座城市有萬千面孔,在不同人眼中亦自有其獨到的風采。房地產從業者蔡韻潔(Dlysia)(房地產理學碩士 2016)是土生土長的廣東人,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求學後於香港落地生根。幾年來,從新鴻基到九龍倉,Dlysia遊走在大大小小的商場和商鋪之間,本著好奇和新鮮感去感受城市的多樣風貌,從而捕捉到當中的商業脈搏。

與香港的不解之緣

自小生活在大灣區,加上精通普通話和廣東話,Dlysia對廣東省城市有著一份親切感。她在廣州的大學畢業後到酒店實習,本著對酒店業的興趣,2015年攻讀中大商學院房地產及旅遊資產管理碩士課程,卻成為人生轉折點。 在港中大商學院的牽線搭橋下,她轉入房地產行業。「當時碩士項目要求學生到不同地方做地產項目的實地考察,還邀請了恆隆、新鴻基等地產巨頭高層分享經驗。在這種潛移默化全方位的培養下,我逐漸建立了對房地產行業的認知和興趣,也因此決心『跳槽』到房地產行業。」 她回憶道。

從隻身來港的懵懂學生到現在成為「香港人」,Dlysia笑指這份適應能力大概離不開她的「職業病」:「這個職業(房產從業者)要求我對商業區有深度洞察力,因而大灣區每每有新商場開幕,或周邊店鋪冒出來,我總會忍不住去打卡一探究竟——這個品牌來自哪裡?是否屬於某個集團?它針對的客群是什麼?店鋪設計和產品包裝是否跟其定位相匹配?」而這一系列自問,賦予了她一條觸摸香港的管道:「我能一直觀察到周圍環境的新動態,所以不管對香港的工作還是生活,我都持續保持著好奇和新鮮感。」

把握城市的脈動

談起房地產工作,Dlysia眼裡總是充滿熱情。她直言商場租賃是地產很重要的一環,在不同市場的定位策略也不盡相同:「在一些成熟的商場,我們主要進行現有品牌組合的升級和樓層及區域定位的調整;而在一些城市的新區,我們甚至要參與籌劃一個商場從無到有的建設。」

透過參與了不同地區和等級的商場租賃項目,Dlysia也漸漸體悟到商業空間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系:「疫情期間,由於社交限制,部分門店品牌相應萎縮;在疫情緩和時,消費者的健康意識日提升,各類輕食和乳酪店紛紛開設;同樣隨著居家日子的增加和居家辦公的習慣形成,人們也更加關注家居品類如家居香氛、家庭電器等。」相較於官方管道,她視商場調研為更「貼地」的了解消費者和商家的方式,並得以在個體間捕捉到城市中的商業脈動。

多年來穿梭在不同大灣區城市,Dlysia見證著深港兩地日趨頻繁的人員流動。自從恢復全面通關後,她欣然地看到港人主動北上深圳,並積極探索內地的商業環境。她指出,香港與內地的商場各具特色,深圳的商場有包羅萬有體量巨大的大型商場,休閑的街區式商場,濱水商場等各具特色,而香港的商場如K11 MUSEA,海港城等商場則更具風向目標重要地位,並不輕易替代。「我相信,兩地居民在新鮮感的驅動下互通有無 ,對於大灣區的融合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她分析道。

開放胸襟 探險新領地

目睹最近的南下的港漂大潮,Dlysia宛如看到了八年前的自己。作為過來人,她非常鼓勵新一代港漂走出舒適圈,以生活作為切入點真正融入香港,比如通過學習廣東話,發展興趣,參與本地活動等方式都更快地結識本地朋友。「這些年穿梭在不同的區域,搭天星小輪過海跟朋友聚餐,乘叮叮車遊覽港島順便吃個早午餐,周末西九龍曬曬太陽看看海,或者到離島一探究竟,這種日常的融入給我帶來了莫大的歸屬感。我相信只要勇於探索,用心感受這座城市,你能感受到香港獨特的多元化與魅力。」

Image_20231114155840
Image_20231114155614

原文在2023年12月4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網頁上,獲中大商學院校友事務與發展辦公室授權轉載。

中大商學院開辦可持續環球商業理學碩士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開辦全新可持續環球商業理學碩士(MScSGB) 課程,現正接受入學申請,並將於2024年秋季開課。課程旨在培育具洞察力、靈活和有遠見的領袖推動永續發展,創建可持續的未來。

可持續發展早已由一個生態學的概念演變為尤關重要的企業決策議題。永續發展的挑戰日益繁複,迫切威脅著人類的未來,亦令企業亦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採取對社會負責的行為決策。時至今日,企業不僅在環境、社會、管治(ESG)的表現備受評估,不同持份者更期望企業可以為永續發展的共同未來作出切實貢獻。

新課程為一年全日制或兩年兼讀制的碩士課程,為有志投身於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應屆畢業生和處於職業生涯初期的專業人士,或有志於永續商業方面發展的在職人士而設。課程將協助學生掌握相關知識和技能,裝備他們策略性地應對日趨複雜的永續挑戰,並在機構內以至社會層面帶來正面影響。

課程其中一大特色是其跨學科課程結構和靈活的選科。學生可選擇一系列廣泛的選修科,包括ESG管理、金融、供應鏈管理、心理學和生物科技等學科。他們亦可根據個人需要和興趣,選擇不同比重的商業管理和技術相關的科目。同時,為增強學生的跨領域思維和擴闊專業網絡,學生更可選修一個由中大商學院或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碩士課程開辦的學科。學生將深入探討本地及全球領先行業如何實踐ESG和可持續性發展,以國際視野、多元角度為永續發展挑戰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及可持續環球商業理學碩士課程主任楊海濱教授表示︰「憑藉我們在跨學科教育學生豐富經驗和資源、強大而緊密的校友和業界網絡,我們期望新課程能夠培育新一代全面掌握永續發展的專才,帶領企業在商業、環境及社會積極改變,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中大商學院透過業界專家為學生提供職涯規劃指導,亦設有多項獎學金,根據學業及專業資格表現,頒發予傑出的學生。所有提交完整申請的申請人將自動獲得申請獎學金的資格,無需另行申請。

歡迎瀏覽可持續環球商業理學碩士課程網頁了解更多詳情。

可持續環球商業理學碩士課程

透過跨學科課程結構,為有志投身於可持續發展領域的畢業生和專業人士提供全面培訓,裝備他們運用策略應對複雜的可持續發展挑戰。

中大商學院與AWS合作培育精通雲端的商業領袖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與全球領先的雲端服務供應商Amazon Web Services(AWS)宣布合作,攜手提高行政人員和商界領袖的數碼能力。

透過此次合作,AWS為既有與未來的領導人才提供基礎雲端培訓,協助組織決策者具備數碼、雲端與營運的知識。培訓將提供預中大商學院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EMBA)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碩士課程學生,集中分析最新行業趨勢和雲端技術的商業價值,旨在裝備學生回應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以相關知識和技能領導變革並抓緊機遇。

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提到,大學本科課程現已涵蓋數碼素養及計算思維,他強調將科技融入碩士和高級管理人員教育的重要性。 他表示:「透過與 AWS 的合作,我們將學術與科技和創新結合起來,使專業人士和管理人員能夠在數碼經濟中走在最前。」

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

AWS香港業務發展總監蘇小龍先生強調:「成功轉型的關鍵是需要決策層級,自上而下推動組織全面具備雲端熟練度。AWS致力培育數碼人才,我們已為香港超過十萬名人士提供雲端技能的培訓,我們相信數碼人才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的創新動能。」

AWS香港業務發展總監蘇小龍先生

中大商學院與AWS共同宣布合作

中大管理學理學碩士學生於新加坡及越南考察之旅擴闊國際視野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理學碩士(MiM)課程學生早前出發到新加坡及越南,進行為期兩星期的考察之旅,並完成「企業諮詢研習」,以此總結他們的學習旅程。

「企業諮詢研習」為MiM學生提供國際諮詢體驗,讓他們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應用於現實商業世界的挑戰。今年,課程與新加坡公司弘源家族辦公室(Fountainhead Partners)合作,學生需要為公司的超高淨值家族財富管理服務提供創新的業務方案。

經過數月的培訓和準備,學生於考察期間向Fountainhead Partners的高級管理層發表提案。這些方案涵蓋了不同範疇,其中包括品牌建立、客戶互動以及全方位數碼方案。評審十分欣賞學生對行業的深入見解,並對他們提出創新而實用的解決方案留下深刻印象。

mim-capstone-2023-02
mim-capstone-2023-03
mim-capstone-2023-04
mim-capstone-2023-05
mim-capstone-2023-06

除了企業諮詢研習,MiM學生亦參觀了不同公司,從業界領袖身上汲取寶貴經驗和知識。學生在新加坡ARC Community的座談會中了解到數字資產的投資趨勢,並參觀了新加坡交易所(SGX),學習多元資產的投資環境。

他們亦拜訪了全球知名的新加坡富麗敦酒店(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Airport)、新生水(NEWater)和萬邦集團(IMC Industrial Group),加強他們對不同行業的策略管理思維和知識。

mim-capstone-2023-08
mim-capstone-2023-17
mim-capstone-2023-09
mim-capstone-2023-10
mim-capstone-2023-11

在越南期間,學生視察了越南新加坡工業園(Vietnam Singapore Industrial Park),並參與MoMo和TTL(Transaction Technologies Limited)兩間著名金融科技公司高級管理層的分享會,了解越南的數碼支付市場和金融科技業務,擴闊視野。

mim-capstone-2023-12
mim-capstone-2023-13
mim-capstone-2023-14
mim-capstone-2023-15
mim-capstone-2023-16

MiM課程完滿結束,中大商學院衷心祝願同學在未來繼續大放異彩。

中大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進佔2023年《金融時報》全球排名榜第29位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 (以下簡稱「中大金融學碩士課程」)於2023年度《金融時報》金融學碩士課程(無工作經驗,Pre-experience)排名榜中晉升四名至全球第29位,蟬聯亞洲第四位,以及唯一成功躋身排名榜的香港課程(全球共有55家院校的課程入榜)。

中大商學院在多個主要評分指標保持優秀表現,課程於「職業輔導服務」(蟬聯全球第四)及「校友網絡」(全球第八)均於亞洲區內名列前茅,職業輔導服務包括課程為學生提供的職涯規劃諮詢、個人發展、社交活動、實習機會和招聘等支援;而校友網絡則指其在學生畢業後於就業機會、創業、招聘等相關方面的支援。另外,調查顯示校友畢業後平均薪酬增幅達到77%。

中大金融學碩士全日制課程主任鄭會榮教授對排名結果表示歡迎︰「我們非常榮幸再次被評為世界頂尖金融學碩士課程(無工作經驗)之一。卓越成績對中大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一直致力為學生裝備合適的技能和知識、成就他們發展事業作出肯定。課程自成立以來建立並維繫了緊密的校友社群,我們亦為此感到驕傲。是次排名亦印證中大商學院過去六十載在商管教育的成就和影響,及其逾40,000名成員、跨越49個地區的龐大校友網絡的實力。」

ft-msc-in-fin-ranking-01
ft-msc-in-fin-ranking-02
ft-msc-in-fin-ranking-03
ft-msc-in-fin-ranking-04

《金融時報》將無工作經驗課程定義為那些針對只有很少,甚至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學生而開辦的碩士課程。今年度的排名是根據商學院及三年前(即2020年)畢業的校友所提供的資料計算出來。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2023年《金融時報》金融學碩士課程(無工作經驗)排名榜的詳情。

中大商學院公布2021-22年度「學院卓越教學獎」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公布2021至2022年度「學院卓越教學獎」得獎名單,以肯定及嘉許在教學上有出色表現和成就的教職員。

「學院卓越教學獎」於2014至2015年度設立,旨在表揚在教學和營造優質學習體驗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教職員,亦是中大商學院致力啟發及培育未來的商業領袖的印證。每年,商學院全體師生均可提名在教學上表現出眾的同事或老師進入遴選小組角逐獎項。

2021至2022學年得獎者如下:

一般教職員

早期執教教職員

三位得獎者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並向所有曾經給予他們支持的人致謝。

我教學的初心是要讓學生學有所得。我認為老師的角色是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幫助他們制定和實現個人目標。不論是教授本科、碩士、研究生或是博士課程,對我來說都是充滿意義和愉快的旅程!
—— 劉芷申教授


衷心感謝中大商學院和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給予我源源不絕的支持和指導。我特別感激身邊的同事和所有優秀的老師,他們一直鼓勵我及提供寶貴的教學建議。我亦希望藉此機會感謝我的學生,啟發和推動我成為更好的老師。
—— 劉海慧博士


我很榮幸獲得這個教學獎。能夠分享我對教學的熱誠、為培育和啟發未來領袖出一分力是我的光榮。很感謝我任教中大期間一直支持和鼓勵我的同事和學生。這個獎項印證了我在香港建立的珍貴情誼,亦會是我畢生難忘的寶貴回憶。
—— 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

中大MiM論壇2022-23:商界領袖洞察科技新機遇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理學碩士(MiM)課程舉辦,一年一度的MiM論壇於2023年3月24日圓滿結束。今年的論壇以「Capitalising Technology in Business Development」(掌握科技,迎接新機遇)為主題,吸引70名MiM課程學生、校友、嘉賓和教職員參加。

論壇由中大商學院MiM課程主任劉芷申教授揭開序幕,劉教授致辭說:「科技發展迅速,變幻莫測。無論在個人或機構層面,唯有有效應對科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才能不斷進步,取得成功。」

MiM Forum 2023-02
億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安宇昭先生(EMBA 2009)
MiM Forum 2023-03
路邦動力有限公司之聯合創辦人兼董事呂力君先生 (MBA 2011)
MiM Forum 2023-04
香港美心集團品牌及研發部總監梁大偉先生
MiM Forum 2023-05
德勤咨詢合夥人葉子陽先生

論壇一共有四場嘉賓分享環節,讓參加者獲益良多。

億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安宇昭先生(EMBA 2009)探討數碼科技在保險業中的顛覆潛力,分析科技如何幫助開發普遍被忽視的小眾市場。

路邦動力有限公司之聯合創辦人兼董事呂力君先生(MBA 2011)分享疫情後機械人和5G技術於各行各業的應用。

香港美心集團品牌及研發部總監梁大偉先生講解美心集團如何透過元宇宙的應用,促進與年輕客戶之間的互動。

最後,德勤咨詢合夥人葉子陽先生闡述香港的數碼轉型概況。他認為因應消費者行為不斷變化,企業需靈活運用數碼創新和科技以調整其商業策略,達至業務增長。

MiM Forum 2023-06
MiM 論壇為學生和校友提供一個與行業領袖交流和學習的機會。
MiM Forum 2023-07
MiM 論壇為學生和校友提供一個與行業領袖交流和學習的機會。
MiM Forum 2023-08
MiM 論壇為學生和校友提供一個與行業領袖交流和學習的機會。
MiM Forum 2023-09
MiM 論壇為學生和校友提供一個與行業領袖交流和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