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一孩政策」下的繼承難題

內地實施「一孩政策」,大大限制了家族創業可供挑選的家族繼承者人選,而欠缺合適繼任人選,已經逐漸成為了許多中國家族企業共同面對的一大困局。

在未來二、三十年間,中國第一代創業者將會陸續退休,屆時不少家族企業將會面對尋找繼承者的問題。

華人家族企業傳統上會從家族內尋找繼承者。然而中國內地實施「一孩政策」,大大限制了家族創業可供挑選的家族繼承者人選,而欠缺合適繼任人選,已經逐漸成為了許多中國家族企業共同面對的問題。

若家族的獨生子不願繼承父業會如何?若企業創辦人的後代不願接掌公司,那麼,把最高企業掌舵人的位置交托給專業經理人是否更好? 就此話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及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道出他的見解。

區教授指出:「聘請專業經理人並非萬試萬靈,家族企業的繼承問題也不能一蹴即就。我們應該按不同個案的獨特情況來考慮。若父母強迫子女接掌家族企業,其實對家族或企業也是有害無益。他們必須弄清楚第二代不願繼承父業的真正原因。」

區教授認為,中國大部分第一代創業者都以事業為重,較容易忽略了家庭,因此與第二代出現溝通不足的問題。與此同時,隨着年輕一代愈來愈多接觸和接納西方文化和價值,兩代之間的鴻溝變得愈來愈深。故此,第二代不但價值觀與父母大相徑庭,他們也很難認同父母的成就,要他們考慮接棒實在是難上加難。

區教授表示:「要花時間才能讓第二代瞭解父母的事業。只有當他們與父母一樣對家族企業充滿熱誠時,他們才會願意承擔起領導公司發展的責任。」

他舉出了家族營運的新希望集團作例子。這是中國首屈一指的農業集團,專門生產和分銷禽畜飼料和肉類產品,業務遍及世界各地。新希望集團的前任主席劉永好於2013年委任女兒劉暢為新任主席。區教授指出:「劉暢花了好一段時間來了解父親的企業,但當她瞭解這家公司後,歸屬感便油然而生。」

有見及此,區教授建議中國企業第一代創業者要有更大耐性,並與下一代加強溝通,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事業。

區教授還建議了另一個有效方法來克服家族企業繼承問題所帶來的挑戰,就是在家族企業內建立創業平台。他認為此舉有助吸引第二代為家族企業效力,同時確保公司的長遠生存。

區教授指出,維持創業精神就是令家族企業的所有權和管理能夠持續數代的關鍵。企業在成熟後便很可能會失去企業家的能力,因此在家族內建立創業平台以延續和擴展第一代的創業精神是十分重要的。

區教授表示:「與第一代不同,中國家族企業的大部分第二代成員均沒有成為企業家的自覺。但對於企業的長遠增長,領導人不只要有志於延續創辦人的心血,還要讓第二代有機會在家族內建立自己的事業。」

大連萬達集團是一個好例子,它既是中國最大的商用物業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連鎖電影院營運商,擁有AMC電影院及其他資產。根據傳媒報道,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沒有直接讓自己的兒子王思聰進入公司,而是資助他創立自己的事業,包括一個小型私人資本基金公司及一家電子遊戲公司。王健林曾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我沒有干預他的公司,讓他自己幹吧,他會學懂如何營運一家公司。」

區教授表示:「年輕一代在開創自己的事業時或會出錯,但他們可從中學懂如何成為企業家。無論如何,作為日後的公司領導人,他們必須具備企業家的態度,例如主動和願意承受風險。」

區教授總結說:「總體來說,中國家族企業要成功地薪火相傳,必須在制定全盤接班計畫方面多花點工夫,仔細構思好有關計畫的過程,將會迫使家族企業擁有者找出和解決家族內許多問題,最後會對家族企業的未來發展有所裨益。」

英文原稿刊登於中大商學院「中國經商智慧」網站,請按此閱讀。

本文最先刊載於《家族企業》雜誌2015年05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