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EMBA连续十四年跻身《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榜首二十五位

  • 港中大EMBA课程获评选为全球第二十四位
  • 大中华区独办课程再度夺魁(英语授课)
  • 校友薪酬再度高踞全球独办课程之冠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商学院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今日获英国《金融时报》评选为2014年度全球EMBA百大排名榜第二十四位。中大EMBA课程自该报章于2001年推出有关排名榜后,已连续十四年跻身全球首二十五位之列,今年在大中华区英语授课独办课程排名中再度夺魁,而过往逾十年均获评为亚洲独办课程之冠。

港中大EMBA的校友于修毕课程三年后之薪酬再度高踞全球独办EMBA课程之冠,平均年薪超过港币210万元。在榜首二十五名内的亚太区独办课程中,港中大EMBA在学术研究、课程顾问委员会国际化及学员和课程顾问委员会的女性比例均名列前茅。此外,港中大EMBA在学员工作经验、海外课程体验和教师国际化等几个范畴中亦获得优异的成绩。

港中大EMBA课程主任陈志辉教授对排名感到欣喜: “我们首创了全港第一个EMBA课程,真正是香港制造。诚然,排名并非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我们的重点是致力培育顶尖的管理人才,以配合香港、内地和全球的需要。我们秉承了港中大 ‘结合传统与现代 融会中国与西方’ 的使命,并以六大支柱*(理论、实务、内部联系、对外联系、策略思考和社会贡献)作为课程的主要元素,在商界及广大社会发挥影响力,并持续创新,确保课程紧贴市场动向。”

为加强高质素教学的切合性和实用性,港中大EMBA继续引入崭新的科目内容,务求为学员带来耳目一新的学习体验。该课程今年与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及港中大商学院其他教师合作,成功编写了一个专门研究谢瑞麟公司业务的个案,并邀请了该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谢邱安仪出席课堂,即席分享其真知灼见,并与学员一起分析和探讨谢瑞麟公司的真实业务个案。

此外,港中大EMBA还与香港设计中心辖下的设计知识学院(IDK)合办了一个全新的 “设计与创新管理” 选修科目。学员可藉此平台学习如何在决策上保持创新思维和如何有效地与持份者沟通。学员还可与IDK精选的设计师从业员一起上课,从中向他们学习创新理念。

港中大EMBA课程也十分关注大中华区乃至环球经济形势,定期举办 “EMBA Insights” 论坛探讨重要国际时事议题,过往主题包括国际石油价格飙升、全球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等。自2002年起,港中大EMBA透过《与CEO对话》、《管理新思维》、《EMBA论坛》等一系列节目,广邀社会贤达与师生校友分享个人心得和独到见解,并作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有关节目已举行超过七百次,参与者均获益匪浅。近期更邀得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主讲危机应变与传讯管理、香港置地集团公司行政总裁彭耀佳主讲如何平衡与下属间的权威与尊重、银河娱乐集团副主席吕耀东则以该集团为例子分享领袖如何带领企业创新、以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主讲证监会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关系等。

此外,课程每年均组团前往海外,向不同企业取经,今年初夏便探访了德国,了解BMW AG、Siemens AG及adidas AG等企业如何于企业持续发展及缔造更美好世界中取得平衡。而8月初EMBA学员还到访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完成了「科技与创新管理」短期课程。此外,为促进两岸三地互动交流,港中大EMBA于2011年首次与国立台湾大学EMBA和北京大学EMBA合办大中华EMBA精英研习周,该项合作项目属全球首创,由三间大学在所属地区轮流主办。研习周今年二月由台大主办,先后造访台湾的广达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和浩汉产品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并邀请两间企业的高层演讲。

在课程安排方面,陈教授补充:“现今行政人员经常要往外地公干或需长期派驻海外工作,有见及此,本课程只需学员连续星期六、日上课,一般每隔两至三星期才上课一次。”

想了解更多有关《金融时报》评选为2014年度全球EMBA百大排名榜的详情,请登入网页按此下载刊载排名榜结果的pdf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