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铜矿开采到数据挖掘

Francisco Cisternas_Marketing_CUHK Business School

从工程以至分析,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的事业发展横跨多个范畴,充分体现出不断学习和与时并进的价值。

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从家乡智利远渡重洋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担任巿场学系助理教授,他说:"大多数人认为工程学与巿场学风马牛不相及,但两者其实息息相关。"他出身于工程背景,后来另辟发展途径,成为了巿场学及数据分析方面的专家。

从工程闯进商界

Cisternas教授在智利大学修毕工业工程学本科课程后,并取得营运管理学硕士学位,他表示:"小时候我较喜欢数学和科学,热爱解决难题,因此对工程学趋之若鹜,并最终投身这方面的发展。"Cisternas教授在智利大学主修工程学时,亦同时副修一些工商管理学课程,后来攻读硕士课程时决定选修营运管理。


 
Cisternas教授发现商业营运能够改善大众的生活,也可以协助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各种难题。他补充:"我在修读工程学时,学懂了何谓优化,也发现了自己学习所使用的工具,可创造出改善大众生活质素和帮助企业赚取利润的解决方案。当你学习代数和微积分时,没有人关心你可以解决多少道难题,因为这些难题本身与现实世界比较抽离;但当有关知识应用于优化身边的事物时,你可以通过许多具体的范例及工具,看到其在现实情况中所产生的影响。"

"计量巿场学与工程学的关系其实密不可分,我们可以把工程学上会用到的工具套用于巿场学上,尤其是运用大数据和模块建构来解决管理上的问题。"— 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

Cisternas教授受聘于铜矿开实行业时,即把握良机,将这股正向的信念付诸行动。这份工作确实"非同凡响",他说:"任何在矿场内出现的事物都是庞然巨物,硕大无朋的大卡车有如一幢装上了车轮的高楼大厦,压扁一辆普通汽车也行若无事,所以我们乘坐的小卡车需要悬挂一面巨型旗帜,好让驾驶大卡车的司机看到我们。"当时Cisternas教授负责铜矿由采集、冶炼到出口的所有程序。他补充:"然而,在位处偏远地区的矿场工作,不得不搬到矿场暂住,并且要居住在由货柜改装而成的房间,亦因此需要经常远离家人和朋友。"

在采矿业工作的经验,顺理成章地驱使Cisternas教授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内攻读巿场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或许有些人认为工程学和巿场学毫不相干,但事实上,两者的关系并不是那么没有关系。Cisternas教授表示:"计量巿场学与工程学的关系其实密不可分,我们可以把工程学上会用到的工具套用于巿场学上,尤其是运用大数据和模块建构来解决管理上的问题。"

在进入学术界之前,Cisternas教授已经在采矿业工作了几年。

与学生亦师亦友 热衷于教学与辅导

Cisternas教授平易近人,与学生亦师亦友,且热衷于辅导学生。"我喜欢学习新的文化及观点,而且享受教导学生。我一直抓紧任何个机会去教学,例如在修读硕士时担任教学助理,在采矿行业工作时也一直以客座讲师的身分回到母校任教。"

Cisternas教授对市场分析和研究充满热诚,并且精通数码营销、多渠道管理及需求优化,使学生受益不浅。Cisternas教授表示:"通过与学生保持紧密交流,使我更充分了解他们能否吸收课堂内容。我希望教材易于记忆和理解,并希望让学生以身体力行的方式来学习,而不是只在课堂讲授理论,因此我把很多实务经验和技能带进课堂。学生亲自动手做,才算是真正学习的开端。"

"学生亲自动手做,才算是真正学习的开端。"— 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


 
Cisternas教授希望把个人的亲身体验传授给学生。他说:"对我来说,过往的工作经验于教学上有很大帮助;学生可以分辨个中差异,一谈到现实世界的事例时,他们往往会十分雀跃,在课堂内产生更大的回响。"

巿场分析的理想氛围

Cisternas教授曾获得世界各地多家大学的的聘书,最终选择了到中大任教。他说:"我在亚洲的亲身体验不多,但在美国接触到不少亚洲文化,这引起我的兴趣。 香港的大学和研究人员的质素很高,并且与企业和中国的公司有紧密的联系,是收集数据作研究之用的理想地点。 这里的事物比世界上其他地方更先进、更创新。"

除此以外,他在香港定居已超过两年半,也发现这里有很多吸引之处。Cisternas教授笑说:"香港环境清洁、治安良好,有绿化空间,而且每日也会遇上很多惊喜。我在家乡智利遇到的通常都是本地人,但在这里的智利人并不多,因此我每次与人谈天说地时,也可以告诉对方一些有趣的事物。"

Cisternas教授一直对科技发展感到雀跃。他的博士论文研究网上银行,因而获得Dipankar和Sharmila Chakravarti博士奖学金,这是卡内基梅隆泰珀商学院的崇高殊荣。当时他还因为研究数码转型而获得了PNC金融服务创新研究中心的资助

"这就是我们作为学者的使命,即是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数据分析师。"— Prof. 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

Cisternas教授目前的研究进一步运用先进科技,集中探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所实现的数码与实体渠道互动。他从实体店取得影片和图像,探讨情绪如何影响购物行为。他说:"我们都听闻过所谓的『零售疗法』,或者藉购物带来良好的感觉,但我想更深入了解这种现象。通过检视顾客的面部表情,我们可以客观地评估他们的情绪;我无法自行分析10,000张脸,但现在的计算机帮了很大忙。"

展望未来,Cisternas教授专注于推展知识及改善社会。他说:"数据支持人们作出明智的决策,而工具也愈来愈容易使用;但我们不仅要使用工具,背后还要有周全的意念作根基。这就是我们作为学者的使命,即是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数据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