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和性有助于提升社会企业的信任度

social-entrepreneurs-agreeableness

社会企业家面临着独特的挑战,他们必须建立极高的可信度和合法性,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生存下来。研究发现,他们可借助于一种人格特质来获得宝贵的外部资源和支持,从而克服困境

社会企业(社企)的核心使命是造福社会,它们的目标可以是为整个社会、当地社区或特定的弱势群体带来无形或有形的利益。这些社企通过销售产品或服务等商业活动来实践它们的使命。

与传统的营利性企业和非营利性组织相比,社企作为混合型企业须要同时兼顾商业和慈善两个方面。它们面对的挑战是必须满足多方利益相关者更高的期望。在迅速变化的商业和社会环境中,这样的挑战尤为严峻。

组织通常需要满足利益相关者的要求,才能建立合法性并获得支持和资源。而社企应如何确保拥有最佳的领导才能,以满足众多利益相关者的期望?

这一问题引发了学者对社会企业家如何通过与利益相关者建立信任,使其组织的决策和运作获得认可的研究兴趣。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荣休教授区大卫(David Ahlstrom)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社会企业家的人格特质, 对其企业是否能在利益相关者中建立信誉而言非常重要。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天津大学助理教授肖应钊、副教授白彦壮,以及山东大学副教授刘振。

他们的研究题为 《从合法化看企业家人格特质与社会企业》,当中探讨了社会企业家的人格特质对组织合法性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具有亲社会(Prosocial)人格特质和行为的社会企业家,往往能够在其组织以外获得宝贵的资源和支持。这反过来又能帮助企业获得利益相关者的认可,提高企业的信誉和社会地位。换句话说,他们的亲社会人格特质可以是一个很有用的杠杆,帮助企业实现目标。

亲和性的好处

本次研究向400家中国社企发出调查问卷,共收到230份回复。研究人员针对亲和性(Agreeableness)这种人格特质,对参与调查的社企进行实证分析。

研究发现,亲和性是能够明显影响社企信誉和合法性的一个关键特质。亲和性的定义是愿意合作、相互信任和保持正面关系,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产生亲社会倾向的特质。

agreeableness
研究发现,亲和性是能够明显影响社企信誉和合法性的一个关键特质。

亲和性高的社会企业家更有可能表现出亲社会行为,例如群体间的合作、公正、耐心,以及对群体有更强的责任感。这些行为使他们在跟员工、客户和业务伙伴等利益相关者建立联系时,得到信任和理解。

与各利益相关者建立并维持关系,对于社企获得支持和资源来说尤为重要。研究者们在研究论文中写道:“亲和性有助于唤起同理心,促进和谐。亲和的态度令社会企业家不仅能够在组织内部,而且在组织之外亦能推动和保持正面的人际关系。”

区教授补充说:“因此,拥有具亲和力的领导者,对于获得企业内外的支持及资源大有裨益。”

他还表示,亲和性有助于促进形成社会共识。“当人们达成共识和相互理解时,企业家便能较轻松地作出决策,企业经营也会更为顺利。”

通过社会网络建立合法性

商业中的合法化(Legitimation)观点认为,组织必须满足利益相关者的要求,才能获得合法性。因此,社会企业家的亲和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有助于建立可靠的客户关系,并吸引他们重复光顾。

此外,亲和性使社会企业家能与不同的人相互理解并信任,由此获得各种社会资源和广泛的社会联系,从而提升社企的社会地位,以及该社企在领域内的合法性。

研究还揭示了社会网络中心性(Network centrality)作为确立组织合法性的有效机制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社会网络中心性是指一个组织在其关系网络中的中心地位,它有助于组织获取知识、信息和情感支援等有形和无形的资源。

对于各种小团体和关系网络,富有亲和力的企业家是具有吸引力的伙伴。这不仅增强了社会企业跟不同利益相关者建立联系的能力,而且还能保持它们在网络中的核心地位。

entrepreneurs-personality
社会企业家的人格特质, 对其企业是否能在利益相关者中建立信誉而言非常重要。

研究假定,社企愈接近社会网络的核心,愈有利于其组织合法性。通过跟网络中不同参与者的接触和重建联系,社企对网络的多样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改善跟不同利益相关者的互动。因此,这些互动令社企用以建立合法性的活动变得更有效,从而有助于提高组织的整体合法性。

企业发展阶段

在审视了亲和力对提高社企合法性的重要作用后,研究人员也强调将社企的发展阶段作为调节因素纳入考量的重要性。

“随着社企发展成熟,社会企业家的亲和力对组织合法性的直接影响会减弱,” 区教授指出:“当一家社企跟利益相关者的互动和交易变得更加正规化时,它对建立和维持社会关系的依赖就会减少。因此,当企业进入成熟发展阶段时,拥有一个富有魅力、具亲和力的领导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总结而言,社会企业家的人格特质,特別是亲和力,在提高组织合法性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他们的亲社会行为,以及他们所建立的社会关系对于社企成功获得资源和支持不可或缺。亲和性和社会网络中心性的结合,可以成为一种有效的机制,把社会企业家的人格特质跟组织合法性和社会认可度联系起来。

为了发挥亲和性的最大影响力,社会企业家必须策略性地将个人特质跟企业的发展阶段结合起来。这样,他们就能充分利用人格特质的优势,在充满挑战的社企创业环境中,建立并维持企业的信誉。

最后,了解社会企业家的人格特质跟组织合法性之间的关系,对于促进社企的发展和影响以应对迫切的社会问题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