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和性有助提高人們對社會企業之信任度

social-entrepreneurs-agreeableness

社會企業家面對着與別不同的挑戰,他們必須建立極其高的公信力和認受性,才能在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中生存。研究發現,他們可借助於一種人格特質,以獲得珍貴的資源及外界支持,從而克服種種困境

社會企業(社企)最主要的使命是為社會帶來公益。它們透過商業活動,包括銷售產品或服務,以賺取盈利去實現它們的社會目標。這些目標可以是為整個社會、本地社區或特定弱勢社群提供無形或實在的助益。

有別於主流牟利企業及傳統非牟利機構,這類混合型企業須兼顧營利及公益兩項要素。因此,與其他類型的機構相比,社企須要符合各方持份者更高的期望,這樣的挑戰在急速變化的商業和社會環境中尤為嚴峻。

企業一般要達到持份者的要求,才能建立認受性、獲得支持及資源。社企要如何確保擁有最合適的管理層,以滿足眾多持份者的期望?

社企的獨特定位及使命,令不少人有興趣研究社會企業家如何透過贏取持份者的信任,使其機構的決定及經營得到認可。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荣休教授區大衛(David Ahlstrom)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社會企業家的人格特質對於其所管理的社企要在持份者中建立起信譽,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天津大學助理教授蕭應釗、副教授白彥壯,以及山東大學副教授劉振。

該研究題為《從認受性看企業家人格特質與社會企業》,探討了社會企業家的人格特質對機構認受性的作用。

研究人員發現,展現出親社會(Prosocial)人格特質和行為的社會企業家,往往能夠獲得機構以外的珍貴資源及支持,繼而有助於社企獲得持份者的認可、提高其信譽及社會地位。換言之,他們可以發揮自身親社會人格特質的影響力來實現社企的目標。

親和性的優

是次研究向四百家中國社會企業發出調查問卷,共收到230份回覆。研究人員針對親和性(Agreeableness)這種人格特質,對參與調查的社企進行實證分析。

親和性是指一個人願意與他人合作、保持正面關係以及信賴他人,被認為是最容易引起親社會傾向的一種人格。研究認為,親和性是能夠對社企信譽和認受性產生重要作用的特質。

agreeableness
研究認為,親和性是能夠對社企信譽和認受性產生重要作用的特質。

親和性高的社會企業家較可能出現親社會的行為,如群體之間的合作、表現出公正、耐心,以及對社群有更強的責任感。這使他們能夠在與僱員、客戶及合作夥伴等持份者溝通時,得到信任和理解。

建立並維繫與各個持份者的關係對於社企獲得支持和資源至關重要。區教授與團隊在研究論文中提出:「親和性有助於激發同理心,推動人們和睦共處。親和的態度讓社會企業家不論在機構之內或以外,均能促進及保持正面的人際關係。」

區教授補充道:「因此,擁有具親和力的管理層,對於企業獲得內部及外界的支持和資源大有裨益。」

此外,區教授表示,親和的態度有助人們形成共識。「當人們達成共識而且互相理解,企業家便能較輕鬆地作出決策,業務的營運亦會較順利。」

透過社會網絡建立認受性

商業機構必須順從持份者的要求,才能獲得認受性。社會企業家的親和力因此便具有重要作用 — 它有助建立可靠的客戶關係,造就源源而來的商機。

再者,親和性使社會企業家能與不同人建立出信任及相互理解,並由此獲得各種社會資源和廣泛的社會聯繫,從而提升社企的社會地位,以及該社企在其所屬領域中的認受性。

研究另進一步闡明了社會網絡中心性(Network centrality)作為確立機構認受性的機制如何產生效用。

社會網絡中心性是指一個機構在其關係網絡中的中心地位,讓網絡中的其他成員通過它來獲得各種有形和無形的資源,例如知識、訊息及情緒支援。

對於各種團體及關係網絡,具親和力的企業家是具吸引力的合作夥伴。這不僅增強了社企與不同持份者建立聯繫的能力,亦有助於維持其在社會網絡的中心地位。

entrepreneurs-personality
研究發現,社會企業家的人格特質對於其所管理的社企要在持份者中建立起信譽,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研究假定,一家社企愈接近社會網絡的中心,愈有利於其機構認受性。通過與網絡中不同參與者的接觸和重建聯繫,社企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該社會網絡的多元性質,繼而改善與不同持份者的互動。因此,這些互動令社企用以建立認受性的活動變得更有效,並有助於提高機構的整體認受性。

企業發展階段

除了探討親和性對提高社企認受程度的重要性,本次研究亦強調,有必要把社企的發展階段視為調節因素納入考量。

「隨著社企趨向成熟,社會企業家的親和力對機構認受性的直接影響會下降,」區教授指出:「當一家社企與持份者的互動和交易形成固定模式後,其對建立和維繫社交關係的依賴便會減少。因此,當企業發展達到成熟階段時,擁有一個富有魅力且具親和力的領袖便變得不那麼重要。」

總結而言,社會企業家的人格特質,尤其是親和力,在提高機構認受性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他們的親社會行為,以及他們所建立的社會關係對於社企成功獲得資源和支持不可或缺。親和性與社會網絡中心性的結合,可作為聯繫社會企業家人格特質與組織認受性、社會認可程度的有效機制。

要發揮親和性的最大影響力,社會企業家必須策略性地使自身的性格配合企業的發展階段,以至能夠最有效地借助人格特質的優勢,在荊棘滿途的社企創業路上,建立並保持機構的信譽。

最後,了解社會企業家人格特質與機構認受性之間的關係,對於促進社企的發展和作用以應對迫切的社會問題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