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创新商管教育履行社会责任

古纪达博士的实体和网上课堂中,不难发现学生经常透过模拟商战游戏、商业案例钻研学习,甚至制作有关经济学概念的短片。这位经济学学者喜爱以独特创新的课堂体验来提升学生的学习趣味,并引领他们进入教科书和理论以外的世界。

古博士指出:“学生可能会觉得网上课堂比实体课堂更枯燥乏味,寓学习于游戏能令教学内容和当中的数学变得精彩有趣。我希望学生通过现实场境中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借此增强他们的使命感造福社群。”

为使命奋斗的教育工作者

我的教育理念是在创新的时代培养对社会有责任感的领袖,他们不仅要精于商业技能,而且有志于造福社群。
— 古纪达博士

古博士是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并兼任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主任,也是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教育计划副主任。

身兼多个职衔的古博士,对教育充满热忱,也有很强的使命感。 “我的教育理念是在创新的时代培养对社会有责任感的领袖,他们不仅要精于商业技能,而且有志于造福社群。因此我的课堂总是围绕科技创新和社会公益设计出来。”

古博士深信企业并非空中楼阁,而是需要切切实实地不断造福社会和大众。有见及此,他相信成功的企业在赚取利润​​之余,还应该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美国哈佛大学学者米高·波特(Michael Porter)和马克·克雷默(Mark Kramer)在2011年提出了创造共享价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的概念,至今这仍是最重要的商业概念之一。我认为学生应该理解此概念,尤其是在疫情后的新经济环境下。”

适应新常态 重构教学方式

古博士喜欢在教学中引入案例,并强调边做边学(Learning by doing),以协助学生将抽象的理论和知识在现实世界中活学活用。

“学生必须运用其学科知识、分析技巧、解难能力和创意来克服现实世界的商业难题。 在此过程中,他们在毕业后投身社会所需的管理知识和技能也会得到锻炼。”

然而,课堂在疫情期间转移到线上,教学方法也需要不断创新,才能继续为学生带来新体验。对此,古博士发现线上学习虽然有其局限性,但也提供了很多新机会。 “我们可以更容易邀请到本地以至世界各地的演讲嘉宾和学生来到我们的虚拟教室。” 例如在“责任企业”课程中,古博士邀请了来自台湾、日本、波兰和英国的教授讲述当地的责任企业和社会企业案例,课堂效果超出了他的预期。

古纪达博士邀请了来自台湾、日本、波兰和英国的讲者,与中大和国立嘉义大学的学生进行一场关于责任企业的虚拟研讨会。

“参与课程的几位教授专门为此编写了多个案例,让学生深入了解各地责任企业的实践方式和所面对的问题。”该课程与国立嘉义大学联合进行,香港学生能通过参与课堂讨论和网上活动与台湾学生交流。 “许多学生认为这次体验极具启发性,拓宽了他们的全球视野。我们将进一步探讨这种教学方式的潜力。”古博士说到。

课本知识学以致用

古博士还热衷于设计令学生耳目一新的课外体验,让他们充分把握学习机会来充实自己。他成立了一个名为BESGO(Business Education for Social Good)的平台,专门推广创造共享价值、企业社会责任、社会企业,并推行社会创新的商管教育。

早前,BESGO与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合办“社会创新人才训练营”,安排学生到访深水埗和葵青区的社区与社企,亲身了解居民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他们还参加了工作坊,一起构思各种方法,让企业在维持合理利润回报的同时,为社会公益献出力量。

BESGO_Kwai Ching Visit
因应疫情,学生透过虚拟导览参观位于香港葵兴区的社企“合厂”
BESGO_ SSP Visit
BESGO亦到访香港深水埗区
BESGO_Bootcamp2
BESGO与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合办了“社会创新人才训练营”的工作坊

在另一个项目中,学生参与了与K11 购物艺术馆合作的CSV咨询项目,为一个名为Brainrental的本地艺术组织旗下的“Digital Fitness”展览设计和实行宣传计划。

许多学生表示,活动让他们大开眼界,这些体验是无法从课堂或书本学到的。
— 古纪达博士

向学生和社会传递正面影响

古博士还与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冯嘉耀于2015-16年度展开了“青年经济学人计划(YES)”,旨在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实践社会使命并促进教育公平。在“学校起动计划的支持下,YES计划安排学生义工运用他们的经济学知识,教导弱势社群的中学生,并担任他们的人生导师。

吴伟仪(专业会计学学士2018)是其中一位参与YES计划的学生,计划对她带来深远的影响。她在中大修读专业会计学时副修语言学(香港手语课程),毕业后加入一所中学以手语教导听力受损及失聪学生经济学。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开启了一扇窗,让学生们接触到一个前所未见的新世界,因为此前没有经济学老师会手语,致使这些失聪学生无法接触到经济学的知识。此外,伟仪还与古博士合作推出了“手说经济计划,不仅为教学资源加入手语,更拍摄线上视频作为辅助视觉教材,协助失聪学生学习经济学知识。

(左起) 吴伟仪老师, 张同学与古纪达博士(相片由KY Cheng提供)

古博士续解释道:“这些社会体验让学生了解到,即使不是全面的社会企业,一般企业也能够成为促进社会公益的力量。这样,当学生毕业并投身业界时,便会思考自己的公司如何在赚取利润之余,同时顾及社会公益。 这就是我想灌输给学生的观念。”

教学热忱燃烧不灭

若没有源源不绝的热情和无穷的创造力,怎能承担起这么多重任?古博士是如何保持教育热忱的呢?古博士笑道:“有人说教书枯燥乏味, 但我认为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事业。我喜欢与学生交流和探索各种可行的教学方法,而当我们经过共同努力做出成果,并得到学院、大学和其他专业机构的认同时,那份成就感实在非常振奋人心。我在会议上分享见解和研究成果时,也会感到很满足。但最能打动我的时刻,是当我看到学生享受我的课堂,尤其是当他们在课堂表现雀跃、热情,从课堂内容得到启发。”

怀着这样崇高的精神,难怪古博士自2009年加入中大以来,已夺得多个实至名归的教学奖项,包括学院卓越教学奖、学院教学优异奖、校长模范教学奖、杰出教学大使奖及2020年度亚洲电子学习论坛(eLFA2020)模范教学奖银奖

扩阔新视野 缔造新可能

企业愿景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
— 古纪达博士

任重道远的古博士还不断承担起各种各样的职责。例如,他如今不仅教授本科生的商业经济和分析课程,也任教会计学硕士课程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自2017年起,他兼任中大商学院助理院长和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主任,在教育界留下了教学以外的成就和长远影响。在即将来临的八月,他将会接替王家彻教授出任副院长(本科课程),为大学社群肩负起更多重任。

展望未来,古博士表示:“我希望看到中大各个本科生课程之间能够发挥更强的协同作用,并加强与校友的联系。我也想为海外学生提供更多支援。”他对教学的热忱没丝毫减退的迹象。

他补充:“企业正在改变,反映当下的社会日新月异。企业愿景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我渴望看到中大学生能够运用知识和技能来开创自己的未来,并造福社群。”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