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挑战 踏上自我探索与求知之旅

Alex-Wang-MSc-in-Finance

学期过半之际,正值新冠疫情爆发。受疫情影响,无论是课程、专题研习、考试,甚而求职,都改以网络形式进行,金融学理学硕士课程全日制学生王坤玉(Alex Wang)发现自己不得不适应意料以外的“新常态”。来自四川的她乐容天下,充满干劲,在新环境中依然不断追求个人及专业领域的发展,学无止境,全力以赴。

Alex选择来港并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攻读硕士课程时,心里早已未雨绸缪。她坦言:“香港生活节奏明快,是一个充满个性与魅力的金融枢纽。我非常渴望能在这里工作。”中大金融学理学硕士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并提供强大的就业支持,拥有丰富的校友资源及人际网络,业界翘楚云集,这一切都深深吸引着Alex。

对于早已习惯在不同城市旅居、读书与工作的Alex来说,香港是她生活历程中最新的一站。于西南财经大学攻读经济学学士时,Alex曾到新加坡管理大学交流,其后在上海一家股票研究公司实习。

“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我把握每个机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王坤玉

虽然如此,Alex却对她的香港历程抱有截然不同的心境和态度,她积极把握中大商学院的每个学习机会,并善用校方提供的丰富资源,为日后的事业发展作好准备。她补充:“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我会把握每个机会,拓展人生的各种可能性,开阔眼界,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参加论文写作比赛、户外拓展训练、在迎新晚宴上表演,我都没有缺席!”

活泼开朗,朝气蓬勃的她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 不仅阅历渐增,更屡获佳绩。学期伊始,她便获得2019年度入学奖学金,暑期预备课程奖学金,并赢得暑期预备课程论文写作奖学金第五名。

个人和专业发展并进

Alex很早便意识到忙碌充实的一年即将开始, 她至今仍然清楚记得刚开学与课程主任郑会荣教授见面时,郑教授非常坦诚地告诉自己,这个项目课程内容充实,要求高且充满挑战,会非常忙碌。她说:“后来我发现他并无半点虚言!虽然如此,但只要认真和投入,一定获益良多。”

Alex特别欣赏实用并紧贴市场的课程内容,而且非常享受演讲嘉宾的分享及进行模拟交易的体验。她曾经出席过一个讲座,分别由一家银行的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及亚洲开发银行的代表主讲,至今仍对两位讲者有关信贷市场与印度市场的洞见记忆犹新,十分佩服。

同学之间的友谊同样是Alex的快乐泉源。她说: “身边同学非常聪明、优秀,他们都认真刻苦,脚踏实地。”她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互相鞭策砥砺,精益求精。

适应全新学习环境

今年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这个多元学习环境彻底改变,虽然三学期模式和课堂改以网上形式授课,但课程进度并无受到影响,可是对于Alex来说,适应新的学习模式却并非易事。

“我在二月至四月期间修读五个课程,每天要上六至七小时的课,同时还要兼顾研习和报告,以及在十二小时内完成在家考试,一点都不容易。”

Alex全凭自律才能适应新环境的种种转变。 采访中她说“其实你大可于上课时任由计算机播放着内容,置之不理;又或者在面对求职时,因竞争不太激烈而表现懒散。”但她必须懂得自律,学会自我管理。

“切记努力用功,积极进取并保持开放的心态,充分利用自己所拥有的全力以赴。这个课程教授的内容非常实用,理论与实践结合,更有助自我增值。” ──王坤玉

全面网上授课虽然带来不少挑战,其实有不少好处,尤其是令同学之间更加合作无间。虽然面对面的讨论更直接有效,但由于各人的日程表排得密密麻麻,利用视频会议工具如Zoom或微信(WeChat)便可以更易编配时间,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开会。“现在只要我仍然精神,晚上十时开会亦不是问题,从前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朝信贷专业方向发展

虽然就业市场相对淡静,但Alex修毕课程后顺利投身Natixis,一家总部设于法国,并在香港开设亚太区总部的企业投资银行担任信贷解决方案实习行政人员(Credit Solutions Trading Trainee),日常职务范畴包括信贷违约掉期及信贷挂钩票据在内的信贷衍生工具,以及审视中国高收益市场的基本因素。此外,她亦会研究中国内地公司的信用风险。

“债券市场非常有趣,尤其是研究一家公司的信贷评级及信用风险,令我彻底沉醉其中,我可以动辄花上数小时研究和发掘相关资料!” ──王坤玉

她相信修读金融学理学硕士课程及实习的经验,为其信贷分析及其他所需技能要求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助于日后的专业发展。

寄语学弟学妹

Alex 克服了如过山车般的三个学期,她对学弟和学妹们有何寄语呢?

“我的室友恰巧是比我晚一届入学的学妹,我的建议是希望她也包括所有的学弟学妹努力用功,积极进取并保持开放的心态,充分利用自己所拥有的全力以赴。这个课程教授的内容非常实用,理论与实践结合,更有助自我增值。#BeYourSpark! (绽放人生光芒)

Alex感激校方在线下和线上提供的丰富资源,协助她在个人和专业上的发展。“这个学习旅程十分有深度、充满挑战且充实,既能丰富个人和专业上的发展,同时又能加深对自己的了解。”